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7 《尋找創意甜蜜點 》如何將創意運用在寫作的 4 個步驟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歐陽立中老師的第七場歐陽 Talk 書秀《尋找創意甜蜜點》,這場讀書會當中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這個:創意曲線。
讓我深切了解創意並非無中生有,而是將既有的概念重新排列組合,並運用讀者熟悉的事物結合想傳達的觀念讓讀者容易接受與吸收。
就像一盤由米其林大廚所做出的創意料理,其實也都是大部分從我們都耳熟能詳的食材中,做出讓人驚艷的不同搭配。
你一定很好奇,創意曲線是什麼?又如何運用在寫作呢?趕緊來看這篇文章吧!

創意曲線如何運用在寫作?

圖片來源:歐陽立中Talk 書秀
先稍微說一下創意曲線是什麼,創意曲線就是你在表達一件事情時,既能讓讀者感受到熟悉感,同時又加點新的元素進去,讓讀者覺得有新鮮感而不會覺得你只是在講老梗。而我們所要做的事就是找出創意曲線中的甜蜜點。
總之創意的甜蜜點就恰巧在受眾享受新鮮感時又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感去觸發共鳴。
而如何將這個創意曲線運用在寫作上呢?總共有 4 個步驟
  1. 選用一個你覺得對受眾有用的觀點
  2. 提供受眾有熟悉感的案例說明
  3. 在結尾說明使用這觀點的結果
  4. 開頭的時候補上缺少這個觀點的情境
這樣就可以達成創意的甜蜜點。

實作:以資產配置為例

生活其實處處都有「資產配置」的影子,就拿我們去西餐廳當範例好了。
假設你今天到一家高級西餐廳用餐,看到菜單上有許多美味的選項,但價格也都不便宜,如果只點單一道菜,可能會覺得有些不夠飽足;但是如果點整個套餐,就可以享用到多道菜色,並且相對便宜一些。
這就好比資產配置,投資時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資產類別,就像在西餐套餐中點多道菜色,讓整體風險降低,同時提高投資報酬率。就像點套餐可以讓你嚐到更多美味的菜式,資產配置也能讓你分散風險,並將資金有效分配到不同的投資產品中。
在西餐套餐中,通常會分成前菜、主菜、配菜、甜點等不同部分,每個部分的菜色也各有不同的特點。同樣地,資產配置也需要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部位,例如股票、債券、不動產等不同的資產類別,每種資產也各有不同的特點和風險屬性。
透過資產配置,就像透過點選西餐套餐一樣,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和控制風險,提高投資報酬率,讓你在投資的道路上更加穩健。因此,資產配置是投資中非常重要的概念,讓你的資產更加健康且長期成長。
接著來解析我怎麼寫的
  1. 我希望讀者了解投資理財中「資產配置」的觀念
  2. 我選用西餐廳的各式各樣的料理作為說明
  3. 結尾時我談到使用資產配置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和控制風險,提高投資報酬率
  4. 開頭加上沒做資產配置只買個股,就像去餐廳只點一道菜一樣,稍顯不足。
如此一來,就可以將資產配置這個好處透過讀者比較熟悉的西餐廳當例子傳達出去,可能每個人很難想像去配置股票、債券這種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但是幾乎肯定曾經去西餐廳點過套餐。
這本書還有談到馮內果的 4 種故事類型,教你如何說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也有提到建立創意社群需要哪 4 個關鍵角色等等,更多的精彩內容就留待你去發現!

結語

圖片來源:歐陽立中Talk 書秀
其實創意說到底就是將原有的東西做一個排列組合,藉此產生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更簡單的方式就是你拿其他領域的東西來講你想要談論的事情,像剛剛談到的範例就是我借用西餐廳的例子來談資產配置的觀念,而這就是創意,很簡單吧!而你也可以做得到的!
如果你是一個知識工作者,必須時常輸出一些內容與文章,相信這本書可以替你的輸出功力升級,讓你寫出讓人覺得豐富極具創意的文章。
將這本書推薦給你!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4732

⭐延伸閱讀

▋加入 10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有興趣,歡迎訂閱 Mr. S 免費電子報!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每週成長一點,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