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始與文明交錯之間-吳哥印象(上)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5前後,大約有連續兩年的時間,身邊的人不知道為何陸續去了吳哥窟,本來對這個地方沒有特殊感覺,如果說世界是一個大拼圖,它應該是我排名在後才準備拼上的那塊之一。對吳哥窟的印象始於安潔莉娜裘莉的古墓奇兵,它好像是世界地圖裡面被我遺忘的角落,明明是遊客如織的地方,但部分地區人民生活真的像是被世界遺忘的角落,文明與原始交雜錯綜,看到了難以想像的生活樣態。
旅程的序曲源自於老爸的救人一命,東昇叔叔是老爸的球友,那一天突然昏到,老爸即時發現不對將他送醫急救,因為救治即時,撿回一命。而我們一家也因為老爸的善舉,得到了一家人免費跟著東昇叔公司去員工旅遊,地點就選在吳哥窟。我們家總是因著老爸人緣好,蹭家族聚會、公司聚餐、學校畢業酒會(老爸某友的EMBA畢業)……,第一次蹭到了別人公司員工旅遊裡,而我就這樣湊巧的拼上了這塊以為很晚才會拼上的拼圖。
那時候每年的旅遊很少經過第一航廈,再一次從它出發,那一片漂亮的毛筆字抓人眼球,忍不住還是為它留下了一張照片,人生就是一場沒有回程票的旅遊,向前行駛的過程不知道會遭遇些什麼,但總是相信著每一個相遇都有意義,都能夠圓滿。至於吳哥窟這趟旅程究竟是否圓滿?好像並不好說,但這一趟的見聞,不論是視覺還是思維上都充滿了衝擊,超乎我的想像。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每飛到一個地方,只要往下能夠看到陸地,就要瞧瞧這個城市,看它遞給我一張什麼樣的名片?這應該是一個比較荒涼的地方,屋與屋之間的距離很遠,中間空了大片大片的土地,夜間看到的並不多,但已經認定這是一個偏鄉下的城市了。下了飛機,風呼拉呼拉的吹著,是帶著熱氣的風,少了台灣的溼氣,而出關後挾了塵土的風,讓呼吸都帶著土味,與撒哈拉沙漠的土不同,不那麼乾燥,也與河內的土不同,不那麼工業,這是一個初次接觸到的味道。
小巴整體而言並不是那麼舒適,印象部分的路面帶土,有些疙瘩和土塊,部分的路面平整,間續之間來到預計住四晚的旅館,進入大廳整體金碧輝煌,與一般的五星旅館差距並不大,但奇妙的是左邊一個角落從地面擺放著各種佛神之像,和台灣常見的並不相同,有些扭著身段、有些面部誇張,我與祂們保持著距離,恭敬的看著,而難得比我好奇的妹妹走了過去,回來呱啦呱啦跟我分享著奇聞,而這注定了晚上有一個"備受照顧"的好眠。
這間旅館規模不小,聽說是較為高級的旅館,走廊很寬敞,外面有一個漂亮的露天泳池,泳池邊大片落地窗內是早餐的自助餐廳,我和妹妹住一間雙人房,一張加大的雙人床,床頭各有兩片磚上各有一個舞動形的護法相,妹妹感覺很恐怖,我倒是沒有特殊感覺,當晚兩人照例洗好,聊到開心才睡。然而睡沒多久,一種被拉又像掉入漩渦的感受不斷襲來,抵抗著那股力量的時候,妹妹拉了下我的手,我們兩人同時醒來,妹妹臉色發白的爬起身,走進浴室又旋即走了出來。
臉色像是塗了一層青色顏料,顯然是嚇得魂不附體,跟我說:「姊~我剛剛被打了!從那個通風口下來兩個跟床頭護法相很像的兩個人,拿著鞭子把我抽了一頓,我一直叫你,喊救命,但你都沒理我。最後我睜開眼拍你,就看到你跟我一樣醒來了。我剛剛特別去廁所看有沒有那個通風孔,結果一模一樣!」「就跟你說不要靠近大廳那堆神像,你就不聽,算了!我起來用護摩灰結界吧!」我起身,先走進浴室端詳了他所說的那個洞,位在馬桶正上方,方形上面有很多洞口的通風孔,大約30*30CM的大小。
「我剛剛感覺自己被吸走,然後一直來回拉扯,很像在漩渦裡面轉,你拉我就醒來了!果然是不能不尊敬這裡的神明,下次你還是不要接近那些怪怪的地方好了!我看之後用尊敬的心,從旁邊快閃吧!」邊說邊從行李拿出拿出出國必備的護摩灰和加持過的香水,開始做灑淨與結界,就躺回了床上,此時大約半夜三點。兩人躺回床上,做完結界,我安心地睡著了,但是妹妹依然焦慮的翻來覆去無法入睡,於是五點左右睡不安穩的她就把我叫醒,兩人破天荒的第一個抵達了飯店自助餐。
兩人臉色白得跟鬼一樣,大概過了一個小時,同行的人陸續出現在餐廳,我倆也吃飽了飯,在出門時先打了電話給學長,請他加持結界,避免妹妹神魂不安,然而妹妹大概嚇得不輕,再加上本身個性焦慮,連續三天都睡得不太好。後來回台,學長說第一天是對當地的神明不夠恭敬,所以被人家的護法教訓了,結界後照理是可以好睡,但妹妹神魂不安,所以才會睡不好,然後到一個地方自身結界沒有問題,整體結界容易讓對方的靈界認為在挑釁,如果兇一點的就會故意鬧你們。而且遇到這種事情,要找自己的老大或上位者,師尊或是學長,信力足的話,只要想了都會出現。
經過這樣的震撼教育,接下來的旅程,應該已經無可畏懼了,沒想到後續還能有更驚訝、震撼的事情在後頭等著我,或許是孤陋寡聞,也或許是成長環境的甘美,很多景象都不是自己周遭能夠見聞到的,不知為何突然回想起這段經歷,回溯起這段旅程的故事,它可能不是一篇意義上的遊記,更像是片段的記憶組合出來的一段旅遊故事。
P.S.遺憾的是因為硬碟毀損,能夠找到的照片都是存留在IG上,而那些特別拍出自己感受和想法的照片都已經遺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19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