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_森山之里/深山之里Okuyama Satoyama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四季物語系列 Series: Monogatari

一直無法拿定要叫什麼名字,於是讓深山之里暗自代表著從人類角度的解釋,讓森山之里代表著從森林角度的解釋,而里山則更接近當初想討論的:
探討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態環境
製作中後期,正值加州森林大火的新聞,是全球氣溫升高,熱浪與極端氣候加乘的結果,有時,人們會為了維持生態而刻意放火燒森林,因自然火災可以是森林自我更新的手段(在可控制的規劃與範圍內),自然火災可清理死亡樹木,加速土壤升溫有機物分解促使物質循環,燒掉病菌蟲害,好菌則能為新樹生長提供合適的土壤,甚至也能誘導種子萌發,生物生態也會發生變化而更多樣,但失控的森林大火追咎到底,也是人類文明對地球生態濫觴後的結果,本冊的內容,即是用抽象奇幻的方式將這些景做了視覺表述
*那些視覺暗示:
淺色飛躍的線與點們:星火
戴著植物面具的群:森林中的生靈
十一頁與十五頁&封面與封底的對仗,代表兩個世界
封面封底設計除了代表湖也是可放置器的地方,不管是器物本身,或圖中只用線條表現,皆暗示著,需空
能中有虛空,才能容,能容,是以為器

物語Zine:

物語誌設色
Risograph孔版印刷約 13cm x 19.3cm
原創手繪 Original story and drawn 每本手工裁裝

群山與落星之景 :

插畫物語誌與層次掛釉釉彩表現Glaze Layering Combination互相輝映
其實釉色相當特殊,但老實說我拍不出來...
約 Ø 12.2cm x H 6.5cm 上下
當星火落於群森 , 將群山收納於一器

陶器:

器用:飯碗/茶碗/酒碗 Rice/Tea/Wine Bowl
碗內的細結晶,是跟我想追求的,低調奢華那種,看到實物細節才會懂的超級細緻那種
其實不只照片中點點亮亮的,前輩說的類似天目兔毫只是超級細毫的效果想近拍要呈現實物的效果也很勉強...,可能也包括我的攝影技術及設備都很基礎
並,要跟各位公告很可惜的,這麼細緻特殊的釉彩,我不接受訂製(除非有金主爸爸願意投資設備更換,還願意等待與新窯磨合直到成功)
因為我家的窯,是很老很老的三手電窯,試出這組效果並得以複製經驗到達能擺一桌商販份量的釉彩特殊燒程,燒斷了老窯的窯絲兩次...以致我不敢再繼續,也不可能把能燒出這種結晶的這組燒程拿到別人的窯燒,甚至哪天有新窯可換可能也要考慮會不會是燒程本身的問題就是的確很傷窯
外面的群山比較好拍約 Ø 9cm x H 5cm 上下
In this work, I experiment multi-layers of glaze in months, failed a mountain of bowls to get the right illustration of "spark lights in cordillera" scene.
For illustration zine, I design layers to perform the poetry view with risograph print.
The series discusses the issue of "The lost four seasons."
The work inspired from Satoyama Initiative*1, deliberate how people have impact on nature and how Okuyama*2 respond to human.
*1 里山 Satoyama Initiative : the way people can live with nature and not to hurt the environment
*2 深山 Okuyama :deep in the mountain

出攤小趣談:

1- 疑似與具有高品位的幼苗擦肩而過

身為一個不怕小孩觸摸把玩作品的作者(覺得小孩的階段就是要各種摸摸)
是會鼓勵小孩觸碰觀看的,雖然家長通常因為怕把東西弄破,都會阻止小朋友
有次朋友就在隔壁攤,眼睜睜看到我攤位面前出現一個小孩,我邀請他拿起來看
他拿起一碗,像小大人一樣安靜地甚至可以是恭敬地捧起並觀賞手中的茶碗
然而而後家長趕到,小孩話才說一半:「媽媽~這個好漂亮~可以ㄇㄞ......」
就被他媽媽制止將碗放下,跩著手臂,被! 拖! 走! 了!
朋友在他媽媽離開後:「是很有品味的小朋友耶...」

2- 被同行檢視(?)了

有兩個女生飄過來,然後又窸窸窣窣地咬耳朵飄走
後來趁人少的時候去逛整場市集,看到兩個女生也是做陶的
只是做的類項不一樣,是很可愛討喜的陶偶
(我疑惑:嗯?為什麼要窸窸窣窣?????有話想說過來講啊!!!!
但因為我社恐,好像也能理解,甚至自己也不敢過去攀談問原因,是因為這次我租一大桌嗎?然後一大桌因為自己很滿意這次的作品所以就大膽的只放這一組嗎??總之留下了疑惑就這樣過去了)
難得有張出攤美照(感謝好好市集(很讚的主辦方)的攝影師)

3- 我能用那麼美的東西在生活嗎?

有客人豪可愛,說:「這麼漂亮,能使用嗎?會捨不得用~」
聽到人家這麼說,我展開笑顏說:器物做出來就是要讓人使用的啊~
當初開始這個品牌與系列,明明唸得是插畫最後又還是偏門到生活工藝
就是希望把所謂的藝術/美的事物,偷渡到大家的生活之中
在生活中能不能使用覺得太美太精緻的東西?
當然可以! 美好的你們都值得用這些美好的東西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讓我知道,追蹤的話發布新文章會有通知
正在思考更豐足或特別的加值內容,足以提供訂閱之前維持免費閱覽(即便自己很需要錢也不想虧待粉絲的作者...)
因此如果經濟許可,願意使用贊助連結贊助我的話,是真的能成為我得以持續創作的助力,感謝你能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也歡迎留言交流想法,或拍手按讚
『想像大家一起坐在沙發旁有火爐批哩巴拉,冬日窩在一起聊天的樣子,大概就是這間沙龍的印象...』 ☾ ⋆ • ⋆✦ ⋆ • ☁️ ☾ ⋆ • ⋆ ✦ • ⋆ ☁️ • ⋆.:*✦ 目前房間有 插畫品牌:不知名 製物品牌:一十一 充滿動物與怪物的“慢來宇宙”moonlight 跟主理人的心裡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