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武當】第一章 上元初識 1-2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柳旭有點在意,雖然莫斐師兄領著眾人說要去茶樓喝茶,但莫錚師兄卻是一人去處理他們要下榻的酒樓訂房。
他想了想,與其和大夥兒與莫斐師兄去喫茶,直接跟著莫錚師兄去酒樓說不定還比較趣味。
況且早前的事情,讓師兄一個人奔波行動怎樣也不太保險。
和莫斐師兄隨意搪塞個理由,柳旭在離開同門其他人後便往酒樓方向找莫錚師兄去。
先到一趟驛站飛鴿傳書送回武當山,再走出驛站時,莫錚看著漸漸人多起來的街道,還沒日落卻已經張燈結綵的商樓,熱鬧非凡。
上元節,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新年歡慶的最後一天,也是和親近的人一起度過的團圓好日子。
然而,對莫錚來說,上元節恐怕只是惡夢開始的日子。
「慈悲慈悲。」
看著東方漸漸升起的不明顯月圓,莫錚念著道號,閃身走進人群。
路上的小吃攤販不少,聽到許多吆喝,而各式各樣的小玩意攤子前,或多或少的都會有幾對情侶挑選逛著,各種熱鬧。
路過一家筆攤,莫錚突然停下腳步,攤位上的是個年輕的少年,正在寫著書法試驗毛筆的質感,而他的鎮紙是個雙龍戲日,製作的唯妙唯肖,到讓莫錚看的微微出神。
「道長看上哪隻筆嗎!要不要來一隻!」
攤位上的少年熱情見莫錚停下腳步,熱情的招呼著:「也可以用用看,我們這都會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
「善人的鎮紙十分特別,不才方看入神。」
明確的表達意思,莫錚退卻了少年的推銷。
「這個啊。」
拿起鎮紙,少年無奈地嘆氣:「這個是家父跟商人買來的物件,也不知道哪來的,看著也還湊合,我就拿來用了。」
「若您願意割愛,不才願出價買下。」
莫錚走到少年身邊,遞出一袋錢,壓低音量:「龍乃當今聖上才能使用的聖物,您這可能是摸金或是前朝遺留的物品,不才乃武當派門生,可為您處理這的東西。」
一聽到可能是前朝或是摸金的東西,少年二話不說的把錢一接,鎮紙一交,快速收攤了。
莫錚把東西收回懷裡,無奈地嘆口氣。
感覺被人盯上了。
但是被盯上的感覺沒有殺氣,是被跟蹤嗎?
裝作閒來無事的再逛個幾個攤販,趁著路過飯館一大批人群走出來的掩護下,腳下施展逍遙遊,迅速繞到跟蹤的人的位置,一抓一扯一壓,把人制在牆上的瞬間,莫錚愣住。
「師弟?」
「哎、痛痛痛!師兄,是我!」
並沒特地隱藏行蹤,本來就只是好奇跟著,突然被抓住也嚇了跳,柳旭尷尬的笑了笑,對上師兄的意外表情。
「我到處晃晃剛好就碰上師兄您了,真巧阿!」
他在附近找尋莫錚一陣子,發現對方在筆攤前的停留,這才觀察了一下,當然也注意到剛才莫錚與攤販對話後攤主收攤的情形。
「師兄是看上方才的鎮紙才直接買下的嗎?」
帶著疑惑他乾脆直問。
「恩。」
點點頭算是回應師弟的問題,放開眼前的師弟,莫錚看著眼前的這張略帶溫和的臉,腦袋中搜索著師弟的名字。
隱約大概想起師傅好像有稱讚過師弟裡,學習能力不錯的......那個叫啥?
但眼前,他更在意的是另一個問題:「莫斐呢?」
「莫斐師兄帶其他人去茶樓了。」
飛快的回答莫錚的疑問,柳旭想了想,又補上一句。
「我對喝茶比較沒興趣,所以就到處走走,正好看到師兄您在跟攤販說話,這才好奇了下。」
「他知道你跟來嗎?」
上下打量著這師弟,莫錚半晌終於想到大概叫柳旭。
好像是商家來的公子,師父說過其算機靈......
