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3:農業勞動力調查之再度擔任主辦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年一度的農業勞動力調查即將開始,以往的主辦是成哥,於是順理成章由接任其工作的小孟擔任主辦。
遙想當年集繁忙工作於一身(Day92:農業勞動力調查與職代姐的道別)的爆肝時光,現在有三個人一起做調查,想必沒問題。
涼涼的想著,但小孟卻相當緊張。
有嘗試安撫但沒效,是因為沒做過,才會擔心嗎?
因為調查時間卡到活動籌備期,我們延後一週才開始。距離交表50%剩下十天。
反正也沒幾件,應該還好?
活動辦完的隔週一,我暫時不想面對核銷,見小孟匆忙去會勘、又匆匆回來,於心不忍,決定先來幫她看名冊。
「對了,寄過來的東西還沒清點對吧?」我拿起明細表,問。
「……對啊!」小孟的語氣竟然帶著崩潰,整個煩躁不已的模樣。
嗯?我只是確認一下。我上次其實也沒認真清點,只算了最重要的禮物卡。
為什麼感覺她相當緊張?最近的農用證明案件量太多了嗎?
我不太理解,但想想這次活動她幫了我很多,而勞動力調查她是第一次做,直接當主辦或許真的硬了點。
翻閱著調查名冊,這次的數量拆三份還有多五筆,就我負責調查吧,反正還是比去年少。
然後……
我點開行事曆,思忖了片刻。
接下來只需要核銷,跟進行休耕轉作勘查,還有一些雜事。
應該沒問題。
「小孟,這次我當勞動力調查的主辦吧。下次再換你。畢竟你是第一次做調查嘛。」我決定善良一次。
其實這個調查真的還好,是她太緊張了。何必呢?
小孟點頭,接過我分配的名冊,冷靜下來了。翻一翻就會知道,一個人負責的數量,真的不多。
職代妹也翻了翻自己的調查名冊,「這個數量……比畜牧調查還少呢!」
「對呀,你可是能在一個下午解決畜牧調查的奇女子,這算什麼。」職代妹很狂,我之前要花至少三天的調查,她一個下午就搞定。
「不過這要調查的東西好多!」翻開一大張的調查表,職代妹又軟趴趴下去。
「沒問題的啦,你們椅子拉過來,我一個個項目講。」
已經做過兩年調查了,我想應該有些訣竅可以告訴她們。
「——就是這樣,很簡單啦,真的不用太緊張。」我告訴她們,但一直盯著小孟看。
「我想是因為下週我要去上課,然後下個月又排滿事情,很怕來不及交,才會一直很擔心。」小孟說。
就說想太多啦。又不一定要準時交!咳,沒事。
不要將壞習慣帶給她們。
雖然我回頭就馬上傳訊息給農業局的承辦:「嘿,今年的勞動力主辦還是我,但我會晚一點交喔,你不會介意的對吧!」
然後農業局承辦只回了一個白眼貼圖。
嗯嗯嗯,獲得首肯了。
再回頭看她們,兩人各自翻著名冊,看見熟悉的名字還互相討論了一下,身為在地人的職代妹看來會有一些地利之便。
隔天她們就前往戶政調資料,而我決定優先處理核銷,調查就慢慢來吧。
她們過了一整個下午才回來,欸?有那麼多資料好查嗎?
「民國46年次出生的已經超過65歲了,要換戶。」剛踏入辦公室的小孟如此跟職代妹說著。
「……?」我昨天不是才講解一遍,民國46年以後出生的都是調查對象嗎?
我將疑惑提出,只見小孟一臉理直氣壯。
「可是46年次不是今年已經66歲了?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換掉比較保險吧。」
……
「我問你,我們現在做的調查是問哪一年的缺工情形?」
「去年的……噢。」小孟頓悟。
對呀,去年是65歲就可以啦。不要擅自理解又擅自作為啊啊啊!
「下次有疑問請提出討論。」我強調三次,很怕她又往奇怪的方向生長。
職代妹在旁邊聽得一臉困惑,但我相信她會堅強的。
看來她們多查了許多資料,將工作量翻倍了不少。難怪花那麼多時間。
再隔天,換我去戶政。跟已經熟悉的戶政人員打招呼,我迅速敏捷的開始查找資料。
大概只花一個半小時,其中還包括跟戶政人員聊天的時間。
這才是效率,哼哼哼。
這時小孟倆已經開始查往年的作物申報資料,看起來前置作業都差不多了,卻遲遲沒有開始打第一通電話約農戶。
「我還在做心理建設。」職代妹說,「而且我想看葉子示範。」
我打電話的語氣很台喔,要確定欸。
「我剛剛一直接代書的電話,而且同時有好幾件農用案件進來……真的好怕調查做不完。」小孟再度焦慮起來。
總之,進度緩慢的她們一下就被我超越了。
畢竟我已經越來越隨便……更正,越來越熟練。
原先想要接近傍晚再撥電話,但我下午查作物資料時,決定順手打過去。
這時間農民應該都在田裡,但大家都接起電話。
真幸運!
我趕緊表明來意,進行初步調查,並且跟他們敲定時間拜訪。
神氣的掛上電話、再流暢的開始下一通,這樣就處理了四分之一的調查樣本,很棒。
結果轉頭看過去,職代妹正在跟同事聊天。
啊不是想看我示範!
訪問完畢後,調查表的謄寫也是一個麻煩工作。看小孟和職代妹勤奮的寫著調查表,我完全沒打算動筆。
將草稿放在單工弟桌上,我笑,他驚恐。
「字比我好看就好。」我的筆跡實在不能看呀!
「可是我對猜謎不在行……」單工弟苦著臉,瞇眼開始辨識草稿的文字。
你可以的!
另一頭,職代妹正在跟小孟研究其中一個調查項目。
「瓜類的水平棚架不算設施吧?」
「不算。」小孟推推眼鏡。
……算!那個算!
我趕緊衝去更正,然而得到驚人的回答。
「可是上次開會,農業局說這種不算設施。」
什麼!雖然我都沒在聽會議內容,但手冊上寫得很清楚呀!
我回頭傳訊息給農業局承辦,對方也驚了。
「我開會時說錯了,謝謝提醒!」
原來不認真開會也是有用的……咳,不是這樣。
給認真聽課的小孟一個讚。
總之,我們勉勉強強在期限內交出調查表,為勞動力調查劃下句點。
沒記錯的話,抽樣調查也快開始了,到時小孟可要好好面對主辦的角色。
當然,我們還是會三人一起進行,團結力量大嘛。
我希望把業務分攤出去,讓大家一起處理,而不是像之前那樣各做各的。
雖然都只能分攤小業務,但已經盡力了。
繼續加油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