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的主板維修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機板維修目前已經是我們婉拒承接的案種之一,其實原因有很多,但我可以列個幾項困難來讓大家明白。
檢修一片主板,需要相當多的備品去測試,至少一顆處理器、一支記憶體、一顆電源供應器,這樣算是一套喔!11代12代處理器腳位可以相互支援,9代、10代呢?主板、記憶體又得要備一套,那更舊款的呢?
如果你是維修人員,要準備這麼多備品,這個還不包含另外的專業檢修工具,那維修一張主機板,我該報多少價格合理?2000?3000?基本上低於3000都算是賠錢。價格報出之後還會被唸說,怎麼維修比買一張新的還貴??
這是第一個難處。
我們非原廠設計人員,原廠不可能提供這些屬於公司智慧財產權的線路資訊,也沒有原廠的相關圖紙可以查詢,有時候明知道哪顆零件故障,卻因為零件上面沒有明確編號,無法取得零件更換測試。
甚至有些零件是該公司專用的特殊零件,還有相容性的問題,雖說編號一致,但也會發生更換焊上去之後,無法工作的窘境。
這又是第二個難處。
真正壓死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通常主板故障,原廠都有提供付費維修的制度(印象沒記錯,三大廠好像都是850搞到好),而這個付費維修的價格,也是低的嚇人。除了超過備料年限的主板,還可以用「無料可修」來回覆。
我沒零件可換又如何?你也沒辦法啊!
回到我們這邊,就算有機會費盡千辛萬苦能處理好,一張主板3000元不到,我該開多少維修費用合理呢?也別提二修、三修的狀況發生...
所以尷尬的又把我們給打趴了。
======
接下來我們談談:使用者心態問題
這邊問問大家,組裝一台電腦使用多久壞掉,大家才不會覺得可惜?
三年?五年?八年?十年?
我有個朋友,大概整間公司的機器,在十年內逐步汰換成我組裝的機器。每一次換機器的時候,他都說:「小賴你幫我裝的機器,要讓我能用十年喔!」
我卻笑笑說:「所有零組件我盡量用五年保固的,時間到就要準備整修清理,最慢八年到十年之間要準備退役。」
「用十年沒問題的啦!我相信你的!」
「反正我主機板我都會幫買五年保固的,然後幫你註冊記錄,有問題就找原廠處理。」我趕緊講清楚說明白
我接著說:「五年以上真的故障,核心元件就換掉吧!(主機板、處理器、記憶體)」
業主想想後說:「也是啦!現在Win10、11越出越快,老系統也撐不了太久,沒多久又會出現相容性問題。五年保固,如果保固內壞了,送廠維修,超過保固故障,應該也有六、七年,我想也夠本了!反正你都做十年保固對吧??」
我立刻翻了兩圈白眼給他...
======
主機板整個變形
擺個尺上去,很明顯可以透光
重新補焊線路
推估這顆IC可能掛了
若真的幸運修復,這邊要放一塊橡皮,慢慢頂回去
所以這邊來跟大家談個心態是:一台電腦用個三年多主機板故障要維修,第一主機板買不到新的,第二買新主機板,處理器鐵定得一起要換,這樣搞一搞,豈不又接近一台新電腦的價格?對於我才用個三年多的電腦就要換新,好像有點不划算。這時候如果主機板保固五年,狀況就不一樣囉!回原廠處理回來,又是一條好漢,再戰五年,也就不會有那種電腦才沒買多久就壞掉的遺憾感。
所以選主機板的時候,五年保固還是真的挺重要的。就算是陽春小板,我也要挑五年保固的,畢竟將來若真的發生事故的時候,也比較不會被人白眼。
回到一開始為何會放棄主機板的維修,這其實都有百般無奈的原因,這也算是市場機制決定讓我們放棄的
所以各位大大,建議使用UPS跟好的電源供應器,穩定主板供電,延長主板使用年限,這個也是避免「遭遇不測」的不二法門。
願大家的電腦運作平安,開機大吉。
我們下週見!
文章同步刊載於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com/zh-TW/news/1fsplne16rv35MXMxaso6k4zn1cv1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