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一個精采的中小學生活?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年AB寶她們以學測成績申請上她們心目中的理想志願後,就開始規劃漫長的暑假。
因為姊姊A寶擔任了兩個家教,除了家教學生之外,也有不少家長詢問她們如何安排中學生的生活,我就建議她們乾脆來一場公開的演講,讓有興趣的學生與家長都有機會來聽,想不到她們答應了,借用她們國中母校的會議室,想不到一百五十人左右的場地來了兩百多人,看來這種由孩子現身說法是頗吸引家長。
有不少朋友好奇,為什麼通常叛逆或不喜歡跟大人來往的青少年,會願意承擔公開演講這種麻煩事?
我想原因有幾個
首先她們從小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炫蜂團,荒野最強調的就是分享與行動,再加上很習慣當義工,因此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對她們來說原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第二,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接受過許多叔叔阿姨以及大哥哥大姊姊的幫忙,我們常常提醒她們要心懷感激別人不求回報的協助,因此,當她們有能力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得,她們當然也很高興。
第三,因為我們知道同儕的影響比大人耳提面命有用多了,所以在她們成長過程中,我拜託比她們大幾歲的大哥哥大姊姊指導她們並且當作學習的典範,因此我也提醒她們有機會也要去鼓勵比她們還小一點的學弟學妹們。
其實,另外還有一點父母親的私心期待,因為我知道,當我們正在教導別人的東西時,才是我們自己最該學的,也只有透過教導,自己才會有深層的了解與體會。因此,我相信AB寶一方面教別人如何利用時間,自己也會好好規劃與掌握自己的生活。
當她們在計畫這次分享時,我建議除了C寶(老朋友的女兒,從小與她們一起長大)之外是否也邀請她們其他的好朋友一起。A寶回答:「我們有考慮過,不過其他的好朋友比較有特殊天賦,她們的中學生活其他人比較不容易學習,而我們的是可以被複製的!」
好一個「可以被複製的」,該給A寶按一個讚!的確,這些年我就是希望一般人 (即便沒有錢,沒有時間,也沒什麼特殊專長) 都可以做得到的方式來陪伴孩子的成長歷程,甚至有點刻意的儘量不花錢在AB寶身上,儘量利用公共資源來學習,想不到這個「心機」被AB寶看穿了!
以下是當天演講的部分內容,由AB寶自己整理成文字。
A寶..永不止息的壓力
大學申請告一段落後,我們與好友C寶在爸爸的站台下辦了一場分享會,分享我們中學求學的酸甜苦辣與心得建議。 在分配工作時,BC寶異口同聲說把「情緒管力、壓力與我」的主題交給我,因為三個人當中我是最不會管理情緒、也是壓力最大的。分享會結束,大家都說我成功地以「悲情式喜感」表達了我的「掙扎與改變」。原來,大家都對壓力這麼有共鳴。
國中開始就面臨考高中的升學壓力,然而考上高中不會有海闊天空、柳暗花明之感。進入高中就好像跌進一個更大的深淵,壓力不減反增。我認為每個小孩子都會感受到壓力,不局限於前幾名的學生。面對壓力的方法因人而異,爸媽在協助我面對壓力這方面令我感激不已。
爸媽在我們國小時不斷地教導我們讀書應有的態度,之後就放任我們管理自己的課業、成績,只在意我們的生活習慣。中學開始爸媽授權我們自己簽聯絡本、考卷、成績單、假單。成績穩定的B寶,有次數學不及格,同學擔心B寶回家會被爸媽罵,B寶回應「我爸數學比我差耶!」,說著同時在同學面前表演家長簽名,B寶的數學老師兼導師以嚴格出名,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爸媽的信任,的確減緩了我們許多的壓力!
父母不要太焦慮,培養孩子好的讀書習慣和態度後,就放手讓孩子飛翔吧!我們在學校接受到的壓力已經夠多了,如果再加上父母的壓力,可能會吃不消噢!
