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2 當族語遇上傳播媒體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1 Alang有話想說
03:47 回覆Alang Star
04:29 書籍簡介
05:14 讀後心得
09:1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biqi」是用來表示「給」的意思。
如果你想幫朋友拿東西給他的話,你可以說
Biqun misu manu? (要給你什麼?)
如果你的朋友要「手機」的話,他會說
Biqi ku dngwa mu. (請給我我的手機)
*dngwa是日語借詞,族語是qnawal dsdsun。
如果你的朋友要「鑰匙」的話,他會說
Biqi ku kagi mu. (請給我我的鑰匙)
**kagi是日語借詞,族語是brhug。
如果你的朋友要「包包」的話,他會說
Biqi ku kabang mu. (請給我我的包包)
*kabang是日語借詞,族語是aba。
|練習看看吧|
Biqun misu manu?
(要給你什麼?)
Biqi ku ___ mu. (請給我我的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是 原教界第74期媒體的族語節目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原住民雜誌,你會想到?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47)

有Alang Star說,裡面會有青年走在自我認同的歷程
有Alang Star說,之前有看到一個的,但是忘記了。
有Alang Star說,只想到Lima幫幫忙。

書籍簡介(04:29)

我是在大學的時候,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原教界》這個雙月刊,它也是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唯一雜誌。裡面的內容主要是探討原住民族的教育,包含原住民族教育政策、語言教育、文化教育、校園報導等。裡面的內容我都覺得蠻不錯的,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你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閱讀。

讀後心得(05:14)

今天要分享的是第74期,主題是媒體的族語節目。我沒有全部看完,而是選擇幾篇感興趣的來做閱讀,接下來就來聽聽我的心得吧!
確實族語的復振無法單靠族語教學來支撐,唯有當一個人對自己的族群產生足夠的認同感以及歸屬感,並且打從心底真心想學習時,這時候所付出的行動才會是有意義的。
透過這期的雜誌,也讓我了解到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原住民族相關傳播媒體的經歷,也看見他們的難處。現在讓我們看看這個世代,在這個世代網路真的給予我們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因著網路每個人都可以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族語,或者是分享在部落的生活。雖然可能沒有像電視節目,或者專業的廣播節目那樣精緻。但透過社群平台的分享,慢慢的讓我們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可以彼此學習到不同族群的語言及文化。
我相信在不同族群的族人心中,還是會期望可以有專屬於自己族群的全族語影視作品,或者是廣播節目。因為當這些作品出現後,不僅能提升族語的能見度,也可以帶給族語學習者更多的學習素材。
當然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但其實要製作全族語的節目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就心想不如就從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開始。這也是為什麼「Alang有話想說」,分享的內容是以太魯閣族為主要核心的原因之一。再來就是我在做市調時,發現很少有專門在做太魯閣族的podcas節目。所以我想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分享我所學到,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同時也是在練習讓自己使用族語。我在練習族語以及錄製節目的同時,Alang Star們也跟著我一同在成長。
雖然我的族語能力沒有很厲害,但是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我所知道的內容,透過有趣的方式分享給Alang Star們。也謝謝Alang Star們每次都很捧場的用心聆聽,甚至是用心回饋。讓我知道我們是雙向奔赴的,因著我們都有一個想找尋自我且認真學習的心,所以才能讓「Alang有話想說」這個節目能持續的更新下去。
最後我想分享在這期雜誌中,讓我很印象深刻的幾段話:
大頭目高幸一:「尊重不同的民族文化,
並堅守自己的民族文化立場, 就是族群的主體性。」
大頭目高幸一:「族群文化的復振會走的艱辛,惟有不斷的努力,永不放棄,族群才能得到尊重。」
林祝素蘭主持人:「語言是文化的鑰匙,不了解語言又能如何深入文化的核心,又如何能傳承先人代代相傳的智慧精隨。」
這期雜誌還有很多很棒的內容,但我發現如果把心得全部打完,可能會講到沒日沒夜了。所以我就先分享到這裡,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自己去看看《原教界》第74期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9:11)

最近我妹推薦一部電影給我,叫做「鱷魚歌王」。我還沒看之前一直在想,導演會什麼樣的方式呈現鱷魚的角色。看完電影後,發現這隻鱷魚真的很不簡單。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想知道答案的Alang Star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喔!
這整部電影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台詞是弟弟喬許說的,他對鱷魚萊歐說:「你要知道我不在乎你唱不唱歌,無論如何我都覺得你很棒。」當喬許說這句話的時候,彷彿是在對萊歐說無論你在別人眼中是如何,在我眼裡你都是最棒的。換句話說,你就是我的家人,而且你的存在讓我覺得很安心。至於為什麼他們會成為一家人呢? 想知道答案的Alang Star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喔!
除了這個之外,我也很喜歡電影裡的一首歌叫做「Rip Up The Recipe」,這首歌是喬許的媽媽跟鱷魚萊歐萊在他們家廚房唱的歌。我很喜歡這首歌帶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生活本該就是精彩的,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就像做料理一樣,你不一定要照著食譜譜做,因為有的時候突然的靈感也能蹦出新滋味。如果你想邊聽歌邊學英文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點連結,先聽完歌再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原教界》媒體的族語節目
🔗
鱷魚歌王 o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