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理財家》你之所以蒙福不是偶然,而是選擇所帶出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思考一下

你相信神在乎你是否豐盛嗎?引用《天國理財家》序中的一段話:
仇敵最想看到的,莫過於就是讓神的百姓繼續被缺乏和限制的靈所牽制,但神不希望這樣下去。活出豐盛生命的關鍵在於——要把自己的資源、時間與恩賜投資在他人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是天國創投家,你我蒙福就是為了能夠祝福他人

我為什麼開始讀這本書?

大概是 2021 年我開始認真地想要學習投資與理財,一方面因為預計隔年結婚,我期許自己財務管理能力被擴張,好叫我能夠承接神給我更大的責任和使命,另一方面,我經常覺得理財與我無關,因為我根本沒有財富,但我越來越發現,我之所以沒有,或許正是因為我沒有認真地學習管理過。
我走進書局,發現熱銷書籍排行版上多得是教你投資理財的書。但在和更廣的這個世界學習之前,我想先更清楚了解神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也想聽聽屬靈的前輩們怎麼建議,因此我首先選了這本《天國理財家》,我也確實從這本書收穫很多關於神的眼光、真理與啟示,回首看來真是個正確的決定。

這本書在談什麼?

很有趣的是,《天國理財家》第一部書中先從「何謂天國真正的財富」開始談起,作者 Kris Vallotton 牧師說到「神如何定義豐盛富足」有以下五個指標:
  1. 豐盛富足是即便在缺乏、貧窮或一無所有的情況下,卻仍能夠創造出正面結果的能力。
  2. 豐盛富足是黑暗裡的那道光、病痛中得醫治、貧窮中處富足、破碎中得完全、卑微中受恩寵、愛那不可愛的、在灰燼中看見榮美、擺脫受害者身份而完全得勝。
  3. 豐盛富足是抱有「我辦得到」的態度、「我擁有比剛好還更多」的心態,和「沒有難成的事」的信念系統。
  4. 豐盛富足是激進的慷慨、超乎所想的憐憫、捨己的給予和極深的謙卑。
  5. 豐盛富足是常保感恩的心,不輕易嫉妒、不自誇;以他人為樂,並放眼未來
仔細看完上面五點,你應該已經看出天國中的豐盛富足和世界所定義的成功與致富很不同的地方了,神所定義的豐盛富足,更多是一種心態上、而非物質上的,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在物質上不會經歷富足,而是指心態是首要,其次的物質界會自然地跟隨發生。
所以閱讀《天國理財家》的過程,有點像是心態校正的旅程,書中幫助我發現在價值觀、信念上,還有什麼神的心意是我不清楚、不相信的,同時也逐步揭開與比較許多神對財務管理的心意與世界追求財物的不同,讓我能夠去檢視目前我到底是在跟隨神、還是在效法這個世界。

這本書的亮點

一、你覺得耶穌是貧窮還是富有的呢?
《天國理財家》第一章就是在談耶穌的身價,而書中舉了迦拿婚宴使水變酒、收稅時命令於魚生出錢的例子證明:
雖然耶穌離開了天國,但是天國卻沒有一刻離開過耶穌。耶穌或許從外表來看過得相當簡樸,但財富卻是從祂裡頭源源不絕地湧流出來的。
書中還提到,耶穌有足夠的資源照顧好團隊裡每一位成員在傳道旅程中的花費,就算用屬世的標準來看,耶穌也絕對和貧窮沾不上邊。這段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其實在教會裡,我們經常可以看見許多人害怕自己「太過富有」而不敬虔,但其實豐盛與富足本就是神的屬性,所以神兒女不要害怕擁有財富,而是要懂得如何管理好神所給的財富。
二、你有沒有想過,你擁有多少錢財,或許和你的自我價值有關?
我超喜歡《天國理財家》第二章『如何不再對財富免疫』書中點出一個很驚人的事實,有許多人覺得自己不配得愛和慷慨。作者 Kris Vallotton 牧師分享他如何從即將申請破產,到三年內所有的債務都被清償或豁免。神在這過程對他說:「是時後好好地照著我愛你的方式來愛自己了!」並向 Kris 揭露貧窮心態如何使他一直對財富免疫、自卑如何一直使他無法經歷豐盛,每次當他快要開始進入豐盛富足時,他總是會不知為何地將財富轉去投資在毫無價值的事情上。這一章真的很值得仔細閱讀,特別是如果你的原生家庭、成長背景經常讓你感到貧窮,鼓勵你可以好好花一點時間檢視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心態。

