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初聽陶藝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跨入另一學期進戲劇院報名選修一堂瑜珈課,第一堂課聽老師勸退我,她希望能保留名額給系內同學。教室外呆了半晌的我,回圖書館寫了一封跨系選課權益客訴email,儲在待寄郵件蓄勢待發,想想當它與我無緣作罷。

調整氣息,當天下午找到陶藝教室詢問,感謝馮盛光老師答應收我學習,自然樂觀想見,一扇門關閉領向令人期待的另一扇門。老師言談間盡是經典,可惜當時沒筆記與錄音,嘗試記下當天聊天重點,仍有遺漏,只能作為初學備忘。

水經加溫,質變成氣;土經過火,質變成陶。氣與陶都還會回歸成水與土,並不破壞自然的規律

陶的內外空間都很重要,內部是虛,外部是實,虛實都重要。一手照顧內部,一手顧外部,讓內外厚度勻稱,先由厚實開始,待陶坯逐漸拉高後轉薄。

東方的天地人三者融合不爭,怎麼樣都是形,勿需刻意造型,上釉後的作品,偶見素土蹦出表面,即是土與人的融合,刻意造出形,是人要贏土。

陶的特色在觸覺,杯子沒有耳朵與日本茶道於喝茶前轉杯(聽茶會說是敬天),可看出東方敏於觸覺,雙手抱著杯,感覺杯的質感。猶如玉的眾多形容詞,多形容觸覺,好玉不在大,內涵質地好的小玉一樣受重視;西方重視覺,以人為控制切割出鑽的價值,鑽質地各異,但大鑽總是比小鑽來得眩目,鑽怕火。

視覺容易干擾人對事物的判別,有時候閉上眼,反而更能見真

中國喜歡玉,日本喜歡雅石。玉細緻,石頭粗曠,細緻有細緻的好,粗曠有粗曠的美,沒有好壞,不像西方的二元對立,東方尊重獨特。強不見得是好,弱也不見得不好;你強我弱,你弱我則強。

.土不見得是軟的,是人為暴力將她變軟,土可以是硬的,而且硬得很有個性。
每個人都是英雄,那些為了伸張正義與和平的戰爭,在戰場上士兵相對,當矛刺貼近對方心臟前的妻兒照片,殺或不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遊戲無法重來,家屬期待的愛人已亡,電話打不打?對那些愛他們的家人而言,甚麼是正義與和平?知識以意識手段掠奪更多人的自由,人們一直等待的答案,其實根本就沒有答案。

.儀式是必要的,透過儀式的過程去經驗,體驗的過程就是一個

幸運在認識陶藝之初,先接觸哲思,雖然學過捏陶雕刻(雕刻|與Clay一起玩),對陶藝仍相當陌生;然而老師知道我非本科出身,灌溉我更多觀念哲理。他說進來到這個空間(教室與課程),出去後自然要得到這個空間的薰陶,要具有某種不同於來之前的質感。
圖 YHCC@陶藝教室


第二堂我多介紹了兩位所上同學來,開始捏陶的我們很忙碌,手上陶土乾得很快,水份一下子被手的熱度排出後易乾裂,失去可塑條件。我多拿了一塊陶土練習,還是失敗了,還需要適應土性。期待下一回與陶土的深入「對談」,雕塑一道漂亮的蛋形圓,拉高,成就一個虛實融合的器皿。

🎞️ 00:41手捏陶 | 01:01手拉胚 | 01:29鏇坏成型 | 02:08注漿成型 | 03:103D列印

124會員
317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