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應該能更好的面試準備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已年過三十,實際上因較晚出社會,加上以往工作多是"被找去",算一算,到2023年7月為止,只有過四次工作的面試經驗,而最近這一次,給了我較多的感受與反饋,事後覺得蠻多面向沒有到很理想。

關於「面試」這檔事,很多時候,外觀印象、單位偏好,或是面試官對互動反饋會朝好還朝壞面向去解讀等等之類的,我們難以去撼動,不過,在事前做功課,以及預先演練表達內容的部分,都是能再多一些讓自己心安的準備。

因此,第四次面試後我總結了以下四點,希望給在準備工作面試的人,帶來一些思考的方向。

raw-image

(1)編排自介內容

我自認被問問題時,可以在短時間內想好回答內容,然而若非藝人或演說家,要把「腦中的想法」真正轉換成「表達的內容」並流暢說出,是有難度且需要練習的。所以,即使是主動的「自介」,講的都是再熟不過的自己事,我覺得依然要多少事前演練。

演練重點在於,你自介要提到哪些內容,如成長背景、個性、專長、工作經驗、特殊經歷、未來規劃,以及編排整個內容順序。會考慮這些點是因為,自己始終有「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內容偏亂且缺少排序的缺點。上述問題得靠練習,和配合面試單位可能的喜好來調整,總之事前的自介演練是少不了的。


(2)預先瞭解單位背景

短期或服務性質的工作可能較少遇到,若是具管理或規劃性質的工作,很容易被問諸如「你對我們單位瞭解多少?」、「有沒有參加過我們辦的活動?」之類的問題,所以建議面試前多少"臨陣磨槍"一下,從各種管道去得知該單位的多元資訊,以免讓人覺得你來應徵,卻對未來可能的職場一無所知。

七月那次面試,我被問到「對我們辦的活動有什麼印象或建議?」依過去工作的連結來看,絕對有遇過,然而關鍵在不確定哪個活動是他們主辦的。當下只能用別的面向很含糊的帶過,甚為可惜。


(3)主動詢問徵人啟事上沒有的資訊

當初這個職缺的徵人啟事,對工作內容的陳述僅為概要,讓人簡略知曉,而無法明確知道實際細項。我本想若有機會面試時再詳細詢問,結果面試當天太緊張,全忘了想進行這個「對話」,反倒是單位有特別提及,例如「假日能否值班」、「職場人際」、「文書技能」等他們在意的項目。

這橋段能算是「面試官」與「求職者」間的"攻防",當他們藉由提問來確認你的技能與彈性,甚至探究你的為人時,你也可藉由詢問,來觀察這個單位有沒有徵人啟事上未詳述的重點,而這些重點就會是你從核心價值,來判斷這職缺是否真正適合自己的依據。我在更早的工作,曾在面試尾聲主動詢問「上班時段」的安排,後續起到蠻大的影響。


(4)謙虛中保有自信

最後這點很主觀,算是給自己的提醒,因為本身是「沒自信而謙虛過頭」的人,講起話來常給人過於客氣的感覺,只能說千萬真的別習慣散發這種「我就爛!」的氛圍。那些過往努力走過的道路,不會只留下「缺憾」,也會積累成一個更有「深度」的你。

面試同其他生活中與人的相遇與磨合,不可能使每個人認同自己,那就在維持最底限自我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創造機會吧。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