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學習計畫?台師大申請交換生必知的寫作秘笈大公開!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幾天在等大阪大學的入學資格下來,時不時察看信箱已經成為每天的日常,懷踹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沒有盡頭的等待實在有些難熬呢,而隨著我們這一波交換生逐漸繳交後續資料給對方學校,🥁下一波的申請也火熱進行中🥁,看著申請資料中羅列的一堆項目,你們是否也感到迷茫與麻煩呢?尤其什麼自傳、什麼讀書計畫(學習計畫)、什麼活動經歷......我到底能放哪些?又要如何在跟同儕們的角力中取得交換名額?更甚者錄取自己內心中的第一志願?今天就來分享讓我獲得大阪大學交換資格的備審資料是個什麼構造,要寫哪些東西?又要如何脫穎而出?
首先先讓我說說自己具體的放榜成績,我申請了校級與院級交換,兩個都有上,前者的成績是日文組中的8/36,36個人中我是第8名,院級我就不清楚了,文學院(我是文學院的)只公布我們上了哪間學校,能選的學校也只有6個(?),我上的是排名最高的大阪大學,也是我的第一志願,跟我同樣有大阪大學資格的還有一個人。
為什麼最後我決定去大阪大學?思考過程看這裡↓
審查資料包括自傳、讀書計畫、活動經歷與優良事蹟、歷年成績、語言檢定,以上這些是要算分的,不算分的例如在校證明、學生證影本、繳款證明。自傳、讀書計畫、活動經歷與優良事蹟是要自己寫出來的,因此本文就針對這些的寫作架構做介紹。
語言檢定書單與讀書方式大公開↓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一、自傳(1000字以上)

自傳是整份申請文件最前面的那張,奠定了審查委員對你的最初印象,我的寫作方式是緊扣「去日本交換」一事然後做拆解,依序分成這5大部分:
  • 為什麼想出國?
  • 為什麼選這個國家?
  • 你做了什麼努力?
  • 你的未來規劃?
  • 總結對自己的期許
循序漸進,一步步揭露想去日本交換的起始,以及你做了什麼讓我們必須選你?(有點類似寫履歷時的自我宣傳)逐步說服評審。以下舉我寫的內容為例。

1.為什麼想出國?

我想出國的原因分成兩個方向,家庭因素與社會因素(老師、同學、朋友…),前者指由於經濟問題而從沒出過國,後者是身邊很多人出過國覺得很羨慕,但不要真的寫羨慕,可以寫自己的見識比別人少因此很不甘心,表現積極向上的精神

2.為什麼選這個國家?

比較近、語言比較通、因為動漫而喜歡日本…都是很常見的原因,但有時候,你喜歡一個地方的理由其實很單純,可用在與很多人競爭的情況下,這種理由就無法凸顯你的個人特色,所以除了將選這個國家的原因與個人興趣做結合外,我更多的是將原因導流到職涯規劃,譬如將來想去日本就業、想打工度假......之類,讓評審知道你是經過深思熟慮、有規劃的。

3.你做了什麼努力?

我的切入點是語言和存錢兩點,但同樣,展現跟其他同學相比你多做了什麼,前者我就提到申請校內語言交換機會以強化口說,後者則連結校外活動,也就是畫圖接案。我之前在講座聽學長姊分享經驗時,有人提到自己為了不要延畢把課排很滿,如果你也這麼做並且最後成績都不錯的話,可以藉此表現你交換的決心與付出的努力之大

4.未來規劃?

複述上述了職涯規劃,可以更詳細。

5.總結與期許?

總結前面,並提出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怎麼把經驗回饋給學弟妹...…

二、學習計畫(1500字以上)

這裡應該是每個學校要求不一樣,我們台師大是規定要有這些:
  • 出國動機
  • 選校理由
  • 預計選課清單
  • 回國後學分採認情形

1.出國動機

跟自傳、職涯規劃做結合,我就是把自傳寫過的再換句話說,但你可以訂一個主題,我就在文章第一句寫下:「我想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用問句破題,這句話正好是我為交換下的最佳標語,因為我沒有出過國(認真臉),不只想親眼看看那些曾在社群媒體滑到的異地風景,更在思考將來在國外長住,而出國交換就是一個在履歷、人生感悟、語言學習等都很不錯的路線,但問題是自己是否真能適應長時間的海外生活?自己是否接受異國文化?這些都是要實際體驗後才能明白的,並不是單純喜歡日本,喜歡的話去旅遊就好啦,何必交換呢?寫出旅遊跟交換不一樣的地方,而交換對你的長遠規劃有什麼幫助

2.選校理由

針對志願表前3~5個學校敘寫你為何這樣排志願,及分別的選校原因。可從以下點切入:QS世界大學排名、該校在本國的排名、校旨與氛圍、對交換生措施、校園地理位置等,很考驗大家查資料的能力,例如台灣的大學校網、該校的日語校網、學長姐的心得分享等。舉我最後上的大阪大學為例,我就寫「因為大阪大學是比台大更好的學校,想知道他們的思維方式跟自己差距在哪」這樣的內容,展現自己的上進心

3.預計選課清單

通常這個應該是台灣的學校會提供連結,因為有些資訊是你在交換校的校網找不到的,當時我找大阪大學的當學期課表(類似我們的選課系統)時就吃了很多苦頭,不僅在大阪大學校網找不到,台師大提供的連結也出問題,我寫信處理了好久才終於得到可以用的連結。這部分我就很單純把想上的課名原文列舉出來,當然你們可以寫選課原因。

4.回國後學分採認情形

說明自己目前的學分狀態,以及雖然註定會延畢但我不在乎。

三、個人優良事蹟與活動證明

我準備了這些:

1.校內外獲獎:

掃描了一~~~大堆獎狀,例如五育獎、書卷獎,感謝學校圖書館有免費掃描機可以蹭。獎狀還沒發可以問老師要證明。

2.履歷表(含作品集):

對我把找工作的履歷表也放進來了(我寫的很努力欸,不放太可惜),主要是裡面整理了目前為止的打工經驗和校園經驗給我帶來的哪些軟實力提升、多學了哪些技能,還有作品集連結(PDF檔可以點外部連結,如果你們是紙本就用QRcode給人掃描)。

3.校外活動:

我有把目前為止接的委託都整理在notion的習慣,因此我就把該頁面用notion內建的export功能匯出成PDF檔,接案的時間及總數都有表格為證,有圖有真相嘛

四、總結

以上就是我的備審資料內容,希望有幫助到大家~祝福大家都能上自己想去的學校,然後開啟人生的新篇章!如果有問題歡迎私訊IG:manjyudaily
最後給大家一個忠告:一!定!要!檢!查!我在準備院級交換面試時回看備審資料,才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存檔失誤,自傳少了最後一句根本沒有結尾!而在幾分鐘後就面對N個評審的視訊面試,直接大型社死現場,我想他們對我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那個自傳沒寫完的小P孩」。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個人網站連結:https://portaly.cc/riaranka
7會員
23內容數
不管是脫離學生時代,或即將脫離學生時代,如何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我也是,自大三起就對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憂憂慮慮,因此讀起相關書籍,因此,我想以即將出社會的身分撰寫這些讀後心得,將我對書中內容的理解,乃自個人經歷分享給大家,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