這本書除了信念,也有教實作的法則

我更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還有第二部分「如何實際擴張承接豐盛的能力」,第九章提到
一旦你學會怎麼擴張自己承擔的能力,那就是你真正能夠進入豐盛富足的關鍵。
接續很實際地有五個事實被作者揭開:
  1. 你管理財富的能力直接連帶影響你能獲得多少錢財
  2. 只要你忠心,那麼你投資和管理財富的能力都會隨之成長
  3. 風險會擴張我們管理財富的能力:只要你不用,絕對留不住!
  4. 在神的國度裡,忠心不僅是靈魂興盛的記號,忠心會吸引財富湧進
  5. 不論看起來像「受害者」或是「很會賺錢的人」,其實都是在收自己在財務方面的種種行動所結出來的果
第三點作者特別提到,任何東西,只要你不用,就絕對留不住!風險會擴張我們管理財富的能力;一旦選擇不去冒險,就會慢慢地冷淡退後或是在恐懼中變得萎靡不振。
成功在神眼中是憑我們是否忠心、有無勤奮地工作、是否為有智慧的好管家,以及是否懂得堅毅地忍耐來判斷。
有些人看起來對待錢財很小心翼翼、很謹慎、很會存錢,但沒有完全發揮出自己該有的能力,或是沒有好好忠心地管理手中所被託付的一切。至於看起來很會賺錢的人,其實也只是因為他們承擔起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於是帶出了難以計數的獎賞。
第十章更精彩,提到非常多實際的管理方法與法則,像是期待滿足法則、恩寵的法則、比鄰而居法則、斷尾求生法則、利潤法則、三選二法則、投資遞減法則、冒險法則等等,第十一章則是教你如何帶領團隊,所以這本書一點也不空泛,後面有非常多實際的作法,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應用。
其中冒險法則鼓勵每個人都開創出至少五個現金流(作者和太太一共有十二個),並且投資在孫子和孫女的未來上,
甚至你要開始去為那個你大概此生沒有機會碰到的世代做夢,然後投資在他們的生命裡。
這是我非常意外的收穫,這本書完全提高了我的視野,讓我不會再只是想著我自己和我的荷包,更多的是想更大的神國度、更遠世代的未來、以及渴望神給我更高的視野與祂的藍圖。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 - P.30-P.31

謙卑與你怎麼看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它會讓周遭的人感受到你都是怎麼愛自己的。當你愛自己,同時也能夠使周圍的人得著好處,那這就是謙卑了。
先讓神的愛臨到我們自己,是我們能夠不顧一切去愛別人的根本原因。反過來說,當我們一直沒有讓自己的心得著愛的時候,我們又如何或是能從哪裡汲取到足夠的愛去愛他人呢?
謙卑不是看低自己,而是要少看自己一點。
任何自我貶低的想法其實都是在讓你專注於自己的缺乏,並使得你無法愛神或愛人。
真正的謙卑是你知道自己有需要,而且不會因此而怪罪自己的心。

這本書適合誰讀

這本書非常適合沒有任何投資理財經驗,開始想要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錢財的第一本入門書。

一點小祝福

不論你在財務上的現狀如何,我禱告你能夠在這本書中發現神對你有美好的應許,並開始脫去限制性的思維,領受神要給你的盼望與真自由!阿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呢喃韓國文學《問天,路怎麼走? 하늘길》by 李文烈  「如果將自己的身體和心靈都加以捨棄的話,是有可能把天上的一小部分叫下去的,但他們並非如此,因為他們醉了,所以看到的是虛幻的東西,用那個東西來欺騙自己和他人罷了。」
avatar
Ellery
2024-02-15
天國裡的火爐熬煉這篇文章講述了與神同行的生命,如何在天國裡經歷火爐般的熬煉,如何與天上人間和好,如何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如何享受喜樂、平安、滿足的基督生活。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勸勉讀者要認識神,愛神,選擇和睦,選擇祝福,選擇善,並忍受苦難,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神,與神同在,看見神的心,神的思想,神的作為。
Thumbnail
avatar
巴特薩爾
2024-02-14
東廠提供兩則情報 一則關於中國李強 另一則關於西班牙~請耐心看完正文 正國級常務總監 天照真蒐集情報是要成本的 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是有用處的 可以拿來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可以擴張人脈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 看針對什麼事情 只要運用得當 都能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認同? 蒐集情報 可以看出錢在哪裡 股市投資文章都是賭博 再
Thumbnail
avatar
誠夫子天照真
2023-12-25
美食開箱:《天廚國際》好侍咖哩 素食調理包 即食調理包對於不會做菜的我來說,「即食調理包」就像天使般的存在,食材都幫你調理好了,只要簡單加熱就可以享用一餐,超級方便!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3-07-10
[心得] 三川美里《龍之國幻想 2:天翔之緣》|尖端(2022)第一集中她就抱怨過如果聽不見龍聲音的女人是不祥,那即位的皇尊是聽不見龍鳴的男子,不是更有問題嗎?我真的太喜歡這個質疑了XD 雖然後面又好像太過輕易,但如果有下一集,應該還會再做點什麼,再次以行動證明異類並非災厄吧。
Thumbnail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6-30
無雷《天國大魔境》資料補充雖然比較少提到《天國大魔境》但仍然不減本季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讀過原作更能感受到導演對於劇情編排的巧思。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5-11
釀劇評|忠於原作,但保有動畫改編的敘事魅力──獻給細節控的《天國大魔境》說到被譽為「細節控」的漫畫家,石黑正數必定是大家會提起的作者,新作《天國大魔境》以後末世為題材,近期由 Production I.G 改編成動畫,在原作如此優秀的情況下,改編動畫是否能掌握其精髓便是讀者最在意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05-11
無雷推薦│《天國大魔境》是公路旅行版的《阿基拉》?4月新番中,除了瘋狂洗版的《我推的孩子》外,還有另一部呼聲很高的《天國大魔境》(以下簡稱《天國》),究竟這部在演什麼?能不能打敗《我推》成為霸權?今天就來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4-24
Netflix|美國電影|Just like heaven《天國可人兒》睇返套愛情喜劇應下節❤️ 《Just like heaven 天國可人兒》 Available on Netflix~ 2005年好有年代感既海報 好懷舊呀!! 果時電影公司DreamWorks pictures將電影包裝成 "笑版的人鬼情未了"😅 (未免吹太大) 仲有戲入面女主角係醫院應該係踩住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3-02-14
12天要價44萬元「女主人課程」登Netflix《國際禮儀指南》推薦一部年節追劇Netflix《國際禮儀指南》,我很喜歡。原先以為是教條式禮儀,把參加者套入社會條條框框,結果根本勵志故事。在禮儀指南背後,談的是自我價值——你怎麼挖掘更多自我,接納、認同與展現最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