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貓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喜歡貓。大凡人不喜歡某事某物,總有其自認合理的充分理由,惟往往不足為外人道,假使向外人提及,可能引來「有這麼嚴重嗎?」的疑問。一個人的喜歡與不喜歡純然唯心,毫無道理,也無須講道理,各人自在就好。
我不喜歡與貓接觸、相處,卻非常討厭遺棄貓、虐貓的行為,大欺小總是不對的。主人若因環境改變不便繼續養貓,至少該向親朋好友探詢,為貓咪找個安穩的新家,這是對另一個生命的負責,貓可不是想丟就丟的垃圾。虐貓則是人神共憤的惡行,不該施加暴力於另一個人,同樣的,也不該施加暴力於另一個動物。關於動物保育的議題,大馬才剛起步,尚待各界努力。
陸續於網絡結識幾位愛貓的網友,聽多了他們和愛貓、流浪貓互動的種種,我逐漸接受貓也是可愛的。儘管依舊不喜歡親近貓,然而,聽聽人與貓的故事,瞧瞧各式各樣的貓咪照片、影片,不失為平淡生活的一點小樂趣。
住家附近流浪貓甚多,步行五分鐘,看見三五隻是家常便飯。我過去的生活環境,未曾見過數量這麼多的貓,起初不太習慣,還好眾多流浪貓咪相當友善,沒聽說鄰居誰被攻擊過。貓咪們通常安安靜靜地過著牠們的小日子,人們從旁經過往往視若無睹,頂多起身離開,大致說來不妨礙人們的日常生活。當然貓叫春有點吵人,但也還好,只是偶爾鬧一下,我們人類製造的噪音更多更可怕。晚上若聽到貓咪怒吼,我便四方查找聲音來源,數貓對峙很好看的,有時叫著叫著卻散了,有時互撲一下點到為止,有時出現緊追不捨的驚險場面……。雖然,偶爾有貓將我家庭院當成廁所,清理時不大痛快,但終究小事一樁,無須太過介意。
某日下午,我與先生至鄰近商店購物,回程看見一隻三花貓全神貫注,一臉肅穆好似警戒,原來前方有隻半大不小的四腳蛇,我們忍不住待在一旁觀看後來怎樣。四腳蛇起先原地不動,沒多久另一隻橘貓經過,牠停留一會,也發現了那隻四腳蛇,隨後於三花貓前從容走過,一副「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橘貓才離開,四腳蛇似乎結束午休,也緩慢走向路旁溝渠。我上前瞧瞧,想知道四腳蛇向左走或向右走。這時那隻三花貓靠近我,還喵喵叫了好幾聲,彷彿問我,牠到那裡去了?
有人在幾個地點固定餵貓。一到傍晚,七八隻大小不等的貓,不約而同聚集五角基。貓咪們蹲坐等飯,乍看可愛有趣,其實氣氛多少有點緊張,隱然存有騷動前的寧靜之感。晚餐一送到,很快地一掃而空,貓咪們也就散了。沒吃夠的,大概得辛苦抓老鼠補充。
庭院的幾個大盆,我不時栽點青菜種著玩。日前停種,想讓土壤休息一段時間。誰知,大盆倒成了一隻黑白貓的床舖,牠這盆睡睡,那盆睡睡,睡相十分甜美,看來閒適又愜意,還撥去我當作肥料的落葉,想來土壤比落葉舒服。別人的庭院種花種菜,我家倒是種貓,收穫了一盆慵懶又優雅的風景。
看多了流浪貓,我難免對牠們品頭論足。不過,再美的貓仍無法撩撥我想養的慾望。或許今生今世我沒機會擁有一隻貓,無妨,流浪貓與我互不干擾就好,相忘於江湖也是美麗的緣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