「呃,莫斐師兄並不知情,我也沒想到會在這兒碰上師兄您呢。」
努力表達出自己並非特意跟隨,真的只是剛好撞見,柳旭解釋。
挑眉,不信。
大概看熱鬧想出來兜風吧。
揉揉額角,莫錚嘆口氣:「回去找莫斐,或讓莫斐來找你。」
柳旭看著莫錚的反應,對方看起來一臉苦惱,這是要趕人的意思嗎?
好不容易才跟過來,如果又要再被趕回去,那多掃興!
「師兄您想,如果要等莫斐師兄來找我,這來去等待得花多少時間,我現在回去找師兄,他搞不好也已經離開茶樓了呢,到時也得再費番功夫找他們......不能就讓我先在您身邊跟著嗎?」
帶著嗎?
「一不准亂跑、二不能遠於我超過三尺,若達不到要求,你現在回茶樓等莫斐。」
莫錚看著眼前的師弟,臉上是大寫的頭痛。
「好好,我定不會遠離師兄三尺外。」
見莫錚不再趕人,一臉誠懇保證自己不會亂跑,柳旭一副準備好要當個盡責的跟班神情。
「師兄等會還有什麼行程嗎?」
「酒樓。訂房。」
看著滿臉彷彿寫著的是「好奇乖寶寶」的師弟,莫錚覺得自己正在看一隻彷彿蓄意無害的小兔子......大概是兔子吧......
背起手,一言不發的從小路往酒樓走去。
言簡意賅,聽見了莫錚的回答,柳旭跟在對方身後並沒再多問,看來師兄前面的待辦事項都已經處理完了,還以為能再晃晃什麼地方呢。
......不過他看自己的眼神是有這麼讓人頭疼嗎?
毫無自覺的想著,柳旭沿途東看看西看看,不過還是跟緊重要。
比起成群結隊,莫錚更擅長的是獨來獨往,多了個師弟的前提下,莫錚思考著若是莫斐在大概會怎麼處理。
但想到莫斐這廝,居然把師弟看丟,要不是自己遇上,萬一師弟被萬老闆綁架……順道帶回武當山怎麼辦?
越想越覺得頭疼,莫錚突然覺得師尊他少年白大概也是這麼來的。
即使不回頭,也知道師弟正在四處張望,想著上元節畢竟也是大節日,跟平日在武當山上的祭祀祭典熱鬧不同,估計這年紀大概很好奇吧。
莫錚慢下腳步,不等師弟開口,先說道:「酒樓就在前面,我去訂房,你可以四處逛逛。」
「但是師兄早前不是叮嚀我不能離您三尺外嗎?」
莫錚突然讓他能自由活動讓柳旭意外了下,猜不透對方的反覆,他反而跟近幾步。

「莫錚師兄對這城內的環境都很熟悉嗎,有推薦的走走的去處?」
露出自己對四周都一臉陌生的表情,他提議。
「還是可以等您訂房完我們再一起去逛逛。」
「我不太想去人多的地方...」
皺著眉,莫錚感覺自己正在頭痛。
「先......去訂房。」
轉身走進酒樓,莫錚直接跟櫃台要了間上房,將身分亮出並爽快地付錢,這豪氣的舉動讓店小二立刻眉開眼笑的將兩人領進上房,除了噓寒問暖問要不要再加點炭火,端上西湖龍井茶配茶點,問兩人需不需要上菜。
「等等還會四個同門,再麻煩掌櫃將他們帶入房間,今晚就拜託掌櫃及小二你們多費心了。」
相當有禮的再拿出一錠碎銀給小二,後者笑嘻嘻地收下表示一定會辦到,就識相的招呼小菜去了,臨走前還不忘把房門關上,將室外的喧擾直接隔絕開來。
