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8 我眼中的Bsngan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2:45 Alang有話想說
03:03 回覆Alang Star
05:05 觀後心得
07:4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qsiya」是用來表示「水」的意思。
如果你今天喝到「很燙」的水,你可以說
Ma mtalux ka qsiya nii!
(這個水怎麼那麼燙!)
如果你今天喝到「很冰」的水,你可以說
Ma mskuy ka qsiya nii!
(這個水怎麼那麼冰!)
|練習看看吧|
Ma _
__ ka qsiya nii! (這個水怎麼那麼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45)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5 富世 Bsngan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Bsngan,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Bsngan?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03)

【一想到Bsngan,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姬望紀念教會。
有 Alang Star 說,亞泥以及徐旭東說的養魚池。
【用一句話形容Bsngan?】
有Alang Star 說,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觀後心得(05:05)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Bsngan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各種議題,部落的遷徙脈絡,以及部落的文化產業等。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耆老在講述以前部落樣貌的時候,讓我對這個部落產生了更多的好奇心,也會想看看以前的部落。如果你仔細聆聽耆老的分享,除了會感受到他對以前部落生活的想念之外,也會感受到他對現在景況的無奈。我相信耆老所分享的議題,在不同的部落也都曾經發生過,或著正在發生中。所以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或心態去面對這些議題呢? 對族人來說,或許還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這題對我來說也是蠻難的,不過我知道雖然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但是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調整,從自己開始改變。如果你是本來就住在部落的族人,可以多關心部落發生的事情。如果你是在外打拼,或是在外求學的族人,也可以透過家人,甚至是網路來了解部落的事情。當然也鼓勵你多參加相關的演講、講座、課程或是活動,多接觸這些可以打開你的眼界,也可以讓你有不一樣的想法。不論我們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自己是部落的一份子。因為不論你在哪個部落長大,部落的土地都會永遠記得你的。
我就簡單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Bsngan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Bsngan的Alang Star,歡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5 富世 Bsngan部落】的心得喔! 以上的內容如果你還看不夠的話,當然也可以去聽聽看 Alang有話想說|S1EP2 我眼中的Alang(ft. Pisaw) ,這集也有分享到Bsngan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49)

最近我追完了一部韓劇叫做《我把社長解鎖了》,看完這部韓劇之後,我想跟你分享劇中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這世界本來就是由一連串的岔路所組成,無論踏上哪條,總會有另一條讓你感到好奇。所以不管選擇是什麼,往往會伴隨著後悔。如果注定會後悔,那走自己想走的路,不是更好嗎?
不論是當下看韓劇聽到這段話的我,還是現在重新看這段話的我,都覺得很有共感。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有失必有得嘛! 既然如此,那我們不是更應該勇敢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是嗎?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呢?
所以今天聽完節目的你,請記得找時間好好問自己,我到底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呢? 如果你已經想清楚,並想做出改變的話,那就趁現在趕快行動吧!如果你對這部韓劇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我把社長解鎖了」,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回覆AlangStar的真心話】
▪️ 謝謝你們給想了解學習太魯閣族文化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您好,我是@bununeveryday (每天來點布農語啊) 版主、播客Umav如何了的 Umav ,我追蹤貴版很久了!看到你一直持續產出族語教學而且又是年輕人,真的覺得太魯閣年輕人好厲害呀。看著你的粉專帳號就會很有激勵的感覺,不管是學習文化或者是堅持做好一件事。我也有很多學習跟經營上面的問題想跟你交流,不知道什麼時候也可以跟您見到面,或節目合作錄音❤️不強求但是希望能有這個機會。不想也沒關係,我就默默繼續當粉絲嘿。
P: 感謝Umav姐的真心話,雖然這是姐第一次寫真心話表單,但是之前姐也有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一直在肯定「Alang有話想說」,也帶給我很大的鼓勵。關於交流跟合作的部分,當然是可以呀! 我已經寄Email給你囉! 記得收信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