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人際困擾的觀點轉移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年,我離開職場,開始構思經營自己的部落格。那時,在職場上有過很多挫折的人際相處經驗,防衛心特別重,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人與人之間的耳語、猜忌和衝突。
所以當我開始寫作,雖然知道自己最喜歡心靈成長相關主題,卻感到無比心虛。我覺得人的困擾大多跟關係有關,但我到底有什麼資格書寫?人際問題這麼複雜,我要怎麼真正幫助到人?
就因為那時混亂、迷惘、充滿問題,我才開始找自己的答案。
當年,發現生活周遭出現很多懂星盤、易經的人,便帶著開放好奇心,聽他們說說我的命運。一開始覺得大約都有八成準確,其餘兩成還有待驗證,也就不太放心上,想著幾年後再回頭看看吧!同時當下有很深體悟,如果人的脾性、特質、選擇傾向、困難關卡、幸運之處,都能跨中西方傳統,在生辰中找到痕跡,那麼我好像更能真正理解,遇到的人說了不同的話、做出不同的反應、跟我之間產生了和諧或衝突、讓我有美好或受傷的感覺,那都只是因為,我們不一樣而已。
後來我認識到,關於命運,還有人類圖、馬雅印記這些不同系統,闡述著人的性格和使命,而我也終能理解,所謂命盤或者我們的原始設計,都是認識自己的窗口,我們因為這些資訊,而學著接納自己許多面向,更可貴的是也因此生出同理,接納他人呈現的多種面向。
遇到人際關係不和諧時,我會知道不必再問「他為什麼會這樣?」、「他怎麼可以這麼說?」,因為或許那就是屬於他的性格、他理解和對待世界的方式。我驚訝地覺察了一個事實:擴展認識自己的深度,就是在擴展認識他人的底蘊;療癒自己的內在,就是在療癒我與外界的關係。
於是我不再糾結「要幫到人」、不再著眼「我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我只是認真在自我療癒之路上學習體驗,然後將沿途發生的故事、真心的感觸,用我最喜歡的文字媒介,書寫記錄下來。
時至今日,我特別喜歡「光的課程」裡,老師的一句提醒:「每個人都在他完美的進展中。」這句話是說,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生命課題、有他的優點缺點、有他的看見和迷失、動機和思慮、原則和偏執、條件和資源、傷痛和渴望... ...,人們永遠會以最符合當下需求的方式去生活、和其他人互動,而這一切不可能符合我們的想像與喜好。
這個觀點引導我敞開心胸,當我再次回顧關係中讓我感覺限縮、不舒服的回憶,發現細節我已難以回溯,感覺也好像隨風散得多了,我開始能以深層的溫柔去理解,即使對方和我不能共創和諧相處,他其實也走在他成長的路途上,上天安排給他的關卡,跟我手上的這份考題,完全是不同內容、不同層次、不同設計。
但我相信這一切都很完美,而我會在心裡輕輕祝福。
✨療癒練習
🌱出現「他怎麼可以這樣」的念頭時,為自己按下暫停鍵。如果這就是他的特質,在這段關係中的你,能做些什麼?
🌱往後退一步,看清楚關係中每個人的性格與彼此動態。
🌱把課題分離開來,他人有他人的生命功課,你只要專注在你的部分就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