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六月,去雄中112級畢業典禮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雄中112級的畢業典禮辦在6月2日星期五,遠比我想的早很多。八成是當年大學畢典在6月15日舉辦的記憶太深刻,以為每間學校都在六月中。確實時間太接近會很難參加,何況多數高三生要考分科考試,早點讓大家專心讀書是最理想的。
總之,繼二月中去看雄中鐵道社拍畢業團體照後,既然6月2日有空,我再度踏進雄中校園,走進正舉辦這屆畢業典禮的體育館。
學生與來賓在一樓,家長及觀禮者在二樓
校門沒有我想像的「花俏」,既沒有拱門也沒有花籃,僅兩攤賣花束的在人行道上設攤。
很多人對「雄中畢典」產生印象,八成都從2020年畢典的自選曲《超跑情人夢》開始的。我回頭看那些點閱率幾十萬的影片,倒是注意到二樓看台的人數落差。在這後疫情時代的第一年,室內已不再規定戴口罩,觀禮人數也比當時多很多。
雄中體育館全景
後疫情時代的觀禮人數
抵達時已開始進行例行的頒獎典禮,從市長獎、局長獎到全勤獎等皆有。學生走舞台側邊上台,正中間的紅色階梯給頒獎人上下用,多為官員及民意代表。
副社長拿到校長獎,而社長拿到市長獎在內的四個獎項,使我多次在內心調侃,這根本是壟斷班上得獎名單。
上台領獎的畢業生
接著遇到第一個典禮的記憶點,關於「在校生致詞」時,兩名表演學弟提到自己有畢旅,而畢業生這屆因疫情取消時,引來台下極大的噓聲。
確實地,2021、2022是疫情限制最多的兩年,別說畢業旅行,很多學校可能連畢業典禮都只能線上辦理,難怪畢業生們對學弟的"調侃"會有如此"反響"。
引起畢業生無奈噓聲的在校生致詞
第二個很有記憶點的部分,是每個班級在領證書及獻花儀式時的巧思,包含進場時的影片、過程中的背景音樂,到最後與導師的合照動作,都由各班自行決定。不意外地,雖然音樂從中文、英文、日文、閩南音,甚至迷音歌曲都有,仍難免有重複的出現。
學生走上台時從舞台後方打的紫光,真是讓畢業生美得如寶石一般耀眼。
打在畢業生身上的燦爛紫光
那個在頒獎環節讓頒獎人走上台的紅色階梯,在此處是專門給班級導師使用,而導師在頒證書給學生並接受獻花後,就會跟班上全體同學,一起走到剛在的階梯拍合照。
全部人會圍著老師陸續坐下,而當下全場的聚光燈,就只會對準要拍合照的這群班級師生們。不知為何,看著二十幾個班級依序進行,每一次都很感動。
導師從紅色階梯走向班級學生
坐在階梯上拍大合照
典禮最後以四首歌的大合唱做結束,前三首分別是自選曲《可愛くてごめん》,及兩首學生的自創曲《GRA.》、《要轉乘____的旅客,請在本站下車》。事後去Youtube重聽這兩首歌,第一名的《GRA.》比較對味,不過在畢典當天,第二名《要轉乘____的旅客,請在本站下車》的現場演出效果很好,第一名太緊張了。
自創曲第二名《要轉乘____的旅客,請在本站下車》
自創曲第一名《GRA.》
《GRA.》的字幕畫面結尾,停在學生去年於操場排出「KSHS.100」的空拍圖,即象徵高雄中學一百周年。當下我稍微有點想哭,因為那大概是去年年中的事,會讓我在腦海重播起這一年來的種種。
最後的最後,雄中112級畢業典禮,在畢業生最後一次的校歌大合唱中結束。
高雄中學百年校慶時的空拍圖
畢業生最後的校歌大合照
典禮結束後,我跟著畢業生和觀禮親友,從狹小的出入口離開體育館。在當下,我其實一直考慮要不要去做一件稍早想了很久的事,就是帶巧克力之類的食物,去找鐵道社的正副社長,因為他們應該還在班上教室。
從體育館魚貫而出的人們
稍早一樓擠滿畢業生的雄中體育館
於是我去建國二路的7-11,買了兩條買一送一的巧克力,而且還只有49元。
重點來了,我再度進校門後才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我查好兩人的班級,卻忘記查教室在哪裡,只知道上社課的第六棟沒有三年級教室。我首先在第三棟找一輪確定沒有,就果斷抓經過的學生來問,得到「應該在第七棟」的答案。
興奮到一畢業就爬樹嗎?
第七棟是去年才剛啟用的最新校舍,想不到畢業生能成為第一批使用者。
我很順利地找到教室在第七棟不同樓層的正副社長兩人,果然看到前社師"不請自來"都很驚訝。有點可惜的是從閒聊中得知,他們的學測成績沒有順利申請上理想學校,必須面對七月的分科考試,才有關於「下一站」的最終解答。祝他們在這個階段的最後收尾,都將是心滿意足的句點。
雄中新穎的第七棟校舍
在外頭看著自己兒子的家長們
因後續另有安排,我在下午一點前,離開這間自己曾有兩年,會固定在學期週三午後進出的學校。之後,或許也沒有再進來的理由,但在這個總是與畢業季畫上等號的六月,想看的、想講的都做了,說起來也是挺心滿意足的吧。
那些畢業季才有的校園風景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