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拋棄科技冷漠的既定印象 從《人肉搜索2》認識「鍵盤辦案」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客廳裡、飯桌上,甚至是路上、車上,我們都慣於低著頭、划著那小小的螢幕,錯過身邊大大的真實世界,這是科技冷漠的亂象,卻也成了電影《人肉搜索2》最佳的展開場景。
繼第一部以對3C產品陌生的父親透過科技搜尋失蹤女兒為主軸的《人肉搜索》,於今年(2023)又出了第二集《人肉搜索2》,這次,主角是出身於Z世代的瓊恩,因跟著新男友去哥倫比亞度假的媽媽失蹤,而開啟一連串引人入勝的「鍵盤辦案」。
圖片來源:IMDb
《人肉搜索2》延續第一部的拍攝手法,全程透過電子設備的螢幕顯示,使用的軟體也都是平常我們熟悉的Google Map、Gmail、WhatsApp等,在熟悉中變出新把戲令觀眾看得目不轉睛。那些蛛絲馬跡,都藏在某句不經意的話語中、某個易忽略的場景中,一點一滴拼湊出事件的全貌,而結尾的大反轉也出乎意料,複雜又精采。儘管有人說第一部更令人驚艷,我卻覺得兩部都不相上下,絕對值得花時間觀賞。
最後,分享個「對科技看法」的小故事。某天,與一名長輩聊天,談及現在的孩子對3C產品的黏著度,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我有孩子,或許我不會希望在他們過早接觸3C產品」,但對方的回答讓我有了新的一層的思考,他說「重點並非限制孩子該在什麼年紀才能使用這些產品,而是該如何適度和適當的使用,時代在走,你不會希望他們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當我們在抱怨科技帶來的危害時,我們也不該對科技帶來的利益和方便性視而不見。順應時代,適度為思想汰舊換新,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該學著在科技和現實生活中取得平衡,以生活為主軸,科技為輔助,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不失去該有的人生體驗,或是這樣才能最大化科技存在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90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