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96:耍廢公務員,誕生?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待在公所已經好幾年,回頭一看,整個辦公室的同仁換了一半以上,不知不覺我也成為正職人員中前幾名的資深員工。
……才幾年而已就算資深,這地方陣亡率好高啊啊啊!
當然跟臨時人員無法比,公所中許多哥哥姐姐都待了十幾年以上,是無法超越的存在。
話說我也才工作幾年而已,曬斑出現了、臉蛋憔悴了許多,聽說眼神也失去了光……
看了看職代妹妹跟新人小孟,我開始感慨自己青春年華的逝去。
打起精神,我繼續指導兩位新人。
小孟是考試進來的正職人員,負責農地的工作。才剛受訓回來的她,公文操作什麼的幾乎忘光光,而且看來還有一些羞恥心不敢問我,只會偷偷問職代妹。
職代妹雖然同樣剛就職沒多久,也是很熱心教她。不過有一次被我聽到妹妹說「總之將文都存查就對了」後,我決定將這兩隻小雞抓起來重新教一次。
不要好的不學,淨是學一些壞的!
此時的我,將業務重新調整後,鬆了口氣。不再是工作量吃緊的狀態、棘手的工作都丟了出去,終於可以當一個耍廢的老屁股了……吧?
正想像著自己未來的好日子,我幾乎忘記手頭還有一個尚未處理完的災害。
而且,下一個災害又公告了。
第一次擔任災害主辦,職代妹有點慌。公告的當晚馬上傳訊息給我,問我該怎麼辦。
我瞄了一眼災害公告的項目,差點笑出來。
短期作物,本地面積不到十公頃。
跟上千公頃的重點作物相比,這很適合當新手任務呢!
「別擔心,農戶大概不到三十個,請單工們協助受理就好。」我安撫她。
隔天,職代妹乖巧的開始處理受理前置作業,也很快將受理人員安排好。
然後她拿起勘查分配表,偏了偏頭,「到時這兩個地段給小孟、那兩個給葉子,我則是看平地……」
欸欸欸,不要把山區的地都排給別人啊!給我有點骨氣!
我赫然發現她比我還快領悟身為公務員的真諦。麻煩的事情推給別人就對了。
……
「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教你的了……」拍拍她的肩,我有些沉重。
「咦?」職代妹不明所以。
沒事。
這時,眼角餘光發現小孟坐在位置上,盯著眼前的文件在沉思。
「我……忽然現在不知道要做什麼。」
欸?
「畢竟案件都排好會勘了,目前下雨也無法上山看田。」小孟推推眼鏡,非常老實的告訴我。
……
課長,這裡有人還不懂如何當一個標準公務員。
我以為裝忙是每個公務員都會的技能……不對,不要教壞人家。
「話可別亂說,小心事情一下子變多。」我無奈的糾正她的三觀,並將之前給她的講義抽出來,叫她熟讀函釋。
蜜月期啊蜜月期,你以後會懷念這個時候的。
兩個新人,真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不過既然職代妹看起來蠻上手,加上前一個災害她也有參與到一些,我決定也將前一個災害分給她一起做。畢竟新手任務的災害規模太小了,不足以成長。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要努力成為耍廢的老屁股!
「你將抽查的路線排一排。然後抽查那天我剛好要去開會,加油喔。」我摸著自己的良心,告訴職代妹。剛好在煩惱卡會勘怎麼辦,這時就是要昧著良心幹。
「什麼!」妹妹的眼神閃過了驚慌。
「你可以的。其實就是帶路而已。」我繼續摸著良心,撐住。
「不,我不行。」妹妹淚眼汪汪……把對付男同事跟農民的招數拿來對付我幹嘛啊!
「總之你路線排出來,再跟我討論。」我避開她的眼神。「……我會再問問那個會議能不能請假。」
「好。」職代妹收回眼淚,笑咪咪的開始整理抽查表。
我絕對不是跟良心投降了!我只是忽然想到應該有始有終,我要盯著抽查不能出任何差錯!
想當一個耍廢前輩,好難。
「葉子,請問農舍申請怎麼處理?」剛結束跟職代妹的對話,換小孟來找我。
她捧著厚厚一疊文件,指了指站在櫃檯前面殷殷期盼的民眾。
「不要隨便攬工作回來,農舍是農業局在處理的,不是我們。」我怎麼記得之前有跟她說過?有吧!
跟職代妹學習怎麼推工作啊!……不對,這個不要學。
不是自身職責範圍的,本來就不能接下來,不然徒增困擾而已。
「還有這件簡易水保……」小孟又亮出另一份文件。
「拿去給負責水保的同事!」我應該有將工作分配表給你才對吧!
我幾乎眼神死,不過不能怪小孟,要怪就怪我想耍廢,然後廢到自己。
話說,在成為公務員之前,我對公務員的想像是什麼?
我早就隱約知道工作會很忙碌,只是圖一個穩定罷了。
耍廢、裝忙、推工作、準時下班,老早就不存在現在的辦公室、現在年輕一輩的公務界。
忙了這麼多年,忽然要慢下步伐,也不是我的風格。
我嘆了口氣,將手邊的貨源證明案件整理一下,準備出門看田。
「這個好像是我的業務喔。」職代妹眼尖看見我手上的文件,主動舉手說道。
咦?
我趕緊翻出那張自己親自分配的工作分配表,還真的是這樣。好吧,我沒資格講小孟的不是。
前陣子所有的工作都在自己的手上,害我什麼都做過,什麼都混在一起。
不過妹妹你也是很乖,竟然自己承認那是自己的業務啊!
「我收回之前的話,看來你還有很多要學習。」我拍拍她的肩膀,將貨源案件交給她。
「什麼?」職代妹眨着眼,依舊不明所以。
沒事。
後來我陪著職代妹將抽查處理完,也陪她將主辦的災害解決;而小孟還沒將講義的函釋讀完,新的案件就一直進來,忙到不可開交,每天都跟我求救。
大家都在各自的崗位忙碌著。
「喂?是產業推廣的承辦嗎?農糧署的XXX計畫還沒有執行喔,什麼時候要做?」
即使不再是災害主辦,某天一通電話,讓我又重回加班地獄。
看來我永遠當不了耍廢的公務員。
不過至少,成長成自己能接受的模樣就夠了。

偶然看到朋友轉發一則戲劇訊息,標題斗大的「公務員誕生」,引起我的興趣。
可惜該節目的時間地點無法配合,不然蠻想看看舞台劇演員如何演繹公務員故事。
他們對於公務員的想像,想必跟我不一樣吧。
謹以此文,聊聊想耍廢卻耍廢不能的菜鳥公務員故事。

對於舞台劇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演出資訊:
Khiang Khiang黑色喜劇
不可無料劇場 《一個公務員的誕生》 A CIVIL SERVANT IS BORN
  • 演出日期:
    2022.08.27(六) 19:30 (第一場)
    2022.08.28(日) 14:30 (第二場)
  • 演出地點:台北文山劇場 B2
  • 購票連結
  • 追蹤不可無料劇場
  • 故事簡介:
    在地方政府工作十幾年的科長李榮華,正面臨公務員生涯中有史以來最大危機!
    李榮華在銷毀相關證據時發現了一個沾血的公文夾,突然間,曾經在公家機關上班的黃光耀鬼魂竟突然現身,死纏爛打請李榮華調查為什麼他會死掉的真相。在你看我我看你的眼神交會中,一段超越陰陽兩界,關於人與鬼的大冒險,即將開始.....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