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日式房的姑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姑婆是我家的遠房親戚,跟我小時候的家住得很近,就住在大馬路的斜對面,當時60年代初期那一邊的房子是眷村都是很傳統的日式房型,裡面有一個小庭院可以種一些花花草草,再來就進到日式房子,這房子全是木頭所建造的,一進去就有木頭的香味很好聞,走到窗戶時前面有一排的枱面不高可以坐人,依悉記裡好像爬上去過,不過窗戶有欄杆是木條做的一根根圍起來不同於現在的鐵窗,當時的我再怎麼爬也不怕掉到外面去,而我家這一邊的房子就差很多了,尤如是在不同的二個世界裡,我家是三層樓的平房一樓整排都是做生意的店面樓上就是住家,很幸運的我一出生就可以在這二種不同風格的房子來回住著,白天就彷彿到了日本的國度,晚上就回到了現代化的國度一般,就因為如此對日式房子一直有著一種情懷,有一年到日本旅遊時看到舊日式傳統房時會讓我想起住在日式房子的姑婆。
在我牙牙學語的年紀裡,對姑婆的家總有一點點的印象,她家總是一塵不染,家中的擺設不多,所以她們很放心的讓我自由的爬上爬下四處的玩。後來年紀漸長聽媽媽說到為什麼要把我寄放在姑婆家,因為當時父母年紀輕輕就白手起家到台北來打拚,一方面要照顧鞋店另一方面還拿加工回來做(那時電子業才剛開始起步)算是貼補家用,當時媽媽肚子裡還懷有大弟,所以只要一忙起來就無法全心全意照顧我,剛好姑婆又住在附近所以才請她老人家照顧正在學爬的我,那時只要到了早上姑婆就過來抱著我到她家裡去玩,在想可能當時她家沒有小孩有個小孩也熱鬧,雖然在姑婆家過得很快樂那時的我還是很戀家的,到了天黑再怎樣一定吵著要回家。
在的印象最深的是姑婆的媳婦看起來很有氣質說起話來是那麼的輕聲細語很溫柔也很會照顧人,很像日本女人,有一段時間還以為她是日本人。不過到現在還是一直很感謝姑婆在當時倍伴年幼的我成長與照顧。
我對姑婆的記憶不多(可能當時年紀小),不過只知道她是位熱心腸的老人家,記得當時還是國小一年級小學生的我,有一天媽媽不在家,弟弟上幼稚園眼看著就要放學,當時也不知道那來的勇氣獨自一個人過大馬路,就這樣到幼稚園的門口去等著接他回家,可是等著等著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什麼雨具也沒帶不過還好弟弟有一件雨衣,心想這雨怎麼就不停呢?結果姊弟兩就穿著那件雨衣一前一後的往回家的路上出發,結果這個情況被姑婆看到還特地跑來家裡關心我們姐弟兩是否平安到家,經過這件事後媽媽禁止我一個人去接弟弟放學。
姑婆年紀很大喜歡四處走走,有一天過馬路時不小心被車給撞了還在醫院住了一小段時間就這樣永遠離我們而遠去,雖然跟姑婆相處的時間都是小時候的記億,不過小小的心靈裡一直都有姑婆的存在。
10會員
12內容數
人生旅程中會遇到型型色色的人,然而這些人都在生命旅程中的每個階段豐富我倍伴我,讓我的人生多采多姿,現在就讓我來把故事一篇篇的呈現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涪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隔壁的福洲伯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住在金星的男孩29混合了愛與溫馨,帶來了情感上的觸動。
Thumbnail
avatar
蔡熊兒
2024-05-24
住在金星的男孩28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生動有趣的故事。主要敘述了一個女主角和一個名叫今元的男孩之間不尋常的互動。文章通過描述這種特殊的關係,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和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蔡熊兒
2024-05-23
住在有一段時間,我在網路上的暱稱是「住在水族館」。 別無他因,我家開了一間水族館。明亮、清澈、水草、鮮豔熱帶魚。   過度優養化的魚缸四周包覆厚厚的青苔,無暇顧及常見觀賞魚種穿梭在褐綠色的藻類,一年換不到兩次水導致過濾海綿上的生態圈茂盛異常。 四季運轉的馬達偶爾也會抱怨超時工作,象徵性的
avatar
南二
2024-02-12
住在焦慮星球?Simmpo iPhone 護眼 AR 抗反射 TÜV 抗藍光簡單貼 給你最強的物理防禦受科技產品的藍光影響,焦慮感和自律神經失調已成為現代人最大考驗。本文提供遠離焦慮的生活運動,尤其介紹了抗藍光眼鏡的重要性及推薦的Simmpo品牌,並附有購物折扣代碼。透過這篇文章,你將明白科技產品如何影響焦慮和自律神經活化,同時獲得有效降低有害藍光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4-02-05
在靈性的道路上 「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現今的社會風氣開放,許多未知的力量也漸漸揭開面紗,不論是站在科學論點,還是神秘學派,都已經有非常多的數據與論點能參考。靈性本源為人的自性,人的存在可分爲四個層面:生物層面、心理層面、社會層面和靈性層面,其中靈性層面最為核心的部分。 [高頻與低頻] 時常的,能從不管是友人、客戶、或者是時下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4-01-09
隱身在住商混合區的日式Bistro-Bistro K消化所需時間:1.5小時 價錢:午餐1000~2000円    晚餐5000~ 推薦程度:***** 地址:東京都港区赤坂6-13-6 キャスティール赤坂 1F Tabelog 近來東京新國立美術館在辦羅浮宮特展,主題為愛,圍繞著愛的16-19世紀幾幅精選作品到東京來參展,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羅浮
Thumbnail
avatar
Norika
2023-03-20
住在3743巷的貓「鈴鈴鈴鈴鈴⋯鈴鈴鈴⋯」按下鬧鐘,拖著疲憊的身軀洗漱過後,換上一如往常的上班套裝,前往公司度過這一如往常的一天。 午餐時間,和同事們坐在員工餐廳裡頭,今天供應的餐點有煎鮭魚排和清蒸鱸魚,潔西拿了最喜歡的鮭魚,坐下細細品嚐,也聆聽同事們談論近況,
avatar
For Fun
2022-07-17
住在6051項的貓彼得是隻乾淨俐落的大灰貓,和普通貓咪一樣,又有一點不一樣,就那麼一點。 他在廣告公司裡工作,罐頭廣告、魚肉廣告、清潔用品廣告、保健食品廣告等都是平時常見的工作項目。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彼得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 市場的魚要漲價啦!」 「 瑪麗家的小貓出生了」
avatar
For Fun
2022-06-30
住在藝術弄裡的女人|被定位為N條斜槓的全職藝術家-米莉安首先,我要將我曾經在方格子裡發佈的半生自傳《動漫畫》聲之形的回音 再次介紹給格友們閱讀,你可以先從這篇文章裡初步認識米莉安。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2-05-24
住在衣服里的鬼寂寞啊,我每天看着曝晒在走廊里的衣服,心想穿这些衣服的人都去了哪里呢?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好住进自己的衣服里。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