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季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別科申請分享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30歲的人生做出了一個職業生涯上的決定,決定從4年多的工程師人生,跳脫出來自己的舒適圈,給自己一個gap year,基於自己過往的職涯經驗,稍微讓人生放慢腳步,選擇讓自己站上東京這個世界級的舞台,多認識人,以及多認識自己並且挑戰自己。
gap year的規劃上,本身因為具有基礎的日語能力(N3左右),選擇了日本語言學習的大學別科來當作一個跳板。
很感恩的是,自己也幸運地錄取了理想中的兩間學校的別科,早稻田大學以及慶應義塾大學,感謝當初幫助過我的人,也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分享,能夠讓之後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擁有更多勇氣挑戰自己,也能讓申請的過程中能有更多的想法。
以下我會針對我準備的方向來做一個分享~
為什麼選擇別科?
首先我想先針對別科對各位有興趣的人做一個說明,所謂別科就是在日本大學裡面,自己的語言中心會設置的一個一年或半年規劃下的日本語學習課程。
就別科與大眾認知的語言學校而言,我認為優勢的點在於:
一、別科可以使用大學的資源,例如圖書館、學校設施等等,比起語言學校來說,資源的豐富性是非常完整的。
二、在大學裡面,我可以認識更多優秀的人,以及可以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觀。
三、別科的課程設計,可以針對自己的能力去做選課,也可以選修部分大學開設的課程,彈性上我覺得非常棒。
以上大略是我當初在語言學校以及別科做一個選擇的考量原因,當然審視自己的能力之後所做出來的一個決定。
最重要的部分-學習計畫書
在申請的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能夠凸顯自己的部分就在於讀書計畫的撰寫,以下我針對個人的想法來做一個說明。
一、盡量以日文撰寫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會以英文撰寫自己的讀書計畫,但當要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話,我們要創造出來給面試官的印象就是"差異化",這我認為跟找工作一樣,如何讓對方對你印象深刻是一樣的意思,因為在沒有面對面的情況下,指基於用文字來認識一個人,大部分的人用英文撰寫,跟少部分的人用日文撰寫,其實這個差別就可以可想而知了~
跟各位分享我的方式是,我當初是用拼湊法的方式把我整個文章的架構敘述出來,我會一句一句地去查日文該怎麼表達,以及很多日本的相關就活網站都會提供怎麼敘述履歷的撰寫,我就會從這一方面來著手,並且跟自己的台灣日文老師討論,潤稿,並且把一整個文章用日文表達出來。
二、用故事性的方式去傳達你個人
通常讀書計畫會分成短中長期的一個撰寫方式,但我個人把它優化成另外一個方式,把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用現有的資源結合之後在別科可以利用到的資源來做一個故事性的傳達。
三、展現野心的地方
其實我自己如果是教授,我反而會想看的是你對於未來想做什麼的規劃,那為什麼選擇別科,這就有點呼應到第二點的部分,當然我覺得在內容裡面,可以多多展現你的野心在你自己未來的生涯上,多描述自己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以上三點大概是我對於讀書計畫撰寫上的建議,不管是申請哪間學校,我自己方向上的準備都是基於這三點來做一個描述的,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幫助到未來有需要的人~
未來在選課或者是日本生活上的故事,也會繼續在這邊做分享~
WeiTing
WeiT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