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家對老師傅的肯定與對我的推薦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天案件都處理到差不多,我跟老師傅在閒聊,突然我說:「塞欸!我收到『感謝狀』了,這位苦主很開心說要感謝我們,幫他把筆電修好,不像一些維修公司,沒摸兩下就說主機板故障要換掉。」

老師傅笑說:「還好有堅持多問幾家!現在應該也沒多少人,像我們這樣的在維修機器。」

他又說:「雖然也知道這機器有點年紀,可能不值得維修,但他還是覺得要多問幾家,把機器修復後拿來當看片上網機用,最後終於找上我們。」

老師傅淡淡的說著:「也還好遇上我們,還能幫換個I/O控制晶片就能復活,其實那台機器傷得不重,這回處理過之後,沒意外還能用蠻長一段時間的。」

我想想說:「也是,不過現在大家要求速成的生活模式,對我們來說,確實有股不小的壓力,畢竟換比較快能解決問題,而且機器效能也會變好…」

老師傅:「不過耐用度變差,你知道現在都是環保製程,雖說把一些耐用有毒的物質都拿掉,比如說鉛,結果反而變成不耐用。以前一台可以用快十年的機器,現在三五年就不行了,頻繁的換機反而花了更多的資源。」

我笑說:「這樣廠商才有得賺啊!」

老師傅:「也是啦!大家的機器都不會壞,也都不換新,廠商豈不倒光光?」

我轉頭看著老師傅說:「我看你烤晶片,比我烤肉還快,三兩下就把故障的晶片拿起來了…」

老師傅笑笑說:「這可是練了20、30年以上的本事,不是在那邊臭彈的。而且你看我真正厲害的是,我能抓到的是哪一顆晶片故障,這才是我可以臭屁的地方。」

======

回到苦主這邊,筆電的故障狀況是「無法過電」,原本計畫回原廠處理,沒想到家中親人卻勸說,可以考慮找我們來維修;後來透過粉絲團線上諮詢確認故障狀況,接著安排時間碰面取回機器。

一般我都會請黑貓去叼回來,不過很多人都還是想親自跑一趟,看看我的廬山真面目…只是讓人跑一趟,挺不好意思的。碰個面聊聊也好,同時讓我能更清楚瞭解使用情形及故障狀況,方便我讓老師傅在查修上,比較快能精確找到方向。


機器接到之後,老師傅開始查修,過程中發現故障的位置有點詭異,並不是I/O掛掉,而是充電區前後附近的一些小IC受損,不過前後算起來大概有五六顆。雖說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零件,但是加一加之後,也是好多千。

沒辦法,我們這種客製化的修理服務就是這樣,沒辦法大量備料,只能壞什麼買什麼,又不是大型專業維修OEM廠,一次都是買整捲的。接著遇上雙11的假期,對岸各項都超慢速在進行,導致到現在還在等電池。

為何說等電池呢?

因為這回就是因為電池掛掉,把主板零件燒毀。但也說不上為什麼,這電池這麼痛恨這台電腦?一言不合就開燒?也好啦!至少機器我們救回來了,之後換上電池就可以繼續為苦主服役,就等電池到囉!

我們下週見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