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4)—隨時調整好心態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週打從一開始就出事了。
因為研究生時間比較自由的關係,我那天並不算早起,但我一起床就看到社團裡的訊息,內容是在說之前我負責的某隻狗被群起圍攻,傷勢嚴重,狀況不太樂觀,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然後我就嚇一個睡意都沒了,開始詢問可能會知道狀況的人,擔心如果是在病房什麼的地方昏迷中,我就算去也沒什麼幫助,可能還會添亂,所以後來確認是在外面籠子,我才決定去看一下。
到場之後我找了一下,然後看到一隻狗,我有點無法確定是不是我要找的那隻,因為眼神和動作都跟平常不一樣,但再走近一點,看到她渾身是傷,墊子上還有大量乾涸的血跡,我才知道這就是她沒錯。
平常她是一隻非常親人的狗,看到人總是會很熱情的展現她的善意,也很愛吃(所以才很肥),然而這天的她卻神色恍惚,叫她幾乎沒什麼反應,給她東西也不吃,而且時不時的會呼吸急促,我想她應該是正處於緊迫狀態。
那麼這個情況我究竟能給她什麼幫助?
我想起了家裡的黑貓,她對環境變化比較敏感,常常在跟我一起搭火車的時候出現近似於緊迫的狀態,不斷的吐舌喘氣、呼吸急促,但我人在車上,也只能借一隻手給她放在運輸包裡拍拍她,拍著拍著,她慢慢就比較平靜了,然後可能就會趴著睡覺。 於是我就想,那我就這樣待在她旁邊吧,看輕拍和摸摸能不能稍微給她一點安定感。
決定了之後我就去找來一張板凳,坐在籠子旁邊,一邊用右手輕輕拍她的背,一邊用左手滑手機,然後就這樣默默拍了大概一個小時,時不時喚她幾聲,偶爾她會用一種空洞的眼神回頭,但大部分還是不太有反應,之後因為還有事情就先走了,留下一隻雞腿給她。
後來騎車騎到一半就收到消息,說在給了止痛和抗生素後,我留的雞腿她有吃掉了,真是鬆了一口氣,願意進食大致上就脫險了,真是謝天謝地。
當天有一些志工朋友關心我,跟我說別太自責,其實收到訊息的當下我有點愣住,心中疑惑:「我應該要為此感到自責嗎?」但我當時並沒有問出口。
不過這句話讓我思考了一下,最後我的結論是: 這就是個由於狗群換環境產生大量的不穩定因子而導致的意外。並不是任何人的問題,也不是狗的問題。目前狗群的不穩定是一個必然的現象,狗要面對很多環境壓力,暴露在各種已知或未知的危險因子之下,而志工負擔變重的同時,也在努力去降低狗群的壓力、增加穩定性,帶狗出去運動放電、陪他們玩還有餵一些好吃的堵他們的嘴,希望他們的嘴對其他小夥伴們溫柔一點。
現在人跟狗都很辛苦啊~ 犬舍中一但有個體發作(被惹到、受到驚嚇等狀況)起來,很容易演變成集體殺紅眼的狀態,這有點像在戰爭時期,如果可以選擇,我想大多數認養區的狗在兩個之中,會選擇逃。然而當壓力值超過負荷,又無路可退的時候,也就只能戰了。
然後看到別人喊殺,不由自主的衝上去補刀,就算雙方根本無冤無仇。
講到這,我就是想告訴大家,其實我的思路是這樣,所以我並沒有自責。也希望大家不要怪狗,也不要怪人,更不要怪自己。

我們都很棒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隔天我有工作無法到場,感謝其他志工幫忙關照她,還有上社團更新她的狀況,讓我人不在也可以很放心。
兩天後,我依舊照常去遛狗,順便看看傷員的狀態如何。 看到她的時候,馬上就知道已經好多了:眼神恢復了光彩,也能認得出我,還會搖搖尾巴表示歡迎,感覺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我像上次一樣拿出一隻雞腿,這次她沒有猶豫,慢慢打開嘴巴想要一口咬下,不過似乎咬了之後又感覺不想吃了(後來有志工發現似乎是嘴巴也會痛),於是就幫她剝小塊,她就乖乖吃了幾塊。
後面就繼續我的遛狗行程。 最近到的時候都剛好遇到清潔時間,所以狗全部都被隔在籠舍外側,我就沒有特別照進出順序,先把籠中籠的帶出去(沒有合得來的籠位,為了安全只好關起來),再採一種一次放兩隻進來繫牽繩的策略,然後迅速帶完,途中不小心卡到員工的水管,感覺很不好意思,希望沒有噴到他.....
因為覺得關籠狗有點慘,所以我邊遛邊想要怎麼喬出一個他沒有敵方的環境,好讓她放個電,後來就慢慢把她的原室友留在運動區,新室友都放在外面拴好,然後把她放進去跑跑。期間被提醒其中一個新室友放外面會焦慮,所以那位遛完就先收回去了,並用門隔在外側,想不到她自己在籠子裡竟一臉放鬆,看來是需要個狗空間的朋友。
後來第二個收關籠狗,想說讓她在籠子裡自由活動一下,等下大夥回來她就得進籠了。接著就繼續把剩下了遛完並拍聖誕特輯。 這次遛的過程中,我改了一下方式,變成去程用力衝刺,回程再控制他們,發現那些會拉扯的狗,拉扯力道大概降低了50%左右,回程就不太扯我了XD,但也不排除是被我累到沒力再扯,總之這次大部分都有跑起來,只有一隻老胖狗永遠只會到門口,我如果想要讓她再走,她就會露出一副「你是看不出本宮要起駕回宮了嗎?」的臉,然後我就也只好作罷(覺得沒救了,妳就胖)。
當然,等到整個結束我也快累死了。 但我又想著老胖狗看起來又油又髒,想要洗一下,當下其實已經隱約覺得可能會來不及,不過想想之後要告假一段時間,就還是洗了,但因為一直趕,感覺也不是洗的很乾淨。
然而我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她是敏感狗,她怕吹風機。
等到關門我都在想辦法弄乾她,然後一直後悔:
-怎麼會天氣冷又想洗狗?不夠乾可能會感冒欸,還是老狗。
-時間不夠幹嘛硬洗???人要收工狗要休息了啦~~~~~~~~~
-怎麼會忘記她很敏感?不能吹這種天氣根本不該洗啊啊啊啊!
本來收回去之後一直在想到底要怎樣,雖然盡量擦乾了,但風還是很涼... 後來遇到別的志工,建議我帶她去烘一下,我就覺得:「好吧,也只能一試了。」 於是又再去把她牽出來....這段其實又是個失誤,應該一開始就先去烘,果不其然狗群一陣騷動,還有一隻偷鑽出來,好不容易才塞回去,整個很狼狽。
到烘箱之後很勉強的把她肥肥的身體塞進去,然後我一開風,她立馬嚇得想要衝破烘箱,我也嚇得趕快關掉。後來我就把風量調到最小,然後一點一點偷轉大,她才沒有繼續爆走,還喬到一個角度趴下,讓我超驚訝,因為她看起來就是剛好塞滿,我以為她最多就是坐著,不過還好平安的結束這回合。
總而言之,這週遇到很多事,也做了一些錯誤的決策,不過我覺得無論如何,心態調整好是最重要的,遇到事情就想辦法去解決,做的不好就反省,但也不要過度沉浸在懊悔的情緒裡,想著如何做的更好,我們就會慢慢更好,共勉之。
好啦,那麼我們下期再見囉。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0.12.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