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1終於把悲傷淡化到能夠流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能不能不要一直用哭來解決事情?
我真的很討厭你哭!
奇怪 那個誰誰誰遇到事情都會擔心到哭 你怎麼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大人 真的是很奇怪的生物
他們在你不知所措的時候 拒絕了你哭泣的權利
又在你鼓起勇氣的時候 否定了你勇敢的能力
從今往後的我 不自覺的帶上了面具
有人的地方 我不再哭泣
不管是開心的 難過的
我在大家面前塑造出一種堅強的假象
但也許 在大家面前 那是一種麻木不仁
高中畢業的幾年後 手機電話響起了 來電者顯示【乾媽】
那一天 平常特別抗拒接家裡電話的我 反常的按下接通
「阿嬤離開了」電話那頭乾媽以顫抖的聲音闡述著
那個深夜 我請朋友載我到車站 坐上最後一班火車趕回家
一回到家裡 本來該是老人們泡茶閒聊的空間消失了
取而代之是搭建好的靈堂
上面掛著阿嬤的照片
桌上放著香爐 和一些祭品
靈堂的後面用黃布搭了一個臨時布簾
阿嬤就躺在裡面
大姑姑問我:「要不要進去看看阿嬤 」
我說:「好」
布簾掀開
在一塊簡易的木板上〈或許根本不是木板 這一切對我來說太模糊了〉
阿嬤躺著 祂變得好瘦
彷彿所有水分都從祂的身體裡流失了
我看著阿嬤 那個曾經最疼我 最愛我的女人 我卻覺得好陌生
離開了布簾後 我腦中不斷地浮現那陌生的臉孔
依稀還記得前幾個禮拜到加護病房看祢
祢插著呼吸器虛弱的躺著
我緊緊的握住祢的手 想讓祢知道我來了
祢好像很吃力的把我的手推開 顫抖地搖了搖手
我猜 祢或許是叫我不要擔心 好好解決當下的問題
畢竟那時候的我 因為某些原因 正在半離家出走的階段
我最大的不該 就是讓最愛我的祢為我擔心
成為他們口中 祢最大的遺憾
意識再度回到靈堂前
我一直盯著祢的照片看
我看著爸爸 姑姑們 泛紅的眼眶
繼續摺著蓮花和元寶
葬禮的形式是最傳統的儀式
會有人來念經 吹嗩吶 很吵的那種
之所以會說吵 是因為阿嬤其實不喜歡
阿嬤喜歡安安靜靜的 低調地離開
但我爸總是想給阿嬤最好的
他認為最好的就是花很多錢 辦一場風風光光的法事
整整七天 整條街沒安靜過
這也成為大家不斷爭吵的原因之一
而整整七天 我沒掉過一滴眼淚
也成為大家抨擊的原因之一
阿嬤對你那麼好 他走了你都不難過 真是不孝
阿嬤這麼愛你 臨走前還交代要好好對你 你一滴眼淚都沒留 沒血沒淚
我說了 大人是很矛盾的生物吧
他們一邊說著 大家千萬不能哭 阿嬤會捨不得走
一邊又抨擊著你說你忘恩負義 為什麼不哭呢
我其實不懂 難過 悲傷 真的一定要哭嗎
會不會其實真正的難過 是心被掏空了 一滴眼淚也沒有的?
我相信大人們是真的很難過
我也相信我真的很難過 不然也不會邊打著這些文字邊流淚
現在 我終於學會把悲傷淡化到能夠流淚的階段了
那時候的我不懂 我的難過為何要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
供人檢視 確認是否合乎標準
我不哭 因為害怕你們覺得我懦弱
我用了許多年 學會無聲地哭泣
也是想讓你們覺得我很堅強 合乎你們的標準
更多的自私 是我的倔強 我的武裝 養成了習慣
但 無論怎麼做 也許在你們眼中 永遠沒有正確的答案
終將 我也成為了大人
但心中的悲傷與遺憾 也還存在著
11會員
40內容數
是人生、是散文、是沒說出口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做你生命的設計師】5 steps to design the life you want (1)今天要跟大家一起學習【5 steps to design the life you want】,講者是史丹佛大學的Bill Burnett教授,他的背景我不多說,職稱學術成就那些都可以google得到,我就不贅述,直接進入正題吧! 先給大家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
avatar
旅美小姐
2024-03-26
Life Architect 94: 人類圖週運(1月28日至2月3日) - 高敏感人群的轉念之道,讓這週成為定調新契機   歡迎各位回到Life Architect. 在1月23日開始,就是進入了傳統人類圖的新的一年.人類圖計算新的一年方式不同於中國傳統立春的算法,而是每年太陽進入閘門41就開始的.   在1月23日至28日期間,我們大多數會不其然地開始想像2024年自己如何過,或是如何實現自己在202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1-27
Life Architect 92: 人類圖週運(1月17日至1月22日) 你感覺自己是被困住了嗎? 歡迎各位又回到Life Architect.我們來談談這個星期的人類圖星象啟示.   在1月17日左右,太陽會走入閘門60.在傳統的人類圖體系裏,閘門60是被奉為是有關於限制的閘門.往往有閘門60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都會面對大大小小的不順和阻礙,從而讓此類的朋友比其他人,更能認識現實的限制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1-19
Life Architect 91 – 人類圖週運(1月11至17日) 探索閘門61神秘力量在這週為您帶來什么?本篇文章探討了1月11至17日的天象情況,包括太陽進入閘門61、滿月時刻以及對於自我和未來的思考。這段期間需要靜心聆聽宇宙的啟示並準備接受靈感,但也要避免過度反應強迫靈感的發生。文章提供了對於自我思考和未來規劃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1-12
身心靈覺察|美劇 Sex/Life 性/生活 (1)性福 VS 幸福,難道真的只能二擇一嗎? 劇情簡述:(以下開始有雷,怕暴雷者可以先看完再回來) 一開場,女主角 Billie 口述著剛生完二胎,在一切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擁有著高富帥、專情、負責任的老公,一雙兒女可愛懂事又健康。 明明生活如此挑不出毛病的完美,但 Billie 內心
Thumbnail
avatar
Key in love
2023-12-29
【超越極限系列 #3】「九天盃」源於運動與信仰苦難文化的核心精神「如果說「苦難」是「九天民俗技藝團」從過去走到今天的共通主題,則”九天團隊“即是將其過往的苦難與 「台灣」相關的意象(如三太子神偶、鼓、陣頭、遶境、青年)緊扣在一起,成就出各種賺人熱淚的文化形式。」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3-28
夫妻吵架疏於照顧刺蝟 離世溝通:把刺收起來 才碰得到彼此最軟的部分文:柚子貍  繼麝香豬之後,我又成功解鎖刺蝟啦!. 一開始同樣是個挑戰,我對麝香豬不熟,對刺蝟更是一無所知,但我總是告訴自己,萬物皆有愛,值得試試。 主人很難得可以一次完全讀懂我的遊戲規則,所以很快預約成功。這隻將近6歲已經是老奶奶級的刺蝟身上的毛病,是很多刺蝟都會罹患的口腔腫瘤跟刺蝟搖擺症,後腿不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11-02
從「在河左岸」到「鬼地方」:關於故鄉的寫實很難不魔幻「在河左岸」和「鬼地方」都是會讓人跪著看完的當代經典之作,請大家細細品嘗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