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7天的日本鄉下實習生活 -前期準備篇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是實習,倒不如說是一段短居日本的生活體驗,回來已經一段時間,甚至已經出發到另一個國家才開始動筆想寫寫那段時間所經歷的種種,或許是因為太過想念,亦或不想遺忘
首先,就是為什麼會決定去日本實習?這也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我完全不會日文,日文基礎可以說是零,連五十音都記不熟的那種程度,為什麼我會去日本?活得下去嗎?到底是去幹嘛?
不要小看人生中的每一個際遇,他們都有可能成為難得的機會
走到神社上面微俯瞰
這件事最直接的連結是學校有堂台日地方創生的課程,主要是透過介紹日本地方創生案例和實地參訪台灣地方創生團隊的密集工作坊課程,最終發表需要透過自己的學習成果產出一份相關提案。當初這門課是說提案前兩名的同學有機會到日本進行實地參訪,第一屆的課程我是以攝影志工的身分參與的,而第二屆才是以學員身分參加。當時我參與了第一次的面試,但沒有通過,只在候補名單上,第二屆也很遺憾提案沒有得到前兩名QAQ。
這是一個延宕了兩年一直都沒能成功成行的計劃(因為新冠疫情),因為計畫需要是在校生身分,很多同學已經畢業或有其他安排,因此這次的前往團隊成員可以說是全面改組。我很高興,我也成為其中的一員。
意料之外的赴日邀請
在大概學期中,我收到了第一屆台日課程同學的私訊( 約4/27的時候,我特地回去翻了聊天紀錄),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日本實習,收到的當下我整個超驚喜
但我當下並沒有馬上答應,那時候考慮的因素滿多的,一是去日本的時間還沒確定下來,甚至也還不知道哪一天要去交換,回來隔離完再出發時間夠嗎?
打工全部都要提早辭掉,對老闆很不好意思(有一份甚至只做了三個月,大三下真的是很累,那時身兼三份打工)
還有考慮預算的問題,未來一年馬上就要前往歐洲,我的生活費夠用嗎
即使有那麼多擔心的因素,一個衝動之下,想說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決定遵從本心,直接就說好哇(大概考慮兩天www)
尚未通知爸媽的情況下,先斬後奏,我感覺我媽有點不爽哈哈,他主要是害怕我太會花錢
申請簽證
當時是七月中要出發日本,那時還沒有開放自由觀光,所以我們必須去辦商務簽證
第一次去辦的時候不太清楚所需文件的要求,而且簽證的照片不能和護照上的一樣
直接去重拍了大頭照
所以跑了兩趟,應該是三趟(最後一次是去拿簽證),簽證就只是一張貼紙黏上去
建議大家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剛開門就去等(記得要先預約),真的很多人去辦簽證,去拿簽證那天等超久,雖然之後大家應該都是免簽了啦
各種準備文件真的很煩躁,之後跑捷克簽證令人更加煩躁,但這就會有空再分享了
多次行前會議
可能因為大家都很忙碌的關係,每次的會議都在一個超級晚的時間,主要就是討論預算問題和行程,還有一些生活問題,有點忘了,之後努力回憶起來再補
認識共同赴日同伴
唯一一次赴日前的實體見面,日本的老師剛好來台灣一趟,所以就有和大家見面,簡單的認識了一下大家,團隊成員有民族系,中文系,政治系,日文系*2,還有我是哲學系的,會日文和不會日文的朋友是3:3
與老師的線上面談
畢竟是去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老師還是希望我們能擁有一些個人目標,所以就開始了個人諮商
定下了幾個去日本的小目標
- 冰淇淋紀錄片
- 每天走路一萬步
- 綜藝節目任務化
網路和其他行李收拾
再去日本之前,網路使用這件事也是困擾我的大重點之一,因為我覺得各種方案都好貴,我是一個網路重度使用者,所以應該就是吃到飽比較適合我。最後選擇的是wifi機,租了40天,價錢是2180,原本找了一個同學跟我一起分,但他在出發前確診陽,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自己負擔wifi機也還行,平均一天是50幾塊吧,品質和速度我覺得都很讚
其他行李的部份我在想想還有什麼要補充,主要就是去參訪的伴手禮帶不夠吧,我們最後都很感謝帶茶葉的朋朋。
先這樣,嘗試打好多字好累喔...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