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步驟及兩大信念,塑造明日你我的財富自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工作性質,常遇到高等教育學子們,詢問我如何在進入職場後,在年過半百之前達到財富自由?高等教育學子也常問我,為什麼會赴美念兩個截然不同領域的碩士學位(筆者擁有西北大學政治學碩士,及哈佛大學Language and Literacy教育學院碩士雙碩士學位)?大學主修外交系的我,也常被詢問到是如何申請到知名頂大外文系英文講師兼職教職(見附圖)?
我的人生重大選擇,及年過半百已達財富自由逍遙遊境界,多半是因為選對後天學習環境,用自己汗水、淚水、熱情,一步一腳印慢慢摸索出,適合我愛學習本性,及不斷增高拓寬後天環境舒適圈個人奮鬥過程
以我國高中及高等教育求學的過程為例,我並非一開始就非常清楚我適合哪個職業?我在青少年時期,也和大多數人一樣,歷經少年時期的迷惘。我是不斷藉由見賢思齊焉後天環境熱愛學習的積極心態,讓自己慢慢蛻變成今日,財富自由的快樂上班狀態。
年過半百的我,仍能清楚回想起,國中畢業於桃園國中資優班的我,當時非常羨慕班上前十名同儕,順利考上台北市建國中學、台北市立北一女、台北市中山女中、台北市成功高中、台北市景美女中,這些當時讓桃園地區師長們,非常引以為傲的首都明星高中。
當時國中班導師鑒於我在全校模擬考成績,研判我若貿然北上參加台北市立高中入學考,我極其可能考上中山女中或景美高中。班導師勸我慎思從桃園搭公車到火車站,再從台北火車站轉搭公車到台北市立高中的漫長車程。班導師當時直諫我,這樣舟車勞頓之苦,非常不利於三年後我要面對的大學聯考硬戰(到現在,我仍非常感謝這位用心良苦的班導師)。
於是,我當時默默遵從班導師的建議,乖乖留在和家人居住已久的桃園市,順利考上桃園地區第一志願武陵高中。並且奮力在高一上學期結束時,通過校內舉辦的英文數理資優甄選考試,順利考進武陵高中社會組資優班。
在高中三年,我每日努力念書,因為我非常想考進國立大學日間部(只有五年級生懂我們那個年代,很難考進國立大學日間部的入學高門檻)。既使後來發生十七歲高二升高三那年,父母親因經商因素,全家必須一起移居首都天龍國的插曲,我仍很幸運以全校社會組第三名身分(見附圖),畢業於對我有再造之恩武陵高中
當我十八歲遊說父母親,別堅持我順他們的心願,選五年級生當時熱門金融或英文教育科系,我就順利考上自己嚮往的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
然而剛進大學的第一學期,我慢熟個性輸在英文聽說起跑點的個人因素,讓我在大一上學期,曾出現我是否適合念外交系的自我懷疑時期?
等我大一上結束後,我趁寒假期間,自行把上學期沒有讀懂的總體經濟學英文原文、民法、艱澀的社會科學概論再讀一遍時,我居然又重獲高中念書的快樂。
加上大一上學期,認識一群(目前分別任職於士農工商重要職位)肝膽相照閨密們,我就很幸運地在大一下學期,拿到外交系名列班上第二名的獎狀(見附圖)。
這麼多年來能在與英文相關的職場工作逾三十年,並且在年過半百達到財富自由,應歸功於自青少年時期,在每每感到迷惘時,採用下面三大步驟,讓自己想清未來可以奮鬥努力的方向。
🌱步驟一:
自問為什麼目前無法感受到學習或工作上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的快樂呢?根據筆者的多年職場工作經驗,個人快樂與否取決於當事人的認知心態
🌱步驟二:
若我的不快樂感覺是因為我已到達該領域天花板界線時,我該自學何種專業知識,讓自己能繼續拓寬舒適圈天花板寬度(既然已達專業高度極限,就讓自己朝拓寬能見度方向努力)。
🌱步驟三:
在感到疑惑或猶豫不決時,我多半用一個基本準則下最後決定。那就是,如果我選擇這條路,我是否能養活自己我是否讓摯愛家人們擔心或受怕
當我考慮到自己和家人們共同價值觀(不能讓自己成為家人的生活生活包袱)後,我就能做出符合自己及原生家庭價值觀的最適當的選擇。
🌷總結:
多年來,我一直在職場奉行以下兩個信念。
信念一:態度決定高度(Attitude decides altitude)。
信念二:心態決定境界
這兩個堅定的個人信念,讓我能從桃園國中資優班不顯眼校內總排名,進步到區域性明星高中全校第三名畢業。
這兩個堅定的信念,讓我大一上學期結束後寒假時,重拾讀外交系的學習樂趣。
如果在達中(高)齡面對轉職或升遷門檻,你一直未能在職場達到「自我實現」幸福境界,試著用上述三大步驟,慢慢突破困境,拓寬或增高你專業技能的舒適圈。
