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神隱少女》|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偶然看到吉卜力工作室易主,成為日本電視台子公司的新聞,很難不在心裡泛起一波漣漪,好在日本電視台承諾,將永久保護吉卜力工作室的品牌價值,尊重吉卜力工作室的自主權,這份交易也才真正定下。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養育了我們這一代人,我希望這份影響力一定還會繼續下去。

取自IMDB

取自IMDB

一個下雨就變成海的城市

吉卜力工作室出版的作品繁多,要說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2001年的《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記得很多年前的夜晚,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神隱少女》,那天晚上,我夢到了沼底車站,之後的許多年、許多夜晚,我仍常常夢到一樣的場景:一個只要下雨就會變成海的地方,火車就這樣沿著鐵軌直到盡頭。一些人本來就在車上,或早或晚下車;一些人跟我一起上車,但卻沒有同樣的目的地;一些人跟我一起下車,最後卻沒有一起離開。有時仔細想想:真的是這樣,那又怎樣呢?景色再美,也改變不了人離去的事實,還不如像千尋,自顧自地看著窗外。沿途的風景很美,很迷幻,也在我夢中出現過幾回,因此成了我最喜愛的一段,很難確切描述看到的感動。

取自IMDB

取自IMDB

不同年紀看《神隱少女》會有不同的感受

小時候只覺得她很勇敢、很努力,又要在異世界生存,還要救出自己貪吃的爸媽;稍長後開始分擔家務,就覺得她真的很愛哭、只會哭,又笨手笨腳,根本就是媽寶,一定是家裡平常照顧得太好,有一點養尊處優的感覺;現在看,只覺得她一路走來,也是我一路走來的樣子。

我們都曾是那樣依賴著爸爸媽媽,然後我們漸漸長大,覺得必須、或被迫扛下責任,一開始有些生疏、有些被動,久而久之,我們熟練了;也許我們能夠像千尋一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不會被無臉男誘惑;也或許我們終究變得像湯屋的其他人一樣,只視眼前短利、變成貪得無厭。千尋在離開湯屋要去找錢婆婆的時候說,要把無臉男帶走,因為無臉男是在湯屋待久了才會變壞,看了不禁有點感傷。會不會未來的某一天,我也和無臉男一樣,從本來靜悄悄地站在角落,變成貪得無厭,誘惑別人的怪物?或許這就是湯婆婆會把每個人的名字都奪走的原因吧?一旦忘記了自己原本的名字,就忘了自己是誰,變成只會聽命、不會思考的人了。

現在正式脫離學生身分踏入職場已滿五年,越看越覺得湯屋的種種,就如同現實世界的縮影,我們可能會遇到像湯婆婆那樣的慣老闆、遇到小玲這樣刀子嘴豆腐心的前輩、運氣好的話能碰到鍋爐爺爺這樣適時拉你一把,提供幫助的貴人,但更多的時候是碰到如湯屋其他員工一般,等著你出醜時笑你、但又想在你立下大功時搶功勞或是揶揄你的人。最近幾次重看的時候都不禁好奇著,小玲和其他湯屋的人,當初是為什麼來到這裡呢?鍋爐爺爺說40年他搭電車來到這,當初的他是抱著什麼心情呢?是有夢想?還是純粹想多賺錢?抑或是他想逃離家鄉?邊看邊想到這些問題。和小鈴一樣,我總告訴自己:有一天要遠走他鄉,再也不回來。這樣的想法不曾消失,只是強弱會隨著遇到的事而有不同罷了。也許要等某天真正遠離,我才會深切體認故鄉的美好。但是在那之前,我想繼續眺望遠方,繼續嚮往在世界各地翱翔;但同時我也不禁懷疑,我真的能和千尋一樣,至始至終都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嗎?我真的能和她一樣,堅持得踏出每一步嗎?不過我想我終究還是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吧!

取自IMDB

取自IMDB

《神隱少女》中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錢婆婆這句話真的是很有深意,也是整部片的核心想法,我們一生中會發生許多許多事情,有些有照片紀錄、有些可以用文字寫下來,但在我們很小時後發生的事情,有可能是透過爸爸媽媽這樣的長輩來轉述給我們聽。也許聽過了有一點點印象、也或許就這麼將記憶深埋,直到某個事件、某個景象讓我們回想起來;而千尋和白龍的認識就是這樣。

其實比起用《神隱少女》,我更喜歡《千與千尋》這個翻譯片名。千尋像是代表了「眾裡尋她千百度」,我們都在尋找著誰,總以為自己找到了,相識相戀然後分開,再尋找下一個,直到對的那一個。這不就暗示了千尋和白龍相遇的過程嗎?為什麼千尋一到了這個陌生的國度,即使才剛認識,她仍百分之百的信任白龍、想為他解圍、會擔心他?千尋說,覺得她跟白龍似乎早就認識了;「白龍」一喊出名字就不自覺停頓,覺得耳熟的名字,一切都是那麼熟悉,彷彿冥冥中早已安排好,會相遇的人總會相遇。電影的最後,千尋跟白龍約好要在人類世界相見,但到底有沒有實現,也只留給我們想像了。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每次想到這句台詞,《一代宗師》裡的「世間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就會一併浮現。想不到王家衛和宮崎駿的愛情觀,竟然在某程度上不謀而合。

取自IMDB

取自IMDB

不得不說千尋真的很幸運,掉個鞋子都可以碰到異世界的男朋友(?) 太羨慕了所以要放一下最後的照片XD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