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那裡有山、那裡有海、那裡有青苔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刷著短影片,被推播到一位外國藝術家拍攝自己作畫過程的影片,配音及字幕則是在回答別人問他怕不怕被Ai取代:也許商業性的畫會被取代,但我不是為了別人作畫......etc.
我想我大概也是(所以才能沒對Ai那麼焦慮,只是關注著創作者們被偷圖餵Ai這是不道德的&那些覺得偷人圖產出還以為就是自己的還能暴利賺錢...等現況議題希望能改善)
不管是作畫或接觸陶藝,都有背後非常個人的原因
不像有些人是剛好發現他們能藉此賺錢,也不是因為得到名、權或別人的期待
依舊因為這個時代及這個市場風氣及個人的條件不足煩惱自己的經濟運轉,但也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是為了自己創作,面對成天嚷嚷想中樂透威力彩當小廢物的我朋友也跟我說過:你有錢沒錢都會創作對吧?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的

因為創作對我而言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雪 yuki
2016
柴燒 wooldfired, shino glazed
2016
研習茶碗習作

茶碗

色土絞胎習作
星球 Planet
其實很喜歡這種技法
但是混色土好累......
2016
手捏 hand-building
色土絞胎
電窯釉燒 cone 5/6 glazed

茶杯

柴燒體驗的茶杯
在沒辦法有自己的柴窯的條件下,基本是靠前輩合窯與因為是小東西很幸運地接下了落灰,形成漂亮的結晶
柴燒 wooldfired, natural ash

偷師小觀察:為什麼前輩都去泡茶了?

學習的過程中,台灣的前輩都說:要做茶具
年輕的我當時很疑惑,為什麼不做食器呢?食器是大家最日常用到的不是嗎?
但很快也理解了,日本做食器很成熟了,實際上原料取得,台灣比較貴(光腹地及各地土質差異或也許歷史民族性造成的產業鍊的存續也有關係)
由於源頭的成本差異,不管是中國或日本,成本都比台灣低,鎖定日用品的食器比不上能夠廉價產出廉價販賣的中國或日本,經濟上不合理
反觀茶具,是可以用文化或藝術的角度,將價值抬高的項目
也因此在新的價值與需求出現以前,要以陶藝維生的前輩,多少都有接觸茶藝
在擁有茶文化的國家,能做的生活陶,茶具便成為一種好選擇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讓我知道,能追蹤的話發布新文章會有通知
也歡迎留言交流想法,或拍手按讚
在還沒思考到更豐足或特別的加值內容足以提供訂閱以前,目前維持免費閱覽(即便自己很需要錢也不想虧待粉絲的作者...)
因此如果經濟許可,願意使用贊助連結贊助我的話,是真的能成為我得以持續創作的助力,感謝你能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想像大家一起坐在沙發旁有火爐批哩巴拉,冬日窩在一起聊天的樣子,大概就是這間沙龍的印象...』 ☾ ⋆ • ⋆✦ ⋆ • ☁️ ☾ ⋆ • ⋆ ✦ • ⋆ ☁️ • ⋆.:*✦ 目前房間有 插畫品牌:不知名 製物品牌:一十一 充滿動物與怪物的“慢來宇宙”moonlight 跟主理人的心裡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