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情緣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了家門守著的是餐桌上
那盞昏黃的小檯燈
進房門前總是瞧了瞧那燈
幽幽暗暗的卻也清明
有時候老是嫌它的電線妨礙我進出房門
就這麼跨著走道牽至餐桌上
好不彆扭....
然而,它是專為奶奶而擺設的一盞燈
過去她還能走,常在半夜裡起來上廁所
移動著緩慢的身軀摸黑著
家裡面怕她跌了跤
也就不顧我的嘮叨了
奶奶有著記憶退化的問題
現在只記得我是她的孫子
卻也不能理解「孫子」的定義為何
只是知道家裡有這個人
卻分不清楚誰是爸爸、誰是媽媽誰又是孫子.....
我想這是種幸運吧
能忘了過去的是非恩怨
忘卻俗世的阿諛我詐
忘卻了艱辛種種
那何嚐不是種幸福
也許偶爾想起人生的片段
那樣的滄桑總令人不禁哽咽了起來
但也在五分鐘後消失殆盡
回歸平靜的氣息
前日晚餐時我喊著:「阿罵,來吃飯....」
搭坐在沙發的她轉頭過來看
吃力的想起身
卻也礙於前些日子跌倒
左腳的傷還未盡痊癒
媽媽攙扶著讓她能扶著助行器
可能是急了
千辛萬苦的坐下餐桌的椅子
直嘮叨著掉眼淚嗚嗚說著:
「我好命苦!!揪歹命ㄟ!!」
媽媽隨即補了一句:
「妳若歹命,那真沒人好命過了。」
【離合情緣】劉傭
你我都將走的一條路
「死亡像是大峽谷,許多有懼高症的人,
到了大峽谷,卻不敢往下看,結果不是白去一趟嗎?」
美國電視上探討心理治療的專題中,一位醫生說: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學著面對死亡,
那是我們一生中最壯闊的景色。
既然無法逃避,就去面對它,甚至欣賞它,
你反而可能因此而站的更穩。」
那位醫生的統計,證實了它的話。
他把患乳癌的婦女分為兩組,
一組只接受放射治療,
另一組則外加心理療法,
後者居然比前者平均多活十八個月。
「我不能治癒她們,只是教她們面對生命、面對死亡。」
醫生說:「死亡是趕不走,也打不倒的敵人,我們只好學著跟它相處。」
人從出生,就開始走向死亡。
不知不覺的....寵物死了、祖父母死了、
父母死了,最後自己也終將面對。
也許那些悲歡離合中,
說不盡的肝腸寸斷,再再都是打擊。
卻也因為如此,我們對於面對生死,
也越來越成熟。與其整日的擔心死亡何時來臨,
何不趁著有限的今生,
客觀的「認識死」而「把握生」。
我看見的是晨露的晶瑩
我體會的是情感的美好
我享受的是空氣的清新
我感謝的是有你/妳真好。
《光之圖文隨想誌》2010.11.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