身處城中最繁華的酒樓,樓中樓的設計讓大廳裡的喧鬧停留在大廳之中,樓上倒是相對地安靜,隱蔽性極好,開窗又能眺望市井的繁華燈花,抬頭就是一輪明月,坐在窗邊也別有雅緻。
看著窗外的街道,又看看柳旭,莫錚掙扎半晌,終於放棄把師弟丟在酒樓這種不道德的想法:「你若要去...可以去附近走走。」
「我可以和師兄您一起等莫斐師兄他們來會合,在這裡熱鬧的地方一個人逛也很容易迷路呢。」
只是想圖個活絡氣氛,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到處轉也有點無趣。
發現師兄找的住宿地點不僅品質跟名聲都算優異,店家招待也相當完善,在安排行程和照料所有人的配置上算是盡責連細節也顧全,他大概能懂為何師長們比起莫斐師兄更常是交辦這位師兄做事。
「師兄不習慣元宵的過節氣氛嗎?」
更正先前對這師弟的想法。不像白兔,更像個好奇心的貓。
「是不想人多。」
坐到桌邊,意示師弟隨便坐,莫錚將熱茶倒出,遞給對方,自己也砌了一杯。
碧綠的茶水帶著徐徐而上的蒸氣,茶香瀰漫在室內,莫錚看著煙霧飄散在空氣之中,許久才打破沉默:「莫斐應該一刻鐘左右會到酒樓,若你想去看看熱鬧,在這附近幾條街內轉悠是沒問題的。」
接過遞過來的龍井,柳旭喝了一口,茶的回甘在嘴裡散開。
聽見師兄過一會兒後開口的話,他沒想太多,就只是問。
「元宵有象徵團圓的意思,所以這時間到處都熱鬧氣氛,師兄不會因為過節想起家人嗎?」
畢竟自己在上山後偶爾還是會想起家裡的一些日常。
「我是覺得,滿多時候節慶應景的同時,還是要有人一起才會覺得有趣呢。」
家人......嗎?
拿著茶的手微微一頓,莫錚都不知道自己多久沒有思考這個詞,過往的記憶彷彿被一道深鎖的門被敲擊。
他閉上眼,深呼吸。
再次張開眼,莫錚看著眼前的師弟。
這是今天第二次這麼近距離的看著他。
充滿活力的年紀,大概是正想探索這世界的時候吧。
刻意忽略掉第一個家人的問題,莫錚品著茶掩蓋掉自己過多的情緒,淡淡地開口:「若你需要過節的氣氛,莫斐應該可以比我做的更好。」
聽見莫錚的話幾次都一直提起另位師兄,話語中又像是希望他可以先離開房間,柳旭眨了眨眼。
「莫錚師兄是覺得我待在旁邊會讓您很困擾嗎?」
莫錚忍不住挑眉,相當意外,嘴邊一個「是」差點直接說出口。
但看著眼前正在眨著大眼睛的柳旭,又硬生生地吞下,努力轉個話題:「你這是第一次來城裡嗎?」
「這座城的話,是第一次。」
回答莫錚的話語,柳旭點頭,他又喝了口茶。
「你若想去驛站送個家書,也可以。」
莫錚為他倒滿茶,儘量露出「和藹」的微笑表達出一些善意:「這城不比金陵,但還算熱鬧。」
「......師兄,」
柳旭放下杯子,他感覺得出莫錚有些不自在,甚至是欲言又止,不過似乎又不太想明說的反應。
然後,他嘆口氣。
雖然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不過可能真的讓對方覺得麻煩了吧?
