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慢慢來,比較快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慢慢來,比較快」這句話常被引用,尤其在投資理財上,最常被拿出來說,鼓勵大家長期分批布局,不要妄想一夕致富反而快速輸光離場。這樣的案例不少,網路一找一堆,放諸日常生活中,許多事也是如此。

小君的工作態度是力求今日事今日畢,因為必須趕去幼兒園接孩子,每日到了快下班時就有些急躁。這一天,老闆下班前指示要報價給客戶。如果當天要做好,可能會延誤到下班的時間,我們都勸小君明早再給報價單,時間寬裕比較不會出問題,但只見小君三兩下就做好文件發送出去,包包拎了就衝出公司。

沒想到隔天一早,老闆見了小君劈頭就大罵,原來這一單產品規格特殊,價格需要更新,小君匆忙中忘了,送出了錯誤的價格,事後花了雙倍時間與力氣,去修正這件事。

劉桑主外賺錢養家、太太主內照顧老小,一直配合得很好,然而最近跟太太常常為了家族之事吵架。劉桑說,不過一點事太太就像炸毛的貓,不可理喻。別人的家事我們不方便過問,純就女性觀點聊了一下,一個月後,劉桑笑咪咪地帶來太太手作甜點請客。原來劉桑在太太炸毛自己也快火山爆發時,主動離開現場,先冷靜情緒再把處理公事的SOP運用在家事上,步步拆解細細推敲,雖然花比較多的時間反覆溝通協調,結果卻反而比較好,也沒有傷了夫妻感情。

我很喜歡閱讀,然而孩子並沒有這個嗜好,雖然覺得可惜,但也不強求,只在看到有趣或有意義的部分,會當個說書人分享給孩子。幾個月前買的《梅克爾傳》一直躺在案頭,尚未排入閱讀計畫,女兒問我怎麼還沒看,我回答還沒有時間。沒想到這星期,她開始講述梅克爾的故事給我聽,我甚至不知她是何時看的,也才發現,她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還計畫著下一本要選什麼書,原來,環境跟時間是最好的催化劑。

一直以來都覺得龜兔賽跑只是童話故事,快狠準才是致勝之道。既然條條道路都能通羅馬,「慢慢來比較快」自然也是其中之一,且是天然無副作用的好法門。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6/2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