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10》: 愉快的紓壓電影~~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打從第7集開始,這系列在邏輯上就已經擺明秀下限,台詞裡直接說:「我們就是違反物理原則、違反上帝原則,」就是死不了,人死了都可以隨便復活,再不可能被救的場面都一定會被救、從飛機上掉下來能不死、翻車爆炸也能不死。這集更是直接開宗明義,說自己就是飆車邪教,從飆車仔變成搶劫犯、再升級成特工,用著烤肉來收買各種家人,不管是警察、殺手、駭客、特務局,甚至曾經是與他們為敵的,最後都會被烤肉給收服為家人,這些玩笑話還直接寫進台詞,這集反派之一還直接說:「我絕對不能被烤肉被收買」布麗拉森還啞口無言。沒錯~~這電影就是擺明要搞笑了?
所以搞笑? 當搞笑看,這次到底多好笑呢? 我已經感覺我在看超級英雄片了,前兩集是科幻片,這集像超級英雄。基本上DOM是車車人,用車可以推炸彈、拖直升機、開車在水壩上、還有無數次的飛車摔車,然後車摔過還能開、人還能沒事,感覺車子本身就像超人,可以飛、可以摔、可以移走大炸彈、可以躲爆炸。DOM還跟反派但丁說:「你犯了一個錯~就是沒讓我下車」基本上DOM只要在車上,就好像神人合一,無所不能,就像個超級英雄。開頭羅馬戲,像極了英雄片拯救世人、打擊壞人的片段。
然而更重要的是,人還可以一直復活一直復活~~莉蒂、歐文蕭、韓哥、現在蓋兒加朵也復活。曾經的反派,還可以一直被收服為夥伴。就好似早期日漫公式,主角越來越強、夥伴越來越多、反派越來越強、曾經的反派都洗心革面加入正派陣營,再去面對更強反派、然而反派還可以一再擊倒前一個反派,顯示自己的強大。就像是在看英雄片加上日漫公式的~~曾經的賽車電影,是曾經嗎? 看起來他們也還沒放過美女與賽車的元素阿~~但的確已經變超級英雄了,看看那眾多的DC演員、還有漫威的。感覺像是在DCEU失業的演員,都跑來這,還有漫威的~~沒失業都跑來演。
可是呢? 還真的蠻精彩的。總覺得就是要有這種電影,不要太過認真,整部電影都有種故意不認真的感覺,演員演技上都是裝帥、裝可愛、搞笑、故意打架,別於一般電影的演員,都要做足功課、一定要演出點什麼意義~~故事本身也一定要傳達出什麼內涵。但說真的,開開玩笑地拍拍就不好嗎? 沒有電影能夠,用不正經的劇情來拍片還能一路出到第10集,拖著爛評價,還能賺到高票房,這真的是Miracle,還真的不是隨便都能辦到,應該說也只有玩命關頭辦的到。這世界上大部分電影都是正經八百要講一個有邏輯的故事,如果只打算為帥而帥、劇情想怎麼編就怎麼編,看著誰帥誰美就給他復活收納為夥伴,這種片只有B級片才會出現,不可能是3億多美元的高成本大片會有的態度,但玩命關頭就是做得到。
而第10集進步的地方,就是他已經擺明自己的立場,就是用開玩笑的方式說故事,基本上除了DOM還是一臉正經,其他人都已經陷入玩笑演技。可是這系列依然抓準了某種人性的需求,來吸引人看下去。
我還真得有點期待下一集還會玩出什麼? 期待更大卡司? 也更期待前面幾集的大咖演員會不會再回歸? 也期待這系列最後能拍一個復仇4規格的結局,或是像瘋狂麥斯那種撒沙漠大車陣場面。但遺憾的是,再多的錢也請不回保羅沃克,這也是極為諷刺地方,水行俠請的到、布麗拉森請的到、沙莉賽隆還能連演這個多集、蓋兒加朵與巨石強森也回歸,但就是請不到保羅,看一集就遺憾一集。
傑森摩莫亞更是這次的一大亮點,算是這系列較為突出的反派,他與前幾集的反派不一樣,除了有古怪的個性、還有變幻莫測的計謀,要向唐老大報仇,不直接與他正面對決,而是先慢慢折磨他的家人,極諷刺這系列一天到晚嚷嚷family! family! 這次他的family變成DOM最大的弱點。傑森摩莫亞演一個像娘泡、又極度殘暴的怪人,表面上極為不理智,實際上做事快狠準,還可以挑撥唐老大玩弄於股掌中,別於前幾集反派,每個看起來有很厲害,但最後都不敵唐。這次傑森摩莫亞看起來就像個瘋子,個性看起來很隨便,但都能一再讓唐老大陷入危機。這種表面與真實力有極大反差的反派,讓人看了很入迷。
而反派一再被收服為家人、家人死去又一再復活,一開始還蠻不能接受這毫無邏輯的劇情。但讓我佩服的是,他竟然還能死性不改,繼續堅持下去,反而走出一個邪典電影的味道。儘管劇情看起來瞎扯,但他們似乎很明確知道自己是什麼調性的電影,走出自己的定位。一路上這系列經歷許多製作上的波折,導演也是一換再換,風格每一集都有很大不同,甚至連片名每一集都不一樣,但很明顯一部好的商業片,並非要有邏輯、要有頭有尾、要符合劇情真實、我想怎麼拍就怎麼拍不行嗎? 我好玩就讓人死、好玩就讓誰復活、好玩就洗白反派,這種電影劇情的大忌,玩命關頭能一踩再踩、故意踩,一再撈到高票房、一再請到大咖演員、一再讓演過的演員願意回歸、甚至還有影后毛遂自薦跑來演(布麗拉森)一種我擺明就是要這樣玩! 我就是成功你能奈我何? 讓我也被他這種精神給吸引住,也快被這邪教給收服。
而且! 玩命關頭的劇情很瞎嗎? 我到覺得非也,他只是走兒童漫畫劇情路線而已,看傑森摩莫亞的表現,看的出來劇情也沒有多隨便,製作方非常知道自己的走向,要回到第5集、要諷刺family、要讓人感覺上布萊恩好像死了、懂得給傑森摩莫亞不一樣的反差賣萌形象、懂得這次已經是最終三部曲了,反派一定要夠屌? 懂得自己電影調性就是要配上這種反派。儘管他劇情沒有邏輯,但在商業操作上還是理路很清楚的。
現在我反而覺得,就是要有這種電影存在才好,我已經受過什麼都要講求邏輯的世界,也看膩了正經八百,劇本一定得要表達什麼意義的電影了。電影能不能被拿來當作茶餘飯後的玩笑話題,不也很重要嗎? 玩命關頭就像是一個,完全不用思考劇情、完全不用認真面對,但總是有很多橋段可以拿來笑的電影。現在反到變成誰說玩命關頭劇情爛,誰就錯的局面了。
電影要好看,最重要就是劇本? 我只能說? 誰說的? 電影要好看是完全沒有一定的做法。玩命關頭就像走在劇本邏輯之外的,認真地講一個玩笑故事的奇葩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