「我並不是對這些周遭感到新鮮才想到處看看,自從入武當後,這裡也算是我現在的歸處,這次能有機會下山和師兄弟們一起到處看看也算有趣。」
柳旭抬起頭看著莫錚,露出苦笑。
「在這次外出之前,我與師兄您接觸的機會也不多,這次難得能同行,如果讓您覺得麻煩,那我就先不打擾了。」
沒說出口的是,當時一部分是覺得莫錚獨自一人與其他師兄弟分開辦事,前面又有被富商糾纏在先,倒讓他也有點掛心才跟去。
話題直轉而下,莫錚愣住。
能獨處當然對習慣形單影隻的莫錚來說,是個求之不得的事情。
只是師弟的一席話搭配著表情,沒來的讓莫錚心裡一陣慌亂。
比腦袋更快的是嘴:「等等。」
記得師兄說莫斐師兄再過會兒就會前來會合,那自己先讓他圖個耳根清靜也好。柳旭正打算先離開房間,突然聽見莫錚喊住自己的話讓他有點意外。
「師兄還有什麼吩咐嗎?」
一時之間莫錚也不知道能說什麼,只覺得不能讓人就這樣出去,但問題又丟回來,莫錚自己也在思考為什麼喊著,為什麼不能走,腦袋瞬間打結片刻,還沒擠出幾個字,門邊就傳來了敲門聲:「道長,道長們到了。」
「我說呢你們就四間上房,我們乾脆就簡單分分——」
人未到聲先至,裡面都還沒應聲,門就已經被打開,三五個道長在外面嬉鬧的一團,見到裡面被凝結的兩人,那個正在大辣辣招呼大家,簡單分房的莫斐也呆了呆。
所有人幾乎對視一圈後,莫斐一個拍手,第一個反應過來,轉頭跟店小二勾肩搭背的說道:「我就睡隔壁了,剩下兩間你們幾個人自己瞅瞅怎麼分,店小二你幫我們上幾壺上好的茶和點心,我們就不打擾——」
「莫斐!」
怒喝聲傳來,莫斐急急忙忙把推著眾人出去,臨走前還不忘關上大門。

「師弟在你這裡我就放心拉!不要欺負人家嘿!」
「你!」
看這貨見到師弟才一臉愣住,根本就沒有注意到師弟跑了吧!大搖大擺的回來,現在居然還好意思落跑!
剛剛的尷尬氣氛被打散,莫錚頭痛的揉揉額,「嗯...你要出去走走嗎?」
柳旭看著一群人來來去去前後不到幾分,視線轉回師兄身上。
方才本來已要直接出去,在被喊住後現在莫錚又再度詢問,他頓時覺得這樣是待也不是出去也不是的感覺,也不懂對方打算。
不難猜想,莫斐與其他師兄弟想必正在外頭蹲著等聽八卦什麼的......
「莫錚師兄是否想避免與我說話?」
柳旭思索幾秒,看莫斐前面的話語是打算眾人房間直接這樣分配了。
對於莫錚對自己的反應他也猜測幾種狀況,依舊沒頭緒。
「如果是這樣,那我再向莫斐師兄請求和其他師弟互換房間,這樣對您來說可能會自在許多。」
聽到問題,莫錚更頭痛了。
看著眼前的人,不知道怎麼接話,眉頭更加緊鎖,乾脆就放下茶杯站起身,直接的就開門走了出去,幾乎是狼狽地逃離這個地方。
隔壁的房間門邊,莫斐靠在門框上,聽著隔壁房門被打開,再看到離去的同門那飄然若仙的黑色身影,不禁嘆了一口氣。



往下一章 ➤ 【雙武當】第一章 上元初識 1-3
回上一章 ➤ 【雙武當】第一章 上元初識 1-1
相關篇章 ➤ 【雙武當】第一章 上元初識 1-1 【雙武當】第一章 上元初識 1-3【雙武當】第一章 上元初識 1-4

只是想找個地方放放武當師兄弟的故事,如果有什麼感想或覺得喜歡也歡迎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09內容數
流動時間緩慢的地方。 創作產出效率看心情及天時地利人和,偶爾會不定時加速。 文章目前以雙武當及番外為主,和偶爾會更新的隨筆或劇評書評,歡迎有空來泡茶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