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亂》│永不褪色的人性糾葛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香港的發行及戲院上映《亂》4K修復版,讓年輕觀眾(笑)有機會在大銀幕一睹大師作品!
最初曾擔心自己適應不了這套長達兩個多小時 + 差不多40年前的日本老片,事實上我完全錯判……為甚麼我要這麼晚才完完整整欣賞黑澤明大師的傑作(泣)!!
(下有劇透)

小國諸侯一文字秀虎想退位,他選了長子太郎孝虎作為繼位者,小兒子三郎直虎由於謀反而被流放。直虎認為他的兩個哥哥陰險毒辣,將給國家帶來不幸,不久之後,一文字秀虎了解到三郎直虎的看法是正確的,因為他的國家已陷入了混亂之中……
1.
《亂》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李爾王》,也許正因如此,我覺得整體都近似舞台劇那種較為誇張的表現方式(例如老主公誇張的化妝),又帶著日式的含蓄,例如狂阿彌跟老主公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起鳥兒選擇漂亮白淨的蛇蛋、結果被孵化出來的蛇殺死的「養蛇反被蛇咬」的小寓言,悄悄地反諷老主公的失策,妙哉妙哉

2.
片中首先迎面而來的是鮮明而強烈且極具影評人及文代研究人最愛的象徵意義的色彩,譬如說黃色代表長子太郎正統但優柔寡斷、紅色的次子次郎野心勃勃但衝動,藍色的小兒子三郎令人聯想起藍天白雲,豁然開朗;老主公亦由最初錦衣玉食,到後來披頭散髮、形如槁木,而他深明自己大勢而去、半瘋半痞地從燃燒的城堡走出來的一段,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除此之外,我記憶最深的是當頂著太陽徽號的鮮黃色軍隊,以及頂著月亮徽號的鮮紅色軍隊合力攻打老主公時,黑澤明特意刪去炮火和悲鳴聲音,屍橫遍野的地獄中只有凄蒼的配樂;當太郎被一槍殺死,彷如一聲令下,咆吼聲炮火聲轟然齊起,氣氛一轉開展了兩兄弟的戰爭 ,由父子相殘延續至兄弟相爭的悲劇,大師的場面調度真係好很正!!

3.
這套電影的主旨說簡單很簡單,卻也複雜到人類幾千年來依舊解脫不了──老主公年輕時稱霸天下的野心,如同漩渦一般把身邊人捲入悲劇,加上每個人各自的慾望,最終將自己及身邊所有人推向萬劫不復的地步
黑澤明更強調神佛也救濟不了如此貪婪的人類,結尾一幕連佛祖(畫像)都離開,獨留盲眼的亡國少主鶴丸在城樓邊陲;鶴是長壽吉祥之物,也是能夠振翅高飛的鳥獸,但鶴丸繼續苟且偷生,更渲染整套電影的諷刺及悲劇意味

4.
片中真實而豪邁的場面名留影史,千軍萬馬是真‧千軍萬馬,其中一幕以萬馬進城踐過陣亡士兵表達戰爭的殘酷,無情的馬腳與躺在路邊的演員距離之近,看得我心驚膽跳
(至於製作費高達1200萬美元,在當年實屬天價,同樣令人心驚膽跳www)

P.S. 云云角色中我最喜歡楓夫人,她是一位擁有大將之風的女中豪傑,聰明、果敢、為了復仇而臥薪嘗膽多年,所以很認同片中某家臣之言,她其實更適合當主公
是說鶴丸的美聲驚為天人(笑)且聽起來很熟悉,一查原來是年輕的野村萬齋大人!!失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