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CFP的日常】你缺的從來不是理財觀念,而是能盯著你去執行的那個人!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作者: 蔣竣植CFP
用聽的也可以(Podcast)

「顧問!能否幫我看一下今年報稅的內容,看看是否有機會少繳一點稅?」客戶將筆電的螢幕轉了過來
「應該沒什麼問題,我們就認命乖乖繳稅吧!」我在檢視後說道
「好!那我結束回家後上傳。」
「為什麼不現在就上傳?」
我們幾乎每天都能透過網路、課程、書籍等,獲取許多理財的知識、觀念,甚至是方法!當這些訊息重複獲取的次數多了,就會覺得大多是很基礎的觀念,老早就聽過了、實在太簡單了!甚至會進而開始尋找較進階的理財訊息。
是啊!其實早期的我也這樣覺得!
但捫心自問:為何我的資產並沒有隨著時間增長?(翻成白話文:為何銀行戶頭始終沒有錢?)
拿上山習武來比喻好了,花了多年的時間,在山上到處拜師學藝,自覺是武林中人,擁有不凡身手,但卻始終沒有下山,從未使出一招半式,總覺得是拜錯師的問題……
理財其實不難,只要將基礎的觀念配合基本的工具,運用在生活之中,就能讓財務的未來美好景色變得清晰。
「每個月時間一到就要繳房貸和管理費,好煩阿!」
「你的銀行帳戶不是有一筆錢嗎?為何不拿來規劃?」
「那一筆錢就拿來慢慢扣,每個月提出來繳管理費,還有需要規劃嗎?」
「當然! 你那麼有自信那一筆錢不會被你不小心挪用嗎?」
「不瞞你說,前陣子就挪了一些拿去出國玩了! 」
「麻煩快教我該怎麼做才好,不然真的會被我花光!」
假設每個月的房貸2萬元,管理費5,000元,這兩筆合計2.5萬元
第一筆2.5萬元的定存,設定一個月後到期
第二筆2.5萬元的定存,設定二個月後到期
.
.
.
第六筆2.5萬元的定存,設定六個月後到期
以此類推,可依客戶實際資金多寡來設定房屋支出相關定存的筆數
這樣有甚麼好處? 共有兩點理財上的優勢:
1. 降低被挪用的機會:
因為未來6~12個月的房屋相關支出都被鎖在定存內,一方面提款卡提不出這些錢,較不容易被花掉,另方面也相當於編列未來預算的概念,降低未來支出的壓力。
2. 讓支出轉成自動、被動:
每一筆定存到期被解開成活存時,手機會同步收到通知(手機若有設定的話),一方面能藉此提醒自己要繳費了,另方面會感覺有錢進戶頭(雖然只是自己預留的錢,但感受會不同)
「聽起來不錯! 我找時間來設定看看!」
「反正你都帶筆電來了,我們現在就來完成設定吧!」
「報告是! 顧問!」
客戶的銀行帳戶在10分鐘後多了數筆有趣的定存,這是她過去從沒想過的方法。而這,就是理財規劃的一部份!
「定存」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理財方式,卻能讓未來在用錢這件事情上,減少許多雜訊。
理財其實很簡單,你信嗎? 我信!
想了解更多?
歡迎加入Line@{永平的幸福空間},點選財務預約諮詢,我們來聊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4會員
330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