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5)—久別重逢之抽血大作戰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位口試結束灑花~~~ 時隔一個月再度踏進收容所,抱著輕鬆玩耍的心情,準備接受久別重逢後的熱烈歡迎,殊不知自己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一切都是那麼平常,照著我一貫的SOP:
下車→套志工圍裙→鑰匙手機塞圍裙口袋→辦公室量溫登記 →志工室拿零食跟物品→進去籠舍接受一番狂撲猛跳→牽兩隻狗塞進運動區x4次....
這步驟還沒完成,就發現,呃——今天要抽血啊啊啊啊
獸醫系實習生已經等在外面了。這一天大概來了3~4籠的志工 狗量非常大,加上要輪流抽血,所以一直非常手忙腳亂。
狗一多,好事份子絕對是要隔開的,或是栓得遠離一切 說到這就必須灑花一下,運動區增設中間門和外部新裝的拴狗柱真是Good Job~ 省去了不少麻煩。
對於抽血,狗狗們會有各種反應:
1. 毫無反應
這種可能比較先天不敏感,目前沒有看到。
2. 不會緊張,也很配合,但偶爾還是會亂動
通常已經老江湖了,見過大風大浪,但覺得不舒服可能還是會動一下。
3. 緊張但還是讓你抓
覺得害怕但還算相信你,所以不會發瘋,抓好基本上沒問題。
4. 緊張並且討厭被抓,開始思考要不要咬你
討厭被碰四肢,也不喜歡被限制行動,這裡開始要戴頭套,過程中一定會掙扎逃竄,而且抓好一次如果失敗(比如抽血沒找到血管),就會開始被害妄想症,警戒你接下來要做的所有事情,雖然本身沒什麼攻擊力但會拼命反抗。
5. 只要不喜歡或不舒服就真的會咬你
本身就非常敏感或是完全沒有經驗,並且有攻擊性,這種認真會抓狂,基於大家的人身安全並且希望讓他們慢慢適應,通常只能漸進式的嘗試,或是等完成減敏訓練再進行檢查。
我負責的狗反應範圍大概在2~4之間,沒有那種可能會撕碎我的(汗顏) 算是比較幸運,有兩隻是第二類,兩隻是第三類,兩隻第四類 有一隻大概介於第三和第四類中間,不過她後來整隻跳到我身上,然後就趁機抓好,還以為是什麼女朋友看到蟑螂直接跳到你懷裡的那種橋段......
另外有一隻因為之後要安排結紮,可以趁麻醉處理,就沒有加入這一波抽血了,所以反應未知,她本狗很容易焦慮,我估計大概也是介於第三和第四類中間。
第四類的其中一隻後來沒有成功,過程中我們一直在找各種方法轉移她的注意力,想當初她打針的時候,莫名其妙的找到一個很搞笑的方法.....
那時候發現她背上靠近屁股的部位(嗯?現在仔細一想這不就是腰嗎?但她呈現圓筒狀所以我當下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件事XDD),用手搔她就會癢到一直用後腳想要抓,然後她的感覺好像就會集中在癢的部位,所以當時就這樣成功了。 這次本來也想要故技重施,一個人在後面搔她一個人在前面一直餵她罐頭,但遺憾的是——她今天不癢,加上太胖血管很難找,最後以失敗告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

「養狗請及早進行醫療減敏訓練!」

不然等到必須進行醫療行為的時候,狗會很崩潰,而主人和醫生會很頭大,對大家都不好,最後會呈現一個三輸的局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本來想要好好撸狗遛狗,殊不知抽8隻狗真的是讓我有累到,中間還要抓空檔先帶其他狗出去走走,還有先把溜過的好事分子收回籠舍,以免在我無暇顧及的時候跟別家的狗起爭議大打出手。等到都抽好、溜完、回籠舍,最後對所有狗狗下藥(心絲蟲預防)結束這回合。
當志工就是這樣,有笑有累(不是錯字)
淚也是有啦...
當我久違的再次踏入籠舍,沒看到那個熟悉的身影 果然還是很令人感傷...
妳真的不在了啊......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1.02.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