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 6 兒童牙膏? 漱口水?---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10更新)
【為了更方便閱讀,我把這篇的原文,改寫更新,拆成8篇。所以請記得繼續閱讀喔。】

同樣原則也適用於小朋友,要不要用兒童專用牙膏?只是他/她不會覺得大人喜歡的薄荷清新口味是辣辣的,就可以直接用大人的牙膏。

我完全《》建議去買兒童專用牙膏,理由主要有二:
  1. 會養成『以為牙膏都是可以吃的』的壞習慣
  2. 而且這種為了吸引小朋友使用的產品必定加了一堆您可能也說不出來的添加物,結果跟氟化物的世紀大騙局類似,顧好了牙齒,卻搞壞了腦子
如果一定想買兒童專用牙膏給您的寶貝,請花時間挑選,例如到有機商店,『無添加』,或許是個關鍵字。當然,這類的小眾產品不會便宜到哪,要有個心理準備,很多事是無法光用cp值來衡量的。

漱口水要用嗎?

我《》建議使用漱口水。醫療級的漱口水(有診所貼紙的,才有效,但一般民眾買不到),這種無差別、殺無赦的漱口水,不適合日常保健使用。是藥三分毒,有時會引起更多的麻煩(例如長期使用漱口水,引起的色斑染色,結果又要去找美白牙齒的產品)。

至於一般民眾買的到的,我都稱之為會『讓您自我感覺良好』的漱口水(口氣清新....多好啊,一位病人形容的好,那就是口腔版的精油),您想幫廠商拼經濟、促進經濟,我實在沒反對的立場。

廠商貼紙上所宣稱的,看看就好,台灣的詐騙文化可是淵遠流長,大至政府、房地產,漱口水這小咖的,就別太計較了吧。

牙周病的患者,可能需要多買一支隨身帶(可以買較便宜的不同品牌的),以養成他刷牙的習慣。您可以想成,我們是一般日常保養,早晚刷就好,他已是牙周病,是病態,需要更加強保養,勤能補拙,亡羊補牢。刷再多次也不夠,因為我們現代人大多已養成醒時隨時在吃東西的習慣,而吃東西所產生的牙菌斑,幾個小時就發揮作用了,等不到我們人類養成的定時刷牙習慣。
說到底,您或許會發現,我在大打商業網紅的臉,很多根本是不必要買來用的。不過我還是不要絕人之路好了,反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願意促進經濟,總是皆大歡喜,不是嗎?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重要的事要再三強調!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