A寶..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
凡是參觀過我們家的朋友看到我們家無處不是書的亂象,都不免好奇地問:「讀書都來不及了,你們怎麼有時間看那麼多的課外書?」要回答「為什麼我們有時間看課外書?」這個問題,必須先從「我們是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回答起。
以一個禮拜為單位,我們的讀書時間分配比是5/7的時間讀書+ 2/7的時間從事課外活動。5/7指的是一個禮拜中星期一到星期五有五天的時間讀書,兩天的時間探索世界。這樣講感覺有說沒說是一樣的,其實不然。我們把補習時間都安排在五天的讀書時間裡,並且這五天做的事只有「讀書」,不看電視不看電影不做其他所謂的「雜事」,當然有空擋的等待時光還是會看課外書。兩天的假日,除了補齊平日沒完成的進度,會看電影、參加社團、爬山看閒書。我們家沒電視我們也不太依賴網路,所以就多出很多時間從事各種課外活動!
「那課外書要怎麼選?要讀哪些課外書?」朋友接著問。世界上沒有什麼必讀之書,因此我們「來者不拒」。國中時間比較多,看的書比較多且多元。範圍囊括翻譯小說、文學作品、科普小說…印想比較深刻的是力克胡哲的「人生不設限」、描述一個真實的志工之旅的「親愛的小王子」還有「蘇菲的世界」。高中的閱讀可以分為三類: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指的是課本出現的經典、世界的經典文學如「文化苦旅」、「百年孤寂」;現在指的是現在發生的人、事、物如禇士瑩「在天涯的盡頭歸零」;而未來指的是一些探討人生的課題的書如郝明義「工作DNA」。
時間是擠出來的,每本書是裝有能量的禮物,打開它,生活充滿源源不絕的動力!
B寶:補習?才藝班?
其實從小爸爸媽媽幫我安排很多活動。還記得幼稚園的下午,是去全英文的補習班上外籍老師的英文課。雖然只上到小一就停了,但是因為小時候在輕鬆愉快又沒考試壓力,像是平常生活一般地接觸英文,所以不會懼怕排斥英文,而且天天花三小時以上接觸英文,英文對於我而言熟悉又親切,甚至那時候英文還稍稍強過中文,書架上的中文繪本看不太懂,只好看英文的magic tree house 系列小說。
很感謝爸媽讓我從小學英文,現代趨勢屏棄「不要輸在其跑點上」這種功利現實的價值觀,但我覺得要視情況有所修正。像「學英文」這種語文類的學習,不妨提早學習慢慢醞釀。
但是一些學校已經會很扎實教的科目:社會、自然、數學、國文,到國高中更細分為:生物、地科、物理、化學……我覺得不用太緊張在暑假先修。不但因為沒有考試壓力容易忘記,也縮減自己探索課堂外學習的機會。
小時候參加很多學校舉辦的課後社團,我們把它視為正規安親班的娛樂版。因為爸媽都要上班無法一放學就來接我們,所以就趁機利用這段空檔學習才藝。像是邦笛、小提琴、口語表達、作文寫作、打棒球等等。各個小學應該都會開設類似的課程,家長不用太費心地到坊間才藝班尋找,也不用擔心品質不佳。
補習班及才藝班的選擇,最終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目的,而不是為了迎合代潮流,而且一定要通過孩子鑑定認可才能達到效益與快樂最大化。
A寶..再話補習
我們在「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序裡標題是:我們沒補習,我們補快樂;現在我們要來更新一下近況:國中、高中我們有補習,我們補的很快樂!
補習是台灣學生的夢魘,也是大家共同的記憶,每次跟外國朋友介紹我們的補習文化,他們都睜大眼不敢置信,嚷嚷著「怎麼會有這種事!!」補習無疑在中學生活佔有一席之地。對於補習,我們採取不排斥學校也不排斥補習的心態。國中,我們補了數學並在基測前補了物理與國文作文。補習的原因不是學校老師教不好,而是希望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相同的課程內容,加深我們對課程的理解。出乎意料的是,因為詮釋的不同,提高了學習興趣與效率!
