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路NAS維修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苦主透過粉絲專頁跟我聯繫,表示他有一台NAS主機,一段時間沒理會,有天需要整理裡面的冷資料,結果發現沒有過電,請我們幫忙檢修。
說實話,老師傅摸過一段間NAS,仍不太軟體熟悉運作模式,只能針對電路檢修,修復後是否能正常運作,還得由我這邊做基本檢測。原本想說我們的專業度不夠,可能要婉拒接案,不過師傅卻說來試試看啊?沒努力就放棄?
經過與苦主協調,苦主願意讓我們花時間研究修復方式,所以我們把案件接了進來。機器進來後,師傅開始做初步檢測,我說:「我測試時發現,電源一接上就過電運轉,不過僅有風扇轉動,機器均無燈號。正常來說,系統電源、硬碟燈號應該要會亮,不過這台機器都沒反應。」
師傅拆開後,看了一下機器結構,拿起電表,檢查疑似故障位置,立馬發現故障位置。原來主板上有顆常見I/O晶片掛點(PCH),連帶週邊一些小電容也一併更換。苦主運氣不錯,這顆I/O太常見,師傅剛好有庫存零件,所以就直接更換,不用再等。
檢查中
電表量完之後,確認這一顆零件故障
師傅將主板表面稍做清理,接著拿起熱風槍快速把舊零件吹下來,再換上新零件。接著主板週邊稍微清理一下,接上電源,點亮機器,嗶的一聲,聽見了修復的聲音。
熱風槍直接吹下來更換
有了八成修復的確定性,接著拔掉插頭,開始整整理機器各接口。我們發現幾乎幾個USB孔洞都塞滿了灰塵,除此之外,也把風扇拆了出來,拿出專用風扇油,替系統風扇上了油。
撕開風扇背後標籤,油要從這裡上
注入專業用風扇油
接著重新把機器組合好,接電,不過開機又不響了…
師傅歪著頭說:「怎麼可能?電路都正常,沒道理啊!」
我笑著對師傅說:「確實沒道理,重新再查過囉!我猜會不會是記憶體問題?」
我就是那一位,常常在老師傅旁邊出一張嘴的那個小屁孩,看人吃麵喊燒!
經過交叉測試,最後確定記憶體故障一條,老師傅說:「I/O掛,記憶體也打爆一條,你去查查看記憶體的保固狀況,終保的話就幫忙跑一下出保吧!」
最後經過調查,這條記憶體當時苦主不知道去哪弄來的,雖然是金士頓的品牌,不過疑似為OEM產品,非一般通路出售,所以不符合保固條件。只好跟苦主溝通,若你的NAS主要是做冷資料存放,不會太常讀取,我看就放生吧!
苦主也無奈的搖搖頭說:「確實啦!這機器啥時候故障的,我也不太確定,就不再把記憶體加回去了。」
好啦!這禮拜的故事就到這邊,最近各項案件大概都告個段落,可以逐步來接各位的維修。不過醜話還是講在前面,筆電一到開始檢查,基本檢測費用就是1500(不退),然後急件不要來,急的話,建議PC家直接買一台最快。畢竟純手工維修,零件取得緩慢,願意慢慢來把機器調整好的,我們都有機會處理好。
還有進水的,1-3天都還有機會手工清洗救回(至少3K),一週以上救回機會大概剩30%,再來就是宿命了…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