《鬼說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幼,爺爺便同我說,民間有一行當,喚作鬼說書。
那鬼說書,非是說書的鬼,而是替鬼說書。
這差事,八字不夠陰的,幹不來。他老人家曾如是說道。
舉我一個遠房的親戚為例,她作為一介小說家,她的事業扶搖直上無人能比,然而那位長輩常年卻為不明喉疾所擾。
爺爺說,那種病,她怕是得挨一輩子了。
哪怕死不了人。
實話說來,那位長輩也不是與生俱來便患上這種病的。
起初,是一道聲音在耳邊迴響;再後來,她便分不清是誰在說話了。
只是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寫,就只想將腦海中的那些人,那些話一一記下,至於其他,便沒想那麼多了。
“今天還是見不到凌珊阿姨麼?”小時候的我問道。
“乖,去角落看妳的書,大人談正事,小孩子別瞎摻和!”
“醫生怎麼說?”
耳尖的我偶然聽見這麼一句話。
“......”從病房內走出來的一位嬸嬸搖頭,不發一言,表示不樂觀。
“可惜啊,人生才剛走到一半就這樣,天公伯不厚道!”頂上白髮蒼蒼,面容佈滿皺紋的那一個,好像是三舅公。
“就是說啊!福氣才享用沒有多久,身子就......唉......”
這是凌珊阿姨的幸,也是不幸。
自那種症狀出現以後沒多久,她日夜都在振筆疾書。
寫那些人,那些話,寫那些虛虛實實真真假假。
不過數年,那位長輩便撒手人寰了。
聽說最終幾日,她不吃不喝,活活將自己的身子給折騰壞了。
恰好應了那一句“不瘋魔,不成活”的俗諺。
在眾多親戚之中,唯獨凌珊阿姨最讓我喜歡,可偏偏老天爺就是要將她搶走。
    寫作是天職 我寫故我在(筆名:155cm/九畹蘭) ps.沙龍連結: https://vocus.cc/article/65c60d5dfd897800012057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93 跨出舒適圈,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這也是開直播前沒有想過的事情。   打從直播以來,我陸陸續續認識一些實況主和粉絲,雖然也有後來就離開的,但留下來的粉絲們,隨著時間的演進,有些也變成了現實中的朋友。   這些朋友裡面也不乏一些很厲害的人,他們可能有獨特的經驗,或者是擁有一些過人的天賦.總是可以從言談中,得以一窺他們視野中的這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4-02-01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曾有一個故事,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身相,祂要度人,就會化身那個人相關的模樣。比如,祂要度屠夫,就化身牛隻。要度慳吝者就化身貧婦。要度不孝子,就化身人子樣。要度國王,就化身國王樣。要度餓鬼,就化身餓鬼樣。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1-1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81 出實體書,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相信有許多寫小說的人,都很嚮往著有這麼一天的到來——出書!   在書局看到自己的書被放在顯眼的地方,也許還有大型宣傳廣告看板展示,這是一件多酷的事啊,親朋好友不把你奉為神都很難!這不僅可以滿足虛榮心,也是一件很值得誇耀的事情。   然而,喜歡看網路小說的大家,特別是對岸的超長網文作品,應該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10-12
    鬼故事·聽鬼說故事·相遇香伊一直在等待哲也的歸來,卻沒想到這註定是場沒有結果的殊途! 一場戰爭,帶來了無數的痛苦與悲劇;卻也刻畫了她和他的愛情故事。 這一天,香伊一如往常地在天未亮的清晨來到茶園採摘茶葉。 她說:除非天候不佳,否則她都不願意賴床!這時候來到茶園,天空漫著的濃霧、汲取葉片上滿滿的露珠、如市集般地鳥鳴⋯盡
    Thumbnail
    avatar
    Donlin
    2023-09-02
    理財參考書「金融業者不能說的理財詭計」此書真的直話直說,講述銀行高層施壓基層員工,銷售昂貴手續費的商品給客戶,尤其是針對熟客戶、只懂定存的銀髮族,這點幫助我更了解銀行、券商、保險的內部運作和銷售話術,作者二位雖然是日本人,書中還是會標示台灣有對應的金融商品與機構,值得參考與借鏡,這裡就不贅述利益的黑暗面,往後要更加留意手續費的細節。
    Thumbnail
    avatar
    藝鄉人
    2023-08-3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3 寫書時間變少,這樣還算是小說家嗎?自從加入了經紀公司,首要任務就是要將目前手上的所有作品都整理出來,然後我原本還以為自己應該很多作品可以填表單,但真要填的時候,卻比想像中還要少。 會這麼少的原因,是因為有不少是系列作,一部系列作只能算一個作品,因此清單列下來會比較少,大概才六十幾項……好吧,我也不想找藉口,我在這兩、三年的時間,確實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5-1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0 大綱怎麼寫?(鬼島實體書通飯)  這個問題好像滿常看到的,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坦白說,我最早寫作是不寫大綱的,而且第一次寫長篇作品就直接35萬字,第二次甚至是70萬字,我完成稿件之後直接投稿,所以大綱這玩意兒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大綱這東西,就是一個脈絡,只要去蕪存菁之後最主要的那條線就可以了,其他支線就不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4-1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58 比書名還更重要的是OO! 當在塞滿書的架上找書看的時候,會先注意到的無外乎是書名了。   同樣的道理,在網路上貼文章,除了章節也可以用標題黨來拐讀者以外,書名也是相當重要的。   當然書名用得巧妙,且吸睛,當然是很棒的,不過也看過不少出奇制勝的例子,就是單看書名根本莫名其妙,讓人好奇之下拿起來看到底是什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3-29
    【職場讀書人追劇】三星普通!誰說只有大人能夠抓鬼—《洛克靈異偵探社》三位青少年在沒有大人的監督下,經營偵探公司,以自己的通靈能力經營靈異偵探社的故事。想當然耳,他們當然發現了一切背後,似乎有巨大的陰謀存在,並且意外得知自己擁有驚人的天賦,也正是這樣缺乏創意的故事結構,加上想要賣關子,卻弄巧成拙搞得觀眾有點看不懂的劇情,讓它只能獲得三星的普通評價。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3-03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50 咖啡廳?圖書館?家?什麼地方比較適合工作?成為職業作家以來,最常寫作的地方當然是自己家了。 有些人可能會有自己的書房,或者工作室,聽說這樣會比較有「儀式感」,就是進去一個空間之後,告訴自己,接下來就是努力工作的時候了的那種感覺,然後效率會倍增。 我自己的話,在家裡的工作範圍基本上都是在自己房間的書桌,不過偶爾會換成摺疊桌在木地板上工作,冬天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