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緣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序入春,春季主生發,是過去的積累蟄伏即將破土的時刻,同時也是變動比較劇烈的時刻。中醫說春季宜疏肝(同時也是養肝),肝藏魂,肝對應的是青色,五行屬木,開竅於眼,所以平時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發火就是肝火過旺、半夜1~3點容易醒來、眼睛容易乾澀,都與肝相關,當有上述現象可以多喝檸檬水,綠色檸檬切片加入冷水熱水都可以,都有助於幫忙疏肝,在變動劇烈的時候,更需要注意調整飲食,可以多食用綠色蔬菜。

 

我是一個長期熬夜的人(超過11點睡覺都是熬夜),過去很多次調整睡眠,至多也就是維持一個多月,就又進入了熬夜生活,長期的外食飲食不調,所以整個人氣虛、血虛,腦袋想法雖多,但真正執行的卻寥寥無幾,這也讓人總是特別焦慮,想做的事情沒有做完、想達成的事情無法達成,這樣的焦慮形成了一個讓人難以跳脫又困擾的循環。

 

一月份決定要參加2024台灣艾楊格大會,當時並沒有想到它會為我帶來多大的改變,直到上課的前一周,晶晶開始吃素,我和妹妹決定跟進,隔天雙雙進入的吃素時代,吃素對我們來說並非困難的事情,但難得是我挑食,既不喜歡只吃生菜沙拉,也不喜歡素食餐廳的重油重調味,吃變成了一個大難題,既不想要難以下嚥,也不願意吃了身體感到不適。

 

那是一個星期三的晚上,我們抱持著不知道吃甚麼,但可以先找位子坐下的心,在美食街繞著圈兒,此時在柱子邊看到一個女孩坐著四個人的大位正在用餐,向前請問他身邊是否有人?在她回應沒有人的時候,我眼睛一亮看到了她的晚餐,是一份夏威夷飯,裡面沒有肉食,看起來新鮮又美味。馬上向她請教是哪一間的食品?她很熱情的分享了餐點的位子,並告知這間的醋飯很好吃。

 

此時,內心雀躍著終於有一份舒心的餐點了,立即也購買了一份沒有添加肉食的夏威夷飯,這真是素食者的福音,既沒有過度調味,又不完全是生菜,裡面可以有煮過的蔬菜也有溫熱的米飯,吃完之後身心舒暢,於是接下來的日子,開始了與夏威夷飯為伍的日子,當吃膩了,就去鼎泰豐買蔬菜蛋炒飯或是香菇素餃,這也是素食期間最喜歡的餐點了。大概有些人會覺得夏威夷飯、鼎泰豐並不便宜,但也在此時,我陡然明白一份來源、調味乾淨的飲食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記得年初吃飯的時候,我說到食物的戰爭好像要開始了,當時回答是早就開始了。是的,人與天爭、與地爭,就是為了飽暖自己,古代士農工商,讀書人之下最重要的就是農人了,也是到了現在才終於明白到底是為什麼?如果沒有基礎的農地勞動,就缺乏飲食,為了餵養噴發的人口,開始了與天爭,以棚遮天、避風避雨,就為了時節不同的蔬菜,與地爭,搶了草木之地、禽獸蟲鳥的地盤與飲食,開始使用農藥殺蟲,使用化肥使食物快速增長。

 

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就是豢養的家禽家畜,家禽家畜所食用的並非天然所產出的食品,而是人工化學的添加物,於是蛋、奶、肉質都變了味道。不知道閱文者是多大的年紀,但應該都能感受到現在與過去食物的味道開始有所轉變,甚至水質也與過去有所不同。調料也開始進化,不再去過去靜待時間發酵的食品,而是添加各種複合化學科技製造出來的食品,我們所吃到的食物,為了飽腹,是不是同時也失去了甚麼?

