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風機維修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跟一位前輩聊到行銷工作,我表示我的行銷策略很隨興,就是單純FB寫電腦維修文章,讓看苦主完文章後,又願意讓我們處理的,自己把機器送過來。
前輩笑了出來說:「這樣的方式,真的很佛系!」
我無奈的說:「我們是真的在維修,不像外面的換修,每一樣都是純手工處理,哪快的起來?既然快不起來,就不會有量,規模有不會太大。當然啦!若真要做大直接換真的比較快,不過一樣要拆、要裝、要測試。而且那能像原廠那樣,每一樣維修品都有固定SOP跟零件供應,反正壞了就整片換掉就好?」
「沒有量,那這樣你還活的下去?」前輩懷疑著看著我說
我說:「所以我的維修單價比外面高啊!一個案件至少3000起跳,以價制量囉!說真的,若真的一次塞太多台來,我們也吃不下來,就只能請苦主們排隊,甚至暫停接案。」
前輩接著問:「你們這樣搞了多久了?」
「快二十年囉!是最近四、五年才開始經營粉絲團,透過粉絲團文字的宣傳來接案。不過,單這個區塊營收很普通,主要的好處還是建立了一些名聲,也交了不少朋友。畢竟維修這一塊,並不是我的本業,幫忙既有熟客組裝機器、採購筆電這塊才是主要。前幾年開始還陸陸續續開始幫忙做辦公室裝修,從電腦設備、交換機、監視器一併規劃。」
「哇!你斜槓斜很大耶...連交換機、弱電都一起搞?」
「沒啦!我都是跟著幾位師傅旁邊偷學,最後在那邊出張嘴而已,曾經有幾位苦主,被設計師『設計』完之後,跑來請我們重新規劃。我遇過一堆連基本的網路概念都沒有設計師,讓我還可以在這一塊勉強「唬爛」過去。」
前輩笑著說:「講到唬爛!我還真覺得你可以把這些故事,拍成影片講給大家聽,應該有不少故事可以說。」
「邁啦!我真的懶得做影片...」
前輩嚴肅的說:「你要這樣想,做影片,寫文章就有收入,這樣想會不會比較有動力?」
「耶!好像還是很懶耶...我又不是在當『油土伯』?」(Youtuber)
「呿!懶得理你了,之後有業配機會也不給你...」
「阿~別這樣啦!不過最近有一些人會主動跟我直接聯繫,主要還是詢問筆電跟顯卡的維修,就像上禮拜那一篇幫一個妹妹換筆電池的文,就一堆人問...」
「是問妹妹的照片對吧?」
我無奈的說:「沒啦!你看,這禮拜寫鼓風機,應該就沒人問了,所以我沒有『妹子』照片那種流量密碼啦!」
「不見得喔!有時候專業的讀者,還是會想看你這種有含金量的分享。」
「會嗎?大家不都是喜歡看妹子?像我這種硬梆梆的維修文章,點閱跟處及率都很低的。」
前輩又笑笑的說著:「別這麼說,看的懂得都是願意掏錢的專家,因為知道你們的專業,這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
就這麼被吹捧的飄飄然,果真是行銷業界的前輩,不過想想,就算有再好的技術,有時候還是得搭配一點行銷。
這天又來到老師傅這邊處理苦主的筆電,沒想到能親眼目睹鼓風機的維修,據說一台三萬多的鼓風機,透過老師傅的拆解跟處理,又重新恢復正常。
拆開鼓風機
把碳刷拿出來
的通電接點修補一下碳刷
刷表面整理一下
調整導電銅線
尋找合適零件,準備組裝
導電面氧化清理
把導電面磨亮
細部調整
準備組裝回去
塞回碳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