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AB寶上大學後,各式各樣的聚會或活動愈來愈多,有時候她們事先探詢若假日我們不出門會待在家裡時,也會推掉一些邀約留在家裡,挑部電影全家人一起欣賞,然後在社區後山散步聊天。
A寶很煩惱:「我很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好好看些書,但是難得的假期常常有許多朋友的邀約,總不能常常拒絕別人,但又分身乏術,爸爸,你有沒有什麼好方法既可以維持友誼,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我哈哈大笑:「你開始有這樣的煩惱了?隨著你們生活圈擴大,若加上職場同事、客戶,以及從小到大在不同階段認識的同學,朋友,除了這些固定的關係,還有不斷參加的活動,研習以及社團所認識的新朋友,未來你們會愈來愈忙,所以的確需要一個與朋友來往的策略。交朋友一定會占用掉我們有限的時間,因為朋友必須定期聯絡或碰面,從不聯絡或很少聯絡的人不叫朋友,那叫陌生人或路人。不過若太勤於聯絡,耗掉自己進修、獨處或做其他事情的時間,搞得一事無成也不行。」
A寶有點急:「唉唷!我知道啊!所以才要問你嘛!」
我正色道:「首先要先做好時間分配,依各個學習成長階段的需求,約略估計每個星期或每個月可以花費多時間在與朋友來往這個項目,現在你們與朋友聯絡的工具方便許多,除了必要時實際碰個面,平常可以透過網路與通訊平台保持聯絡。我建議最好定時定量,只在每天或每週的特定時間上網,最好是選精神狀況不太好或零碎時間,而且最好要用碼表定時,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花太多時間。至於實際碰面聚會也非常重要,有無數的研究都顯示,人只有在跟人面對面接觸,才會更有創意、生產力,也才會快樂,但是與人碰面又很花時間,所以要有策略的,以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效果。」
A寶問:「有那些方法或原則?」
我回答:「首先要接受我們無法每一個活動都能參加,有些會撞期,有些時候也要懂得拒絕,當然,拒絕要注意不要引起別人的反感。」
B寶也有她的煩惱:「和朋友聚會閒聊時是很開心,但是若花掉太多時間,我又很懊惱,該怎麼辦?」
我笑笑說:「若能主導的話,把許多聚會集中在同一天,那麼我們就有理由趕場,不會在某個聚會拖太久,浪費時間。對了,當我們要趕場或提前離席時,挑選的時間點很重要,最好在大家氣氛最高潮,情緒最high時離去,那樣少你一個人時,大家比較不會在意,反過來講,當氣氛還沒熱,或已過高潮點,你的離席會殺風景,就會引起大家關注,留下不好的印象。」
停了一會,讓她們思索一下,我才繼續說:「其實跟朋友維持聯繫,我比較喜歡採取主動且正面積極的態度,而不是只跟著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或喝咖啡聊是非。比如說,爸爸在服役退伍,到醫院上班然後跟媽媽結婚後,不久我們就在家裡辦讀書會,其實也不太算讀書會,反而比較像是讀人的成長團體,每月一次邀請朋友到家裡吃飯然後分享自己的專業與興趣,這個聚會我們命名為民生健士會,從第一次聚會連爸爸媽媽共11人開始,辦到第五年就有二百多個家庭的成員,後來會成立荒野保護協會,主要也是來自於這群朋友的相遇。」
A寶覺得不可置信:「太酷了!居然二百多人!我們家容納得下嗎?」
我笑笑說:「當然不是每次大家都會到齊,平均每次出席的大約有三、四十人,最多七八十人,是非常擠,但是擠有擠的溫暖與親切。其實除了室內的聚會之外,每個月還有一次到兩次的戶外旅行或參觀學習活動,最主要凝聚大家情感的應該是我每個月會出一期刊物,記錄大家的動態,由診所助理打字編排,用診所影印機影印,每期十二頁左右,將近兩萬字。當然,現在妳們有更方便的網路工具,不必像當年爸爸要自己裝訂,自己貼郵票,然後扔郵筒寄出。主辦這樣的聚會,爸爸只要每個月花三、四天的時間,就可以跟所有朋友聯繫一次,而且將我的老朋友及新朋友彼此都串連在一起,讓朋友們的關係變成網狀,牢固不易散掉,也不會跟某些人斷線長期失聯。」
B寶因為以荒野作為學校報告題材,所以曾看過荒野的資料:「我知道荒野創會的第一批志工大部分是原自民生健士會的朋友,但是為什麼荒野成立後民生健士會就停辦了呢?」
我搖搖頭:「不是立刻停辦,荒野保護協會是在民生健士會第五年左右開始籌備,之後又過了六七年,,也就是我擔任了六年秘書長接著擔任理事長之後,因為荒野組織愈來愈大,我幾乎每個周末假日都要到全國各地參加荒野各分會的訓練與活動,所以民生健士會才改成不定期的聚會。我覺得妳們也可以仿效爸爸,將你們各階段的好朋友聚集起來,組織個讀書或讀人會。」
A寶點點頭:「你以前跟我們建議過,我跟妹妹正在籌劃中。」
我繼續說:「除了主動籌組這種較積極,且有結構性的聚會外,你們面對各階段的同學會或社團朋友們的聚餐聯誼,也可以扮演較主動的角色,比如事前的聯絡或當天的服務工作人員。爸爸在退伍後將近三年內,是許多同學朋友結婚的高峰,幾乎每個月都有幾次的喜宴要參加,吃吃喝喝很浪費時間,所以當時我就主動請纓幫朋友的結婚典禮過程或喜宴拍照片,我的想法是既然都撥出時間參加了,就順便做點事吧!當年沒有數位相機,拍照要相當的技術而且有成本的,那時爸爸因為正在學攝影並且有些還不錯的相機,更重要的是,每當婚宴結束後,總會主動沖出照片,然後買幾本相本,挑選出拍得不錯的,還加上些感性的文字,整理好,當作結婚禮物送給他們。」
B寶附合:「今年過年,秀棗阿姨到家裡來拜年時還談到,結婚快三十年,花大錢請婚紗公司拍的結婚照,婚後連一次都沒翻開過,但是爸爸幫忙拍送的相本至今仍然常常翻閱呢!」
我笑笑說:「當年我曾幫忙拍過的迎娶或婚宴照,大概有五六十場跑不掉,因為只要我出席,一定會主動幫忙拍,而且許多朋友也都像秀棗阿姨那樣表示感謝呢!這就是我剛才說的,也許平常朋友的吃吃喝喝閒聊我們沒空出席,但只要我們一出現總會想辦法幫大家主動做點什麼事,讓一場也許行禮如儀或平淡無奇的聚會,留下難忘的回憶或創造一些正面的價值。」
AB寶沉默不語,似乎想著她們在自己的朋友聚會中可以做哪些改變。
我最後提醒她們:「其實就算有許多聚會或活動我們真的幫不上什麼忙,也似乎無法主動做些什麼事,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在跟朋友的聊天中,透過主動提問,學到一些之前不懂的事,畢竟每個人生活圈不一樣,看的書看到的電影不一樣,一定有些事你沒接觸過的,所謂人脈,並不只是你認識那些人,而是你還得知道你認識的朋友有什麼專長,他們知道哪些訊息,以及他們還認識誰。好不容易彼此見面,若只是亂聊些有的沒有的,其實是有點可惜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