並且反問自己,你心中的堅定信念為何?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摘4】發現你的天職:三大步驟,讓你選系、就業、轉職或創業不再迷惘作者介紹瞭如何從『為了改變自己而努力』轉型成『為了發揮才華而努力』的過程。他分享了一些重要的公式和圖解,幫助讀者更容易地找到想要做的事。同時,書中提到了找出喜歡的事和擅長的事之前,先找出『擅長的事』的重要性,並且強調瞭如何將興趣轉為收入進而進入無限成長迴圈。這篇文章充滿豐富而有系統的內容,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好日子
2024-05-23
【三大步驟:精煉學術寫作,提升清晰度和影響力】學術寫作的藝術在於能夠清晰、簡潔而有力地傳遞信息。 一篇精煉的學術文章可以更有效地吸引讀者, 並使你的研究觀點更加鮮明。 以下是三大步驟, 幫助你剔除學術寫作中的冗餘, 打造出精煉而有力的文本。 ▋步驟1 - 明確每段的主旨 重新審視你的文本, 確認每一段落的主要觀點。 如果一段落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4
只要三大步驟!學做自己的人生規劃師💙用15分鐘一起玩職業探索遊戲,讓你我更了解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吧!💙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3-12-09
avatar
住英台 - 彰化人Ellen看英國和台灣
2023-11-22
寫給社會新鮮人的履歷攻略:七大步驟、三大策略寫出吸睛履歷關於履歷,我得到的收穫遠比我給的多。 當時候我剛從第一份工作休息完畢,準備從社工師轉職到企業擔任人資。當時我想,為什麼我在這個領域已經頗有成果,卻沒有面試機會?後來有幸在職游創辦人韋丞的指點下重新擬定履歷撰寫的策略。履歷還沒完全改完,就收到面試邀約並錄取新工作了。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3-09-06
20221221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十一月外銷訂單凜冬將至~巨大事件重挫銀行放款及廠商接單信心■去年十月預言台股「凜冬將至」,台股一路跌到「國安基金」進場煞不住跌勢。巴菲特旋風帶動「空頭反彈」,但十一月外銷訂單23.4%的超級年減率,又讓台股會到現實。 □今年四月預言房地產最後「人間四月天」,如今房地產急遽降溫。預售屋越推越多,成交量連六個月衰退,且「買賣移轉棟數」,年減達28.2%。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2-20
券商定期定額清單有這麼多企業股票?投資人可以怎麼選?選出長期績優股的兩大條件,全步驟全教學本專欄透過各類股票、多家企業、多種 ETF,帶大家從各式各樣公開且可搜尋到的一般性之證券投資訊息來觀察一間公司,並透過資訊歷史資料的彙整,來去整理出明年可能會配發的股息、全年 EPS 以及現價買進的預期殖利率。 本專欄會廣泛的使用各種案例來討論不同類股,以教學為主並非針對個股做推薦,也絕非提供個股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10-10
財富自由五大步驟02:用正確的潛意識觀念來存錢我想跟大家說的是,每天把時間、把腦力,大量地用在如何省小錢,事實上對潛意識是非常大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5-16
目標設定的兩大功能,頂尖領導人都知道的秘密!(深層的意義以及宇宙奧秘。)根據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指出:「美國前百分之一的富人,都有設定目標並定期檢視的習慣!」在我們輔導的企業領導人中,當我們協助領導人釐清目標、勾勒願景,根據目標盤點資源與規劃策略後,領導人與整個團隊都有大幅度的有效產出。 接下來的內容,我將帶領你成為最頂尖的人。你需要掌握目標更深層的兩大功能。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3-27
專訪張登及|俄烏衝突兩大關鍵:民族斷層與海陸之爭張登及:外界有很多聲音都以俄羅斯「擴張」來解釋,但我更想從兩個角度來討論,第一個是烏克蘭的「火藥」,第二個是烏克蘭的「地緣」。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