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92:農業勞動力調查與職代姐的道別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勞動力調查期程在即,有別於往年只需在成哥身旁晃來晃去當個小協辦(Day41:農業勞動力調查協辦二三事(上)),今年的我不得不獨挑大樑了。
開會當日,農業局的會議室內坐著滿滿的人,聽著承辦說明調查規定。
嗯嗯嗯,六十五歲以下的農民、有一定規模的農地,就是標準調查戶,跟之前都一樣。
我認真聽著,順手翻了翻各區調查樣本數量。
嗯?好多。
難怪剛剛會議前閒聊,其他公所的同仁對我投以憐憫的眼神。
但我們還不是調查數量最多的公所就是了。
「我們預計分兩次交表,第一次在X月X日……」農業局承辦如是說。這麼早?兩個禮拜,還連假前要交?
「……這樣我才能在連假時進行初審。」承辦有些苦澀的繼續說。
公所調查完後,農業局要做初步審閱,確認資料無誤。好淒慘啊!
「第二次交表日期則是在X月X日,有沒有問題?」承辦問,而農業局的主管拿起麥克風,掃視大家。
「一個月內要交出調查表,辛苦大家了。數量最多的是XX公所,有沒有問題?」主管說著,看向被點名的公所承辦。
只見那人默默舉手,比了個OK。
頓時全場低聲驚呼,甚至有人鼓掌起來。
第一多的公所是第二名的兩倍數量,好狂呀!
覺得有些勵志,我也不能輸,要準時交卷才行。
我開始思考要如何進行調查。這樣的數量要自己完成實在太過困苦,一定要拖一個人下水才行,像當年的成哥一樣。
找賢慧?單工弟?還是……職代姐?
想起了和畜牧戶交談自如的職代姐,調查員非她莫屬。
眼下的同事人選實在不多。這個調查要做的是農業勞動力缺工訪問,但仔細想想,我們才是農業缺工的族群吧,嗚嗚嗚。
「……就是這樣,這次的勞動力調查要麻煩你跟我一起做了。」
會議隔日,我告訴職代姐,並將會議簡報跟教學影片拿給她,讓她自行學習。
只見職代姐鎮定的點頭,回到位置開始看起教學影片。
職代姐來上班也過了好幾個月,如今接到新工作也不再驚恐,已然習慣我常常任她自生自滅的模式。
話說新人報到的時間還沒到,算了算職代姐還能把下一期的農情調查跟畜牧調查做完再走呢!優秀的人才就是要用好用滿。
我呵呵笑著,將調查名冊拆成一半,把相對單純的山區交給她負責。
……絕對不是因為我不想跑山上喔!絕對不是!
「你好,我要跟你約時間做缺工調查……啊,我不是詐騙啦……」職代姐開始打電話做初步訪問,但是她的聲音太好聽了,一直被農民當成詐騙電話。
畢竟畜牧場已經習慣接公所的電話了,其他農民相對陌生呢。
相比之下我已經沒有這種困擾,跟農民聊得很愉快。
「哩賀!我公所啦!借問一下喔!」我直接拿去年申報災害的資料開始念,讓對方以為補助出了什麼問題,因此不敢掛電話。再慢慢引導他們講出我想要的答案。
哼哼哼,善用手邊的資源沒毛病。
不過我的腔調似乎越來越鄉土了,真的沒問題嗎?
調查作業進行得很順利,看職代姐每天都往山區跑,費了不少心思搜集資料,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敬佩。
「聽說新人下個月底才會來報到,月初的農情跟畜牧調查還是要麻煩你了。」一日,跟人事主任確認了期程,我笑著對她說。
只見職代姐眼神飄移,沒有正面應允。
「我下個月還有其他工作規劃,預計做到這個月底就離職。」她看向我,艱難的開口。
……什麼!
身後彷彿有雷轟一聲。考試缺的職代通常做到新人報到前一天,而我從來沒想過提早離職的可能性。
「我當初來上班時,人事主任說我做到X月而已,但沒想到又再晚了兩個月。我已經有其他規劃了。」職代姐繼續說,一臉歉意。
「……記得提早跟我交接,還有,勞動力調查有辦法在離職前完成嗎?」我深吸一口氣,保持著表面的鎮定。
我不想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啊啊啊!
農情跟畜牧調查什麼的,想到就覺得好麻煩啊啊啊!
「可以,我會趕出來。」職代姐答應了我。
儘管心中一片慌亂,我只能默默接受這個結果。
離新人報到還有一段時間、加上新人沒辦法馬上上工,看來接下來的日子,會不太好過。
很快到了月底,職代姐確實如期交卷,將一疊厚厚的調查表交到我手中。
反之我才完成寥寥幾張……加上她的數量剛好可以完成第一次回表,謝天謝地。
「這段日子謝謝你。」我向她道謝。
「我才要謝謝你,我真的覺得葉子你好厲害,可以同時辦那麼多業務。」職代姐誠懇的說。
並沒有厲害,都是用血淚跟經驗堆出來的。
就這樣,我們課揮別了職代姐,農業正職人員僅剩我和賢慧繼續努力。
又回到成哥調走時的狀況了呢。
職代姐很優秀,可惜不能再多待久一些。
我感慨著,繼續做剩下的勞動力調查。照目前的進度,應該可以準時完成第二次回表。
「葉子,這些調查表麻煩你重新確認。」
連假後,農業局的承辦傳來了訊息,看來他在連假期間真的很認真在初審文件。
我點開他回傳的資料,發現幾乎都是職代姐的筆跡。出錯率之高,讓我背脊發涼。
雖然後續也指導了好幾次、互相討論了不少細節,但果然太趕了嗎?
……姐,給我回來面對啊啊啊!
我咬牙,在心中吶喊著。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