高中補數學與英文作文,補數學的目的是希望以補習來節省讀書時間,而補英文作文是希望把如何用英文敘事的能力培養好,因為這會是未來一輩子都需要的能力。
有同學花很多時間補習,導致學校的功課沒辦法顧好,身心俱疲、兩頭空。不僅補習班交代的功課沒辦法完成,學校出的作業也空著。補習前要想清楚意義與目的,「補安心的」這種心態就不太健康。另外,沒有所謂好的補習班,只有適合自己的補習班。高中補習班雨後春筍,每到下課時間,各大補習據點人滿為患。還記得有一次妹妹去試聽理化班。回到家很開心地說:「我遇到了好多失散多年、上不同高中的朋友,大家在補習班齊聚一堂可以開同學會了。﷽﷽﷽﷽﷽﷽﷽﷽﷽﷽自己的方向與初衷心第法顧卡!」
或許,補習成為一種趨勢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我們要學習在這洪流中仍能認清自己的方向與初衷。
. A寶.. 不要再「考」我啦!
學測結束後朋友介紹了一個家教任務:協助一個機靈聰明的國一弟弟讀書,希望我的引導能激起他對讀書的興趣,進而對生命產生熱情。哇!這個家教任務充滿挑戰。每次的家教時光,我都能在彼此的對話中看到我曾有的煩惱與困惑,也很開心弟弟能大方跟我分享他的焦慮不安。
還記得那次上課接近國中的期中考,我花了很多時間解釋我如何透過訂正達到考後一百分,也向不耐煩考試的他坦誠自己高中時的確也排斥小考,甚至有拒寫考卷的行為,但強調我會把每一張我肯花時間寫的考卷確確實實訂正好。在在他為什麼沒有把考過的考卷好好訂正,為什麼拒寫那麼多考卷,他說了一段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
「姊姊,我跟你說噢!一個國中生三年來要寫三千多張大大小小的測驗卷,我計算過,把這三千多張考卷拿來燃燒所產生的能量,可以煮熟六個老師!」真是精彩的比喻!聽他這麼一講,表面上我裝鎮定地予以微笑,內心其實瘋狂地拍手叫好!
任何飽受考試之苦卻又沒辦法從成績獲得肯定的學生,在成長歲月多多少少會出現「好想煮熟老師」的邪惡心態吧!我就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其實,我們也不是想要煮熟老師,只是希望老師不要再考啦!同樣的,換個角度想,老師其實也不是想考我們,老師們只是希望透過考試來幫助我們檢驗自己。只不過,因為要學的東西太多,要考的東西相對來說就變得很多,學生與老師的需求根本無法達到平衡。樹木無奈地被砍來印成考卷,學生無奈地寫考卷,老師無奈地發考卷…無奈每日重複上演。
面對這個惡性循環,我的方法是跟老師溝通。當我覺得寫考卷很沒有意義,我會嘗試跟老師溝通,看看是不是能用別的方法取代。如果溝通不成,我會再三考慮,並選擇一個不容自己後悔的決定堅持下去。例如:在準備學測時,我覺得歷史小考廠商發的小考卷太瑣碎太刁鑽,寫了只會增加我的挫折,便決定不考,把時間拿來寫歷屆考古題。儘管老師認為考小考仍是必要,因為學期末要計算小考成績,我搖堅持自己的方法。結果我學測的社會科,拿到不錯的成績,但學校的平時成績非常低。現在的我非常慶幸當時的決定,在考不完的考試壓力中找到屬於自己換氣的方式,不至淹死在充滿考卷的大海,還能享受讀書的樂趣與意義。
A寶..如何念英文
小時候曾有人好奇我們是如何在不補習的情況下學習英文的,比起英文優異的人,我們的英文還差的遠呀!但是我們還是想和大家分享我們學習英文的歷程。
幼稚園中班、大班時我們有半天去上全美語幼稚園,有半天去上家旁的幼稚園,開啓我們對英文的接觸。小學,我們停止補英文,認真跟著學校老師的進度走,在家聽大家說英語。寒暑假時,我們參加英語夏令營,在夏令營認識了很多好友,也交了些直到現在仍保持聯絡的外國朋友。因為沒補習的壓力,並且持續接觸它,我們很喜歡英文,也對英文充滿熱情!
國中時,說實話,我們「實用英文」也就是口說方面沒有多大的長進,因為我們一直專攻 「台灣考試式英文」:背單字和寫文法書。我們背單字沒有獨門祕方,土法煉鋼地背單字、反反覆覆地寫文法書、不懂的地方就請教老師(整本文法書應該至少寫了三遍吧!)。國中時文法的紥實訓練,讓我們的高中學習輕鬆很多。
轉變最大的應該是高中。我們參加了不少需要用英文溝通的交流活動,也繼續死背英文單字。為了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我參加了英語辯論社,英文成長了不少;妹妹則以聽演講、看英文影片如:Ted的演講,來保持語感。也補了很有趣的英文作文班,學習用英語敘事的技巧。不過我們都認為,背單字和熟讀文法,是學英文不可缺少的必備基本功喔!
