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7|三浦紫苑:《哪啊哪啊神去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時日裡,我偶爾會有種受資訊時代壓迫的窒息感,現今社會的網路脈絡四通八達,有時吸收的訊息過於龐大,思緒全都相互交雜、侵擾,令人十分容易倦怠和焦慮。(而有些時候我們又不得不去接觸這些媒介)

所以我很感謝,自己能在這時遇見三浦紫苑的這本《哪啊哪啊神去村》。


raw-image


隱祕深藏的雋永村落,以及溫暖、愜意的「哪啊哪啊」。

可愛的「哪啊哪啊」是這座神去村的慣用語言,光是在口中反覆唸叨就倍覺有趣,起初單看書名,本以為只是類似於語助詞,直到翻開書頁一探究竟,才知曉原來所謂的「哪啊哪啊」是多麼悠閒、多麼有溫度。

而這座隱居山林的神去村,主要仰賴林業維生,且與山木、山神的情緣濃密萬分,或許對我們大部分的人而言是難以融入及想像的,但我想這也正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正因我們長久浸泡於塵囂之中,所以與世隔絕的神去村,更能夠輾轉成為我們的心中所向。如此靜謐、與大自然為伍的清幽境地,正是洗滌心靈的好所在呀!


前路總有迷茫時分,願我們都能尋得勇氣與自己的價值。

書中的主角平野勇氣,讓我憶起身邊好友們和自己都曾有過的身影——對未來感到不知所措、沒有明確的目標。在高中考大學時選填科系、在大學畢業時思考出路,同時亦擔心自己能力匱乏、無可勝任,這些何嘗不是人生轉捩點上的種種煩憂呢?

但平野勇氣卻在一次次的磨鍊下激盪出自身的價值,起先他也有過掙扎、逃避,但漸漸地,他學會轉念與切換角度,用真實的努力證明自己。最後當他終於被所有村民接納、心甘情願繼續留於神去村時,我內心的感動亦充分沸騰,期許他能在神去村獲得永久幸福的同時,也盼願身陷前景迷霧中的人們,都有機會一睹平野勇氣的精神,讓我們都得以不畏未知,勇往直前!


曾經在作文班批改過題目為「都市與鄉村」的作文,若由當時的我來書寫,或許會毫不猶豫選擇居於都市,但在閱讀完《哪啊哪啊神去村》後,我想我會更傾向於遠離城市的紛擾。神去村的美麗不僅限於群山繚繞的自然饗宴,連村民亦是純淨無瑕,以中文系的角度觀之,正如陶潛所追求的「桃花源」那樣美好,是最為平實安寧的優美境地。

能在心神疲憊之時隨著《哪啊哪啊神去村》的文字飽覽山景,沉浸在與世無爭的樸實村莊中,真的令我幸福滿載。或許在未來,親近自然也會成為我清除雜音的方式之一,而又或許在現今社會中,人人都需要一座能夠忘憂沉靜的神去村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