 

一個奇妙的循環開始了,不要說自己有沒有能力改變這樣的大循環,但是時候改變自己的小循環了,連續吃了幾天素食之後,到客家文物中心開了一場會議,會後到中庭逛起小農市場,原諒目前時間總不夠用的我,還是沒有經常動手煮食,但此時我看到了【清淨母語】,這不是那間瑜珈老師說貴得要命的酵素店嗎?好奇心驅使我走向前去,店員熱情的讓我試喝試吃當下的各種產品,除了酵素還有梅精等。

 

試喝過後,我和妹妹同時感到暈呼呼,一股暖熱流湧上肩頸,放鬆的感覺讓我們兩人同時想要進入睡眠模式,難道這是食物的力量?當下,妹妹購入了手心暖暖、晚安鬆露,我購入了回春露(銀)。清淨母語所有的甜都來自蔗糖和食物本身的甘甜。精製糖的甜大家要害怕,吃多了會破壞身體的平衡,但是蔗糖的甜反而對身體有益,因為他的分子比較大,當一個人有了外部傷口的時候,可以拿蔗糖融化過後去消炎,能夠讓裡面的膿血自然的流出來。

 

糖尿病在中醫俗稱消渴,口渴喝水卻依然不解渴,這是因為身體的糖分沒有平衡。假設我們的身體是一杯水,裡面同時含有相同分量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就是水分缺失,導致糖的濃度增高,這時候要做的是補水,但是單純的補水無法平衡這樣的身體狀態,但是食用蔗糖不會破壞身體的平衡。現在大家往往都喜歡看西醫,西醫能夠很迅速地將某些疾病壓制下去,但卻不是讓身體恢復平衡和正向循環,

 

這天的晚上,開始研究【清淨母語】這個品牌,不能不說這一間的產品沒有不貴的,但是當知道了他們的種植方法和理念之後,還是被其折服。他們對土地友善,不用任何化學生是除蟲、驅趕大自然的動植物,冬天的時候草與人高,這是為了幫土地保暖,也是為了讓棲息在裡面的生物能夠有居家之所,經過的蟲鳥會幫忙授粉,留下的糞便成了最好的天然肥料,土地呈現了一種善循環,農人採收自然就更加困難,豐美的果實植物因為讓蟲鳥收穫一波,自然產量不高、外型也不如科學培育的漂亮。

 

也是因為這樣善待土地、善待眾生的態度,讓他們的食物獲得了土地的滋養與能量,這也是為什麼吃他們家的產品,能夠很快地就感受到不同。過去我喝過諾麗,確實能夠幫身體消炎,但妹妹完全受不了那樣的酸澀,【清淨母語】的諾麗酵素口感卻溫和了許多,酸澀被一種溫柔包裹著得柔和。當天就開始實驗晚安鬆露,睡前一小匙,甜蜜蜜的,肩膀開始放鬆、眼皮也跟著沉重,本來就是容易入睡的我,更加快速地進入睡眠,隔天起床雖然還是疲憊(肯定是過去的睡眠債正在追討),但深眠增加了。連續嘗試了幾天,都是這樣的結果,讓我相信這間的產品可以買。

 

很快了,我們迎來了艾楊格瑜珈大會,很久沒有清晨六點起床,雖然疲憊,但仍迅速地來到會場,開始每一天的學習,練習讓身心滿溢,除了大量的體式疲憊感外,還包含了用心吸收著知識和心得體會,每天約11點,就體力不支,自跌入夢鄉。這一次的練習,似乎在隱約之間轉變了自己,大會過後的中午,和蛇蛇吃了一頓蘇阿姨披薩,三人在國父紀念館的美景微風當中用餐,享受了美好的午後時光,回家過後晚餐依然選擇了吃素,當晚疲憊蔓延身體,又是不到11點,就墜入夢境。

 

突然發現全身能量開始進入一個正向循環當中,睡眠時間的調整、飲食習慣的維持,原來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可以一一排進了日程,原來這是飲食的力量,清靜的食物讓身體變得越來越乾淨、瑜珈的練習讓身心結合、穩定的睡眠讓身體有足夠的動能,於是好久沒有開始的盤腿開始重新練習,曾經一個半小時都不會太痛,變成半小時就痛得要命,但卻有能量可以克服,不想輕易放棄,每天自主開始練習瑜珈,這是重新與身體平衡的開始。

 

很感謝有這樣的緣分,心念帶動了行動,帶動了生命的重新循環,也讓我真切了解了食物的珍貴與能量。感恩自己能夠有機緣擁有這些體悟,所以也希望藉由這樣的體悟,能夠讓有緣閱讀的你,能夠有新的正向循環。

    83會員
    119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