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神隱少女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這部作品是宮崎駿的頂點不知道有沒有爭議,但是以成就來說能夠力壓具有龐大資金做後援,並且幾乎是獨霸奧斯卡動畫獎項的好萊塢動畫,也絕對是一道里程碑,雖然當年的對手《星際寶貝》與《冰原歷險記》我一直覺得算是好萊塢動畫中相對弱勢的作品。不過聽說宮崎駿的《魔法公主》也相當不錯,只是我一直都還沒有機會看。
第一次看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而且還是租來在家裡看的,當時就是順順的看完,覺得是部好作品,就這樣。二十年後趁著這次數位紀念版重映才又在電影院看一次,卻發現體驗完全不同,光是客廳和影廳的差別就天差地遠,而且不但很多經典場面歷歷在目,許多橋段也讓我有各種聯想,更驚嘆宮崎駿怎麼可以把這麼多元素恰到好處的融入這部動畫中。
光畫面就是一幕幕的經典,有太多場景隨便截圖就可以當桌布或海報,並且感覺得出來畫面中有著豐富的彩蛋,可惜我對日本文化不夠熟,沒有辦法一一細述各項物品出現的意義,但是簡單的幾個畫面就可以傳達日本文化的意涵,這絕對不是普通人辦得到的。
配樂也非常佩服久石讓的創作功力,總是能搭配場景塑造恰到好處的氣氛。不過印象最深的大概是腐爛神剛出場的音樂吧,鼓聲一下我腦海中瞬間連結到《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使徒出場音樂。雖然《神隱少女》沒有像《天空之城》那樣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主旋律,但是完美的融合在劇情中也是他的厲害之處。
千尋從一開始愛鬧脾氣、臉很臭的小屁孩,在父母被軟禁後為了自保以及找機會救父母,於是開始了在油屋的工作,而隨著工作中前輩與上司的指點,慢慢的成為能和善待人、有禮貌的孩子,並且從一開始畏畏縮縮的怕事模樣,到後來能夠勇敢地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我好像在看一個人的社會化過程。而且有工作才能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概念,或許是務實,但好像也隱約反映了亞洲的社畜文化。
人氣很高的無臉男,在劇情中好像一面鏡子,照出了各種人性的貪婪,大大小小的員工為了沙金而各種阿諛奉承,無臉男也像個土財主般認為自己掌握了金錢就掌握了人心,並且可以予取予求。無臉男跟千尋的互動也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無臉男就像不斷獻殷勤給心儀女生的男生一樣,拼命想要討千尋開心並吸引她,但其實他並不知道千尋到底想要甚麼,只是一味地以自己的想法奉上禮物,如果在今天大概可以看到千尋匿名投稿到直男行為研究社之類的。更何況無臉男後面引誘人過來接著把人吃下去這點,想著想著也讓人覺得不寒而慄。我也很喜歡千尋的回應方式,總是很直接了當,卻又不傷人的拒絕,明確地說出自己不想接受這份心意的理由就好,不需要閃躲,不需要反諷傷人,就直接明說。也許看起來千尋只是因為沒有想太多,只是因為她單純,但既然千尋已經在職場中慢慢地學到了做人的道理,我覺得這邊她就是下意識地覺得這樣做是最好的。
整部動畫前面沒有甚麼明顯的情感堆疊,一開始提到名字被奪走這件事情也猜得出來最後就是白龍找回名字,但當白龍載著千尋回油屋,隨著前面錢婆婆說的:「曾經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路途上千尋想起了白龍的名字並且「還」給他,兩人在空中開心到落淚時,我也感動的眼淚跟著一顆顆落下來,這種不著痕跡卻深植內心的感動讓我更加佩服宮崎駿的編導功力。
《神隱少女》問世二十年來有各式各樣的解讀,或許是腦補,或許是藍色窗簾,但也正是因為它的內容就是如此的豐富,才能讓每個人看過之後都可以呼應到自己曾有過的經驗或體悟,我前面提到的也不過是幾個最淺顯易懂的皮毛而已。
不過千尋她們回來之後,草都長得這麼高了,都不知道過幾年了,「搬家公司的車」還會在等嗎?嗯...完全搞錯重點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296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