B寶:運動
還好我熱愛運動,不愛運動那有多無聊啊!小時我容易生病,常感冒,好在姊姊在雜技校隊裡表現不錯,我也就跟在她屁股後面開始玩起雜技。早自習大家在教室裡寫作業,我不在;中午午休大家在睡覺,我不在;放學大家衝到對面安親班乖乖坐下考考卷,我也不在。我開始變成整天幾乎都在操場、地下室、韻律教室鬼混的好動份子。雖然少了午休,但因為天天都在運動,身體反而變得強健了。
因為小時候很愛運動,放學回家也有二三小時的運動時間,從小養成愛運動的好習慣。國中即便功課比較忙碌,放學也會多留下來跑十圈操場,到高中則是第三節下課提前吃好便當,中午有約一小時時間到體育館跑步。現代孩子常宅在家,一動也不動,不想動也沒機會動,其實是非常可憐的。
愛運動的人,不只身體健康,心理也應當會很健康。比較不容易因為一點點小事糾結在心中,變得怪裡怪氣,不理不睬家人。運動帶來的能量非常巨大,不單單只是一種休閒,還是讓我們保持快樂、熱情的方法。爸媽無論再忙碌,都要想方設法,最好是爸媽和小孩一起運動,沒時間的話也可以像我媽一樣把我們丟給學校校隊、課後社團,或者也可敦親睦鄰一番,趁著鄰居帶小孩去公園、運動場玩時順便送她小孩免費的玩伴。其實有很多方法,讓小孩子愛上運動,只是爸爸媽媽要知道:運動真的很快樂!絕對不是只用來打發時間而已,有時候要刻意創造運動機會噢!
A寶..如何安排暑假、寒假生活
看過爸爸「教養無所不在」的讀者,對我接下來要講的可能不陌生。小學開始爸媽便要求我們在一張全開的海報,畫表格、填日期、寫下目標並每天紀錄檢視自己的生活。透過這種記錄的過程,我們能清楚自己做了什麼事,還可以做什麼。
目標使人感到振奮,夢想帶給人熱情。但是一味的目標導向,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某個特定目標,使人感到疲累,每天追著落後的進度跑會感到沮喪。反之,流水帳式的記下自己一日行程,當我們看著表格愈來愈滿,就會愈來愈有成就感,也可以順便反省自己的時間分配,一舉多得!
在這個焦慮的時代,焦慮的父母和茫然的小孩常常覺得暑假就是要排的滿滿的,營隊、交流活動、旅行、參加志工等排山倒海而來,認為不能有在家閒的時刻!還記得歷來暑假讓我最難忘的並不是參加的各式夏令營,而是和兩三個社區好友自在的度過「山居歲月」,一起在家看書、讀英文、做餐點、在家門口打球扯鈴…。這種悠遊而美好的空白時光,往往是平日忙碌生活的動力來源!
A寶..我們家的電影時光
父母給我此生最棒的禮物,是一個沒有電視及處處都是書的家。鑽進書裡,看到豐富的人生風景,閱讀讓我了解到世界的無限寬廣。每逢週末假日,全家會一同欣賞電影、紀錄片,並在觀賞完後討論分享。
閱讀是我心靈的源頭活水,全家的電影時光讓我看到了不同的生命故事,無形中,凝聚了家人情感與建構我的價值觀。
還記得爸媽有一個令我們又愛又恨的絕招:為了確保我們沒有「白看」電影,他們要求我們在每次看完一部電影要交出一篇「心得」或是要提出問題討論,如果不照做,那下次就沒電影可看了!爸媽這個規定使我們不得不硬著頭皮擠出一些文字。一開始我們很抗拒,也想耍賴,但為了看心愛的電影,只好配合。漸漸我們從只有一百字的心得進步到幾百字,也慢慢學會欣賞電影裡的意涵。
一起看電影的時光,無疑是我們家最溫馨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