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2 我眼中的Alang(ft. Pisaw)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34 跟著Alang說族語
02:29 Alang有話想說
03:48 以前對部落的印象
05:02 多久會去看舊部落
06:25 現在對部落的想法
07:04
想對遊客們說
08:39 對部落的期望
11:01 Alang聽你說

PT: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PS: 我是Pisaw。

跟著Alang說族語(00:34)

「Iya」有否定的意思,用來表示不要。
|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怎麼使用呢?|
(1)假如你不小心在上課的時候睡著了,你的老師會跟你說...
Iya taqi!
(不要睡覺)
(2)假如你上班偷懶,被老闆發現的話,你的老闆會跟你說...
Iya dawi!
(不要偷懶)
(3)假如你媽媽在看電視,你在旁邊講電話,你的媽媽會跟你說...
Iya squwaq!
(不要講話)
(4)假如你在演唱會會場拍照時,工作人員會跟你說...
Iya psasing!
(不要拍)
練習看看吧|
Iya taqi!(不要睡覺)
Iya dawi!
(不要偷懶)
Iya squwaq!
(不要講話)
Iya psasing!
(不要拍)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29)

PS: 各位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秀林鄉富世村的,慈科大的學生,今年升大四,我叫Pisaw。
PT: 歡迎Pisaw來到節目當中,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我眼中的Alang。

Q1.以前對部落的印象(03:48)

因為我們富世村其實就分為,上富士、中富士跟下富士。上富世是大家所熟知的太魯閣,中富世的話就是富世國小那一帶。比較熟悉的人,可能也有聽過可樂村,這個區域就是屬於下富世。
我媽媽的老家是在中富世,我爸爸的老家就是在上富世,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我都在上富世跟中富世,這兩個區域,所以就對這兩個區域比較了解。我們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在山下了。爸爸那個年代,才有經歷過被遷下來的那個時期。根據老一輩的人說法是,可能是為了要統一管理,還是...。

Q2.多久會去看舊部落(05:02)

其實我們從小的時候,阿嬤就會帶著我們一起上山。大概是每一年的暑假,或者是有空的時候,就會帶我們一起上去。現在的話,也是暑假、寒假、有空的時候,就會跟家人約一約一起上去。我們之前有親戚朋友,邀她的朋友或是同事,一起回老家。
主要上去的原因,是為了不想忘記自己的部落在哪裡,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等我們這一代的(孩子)又生了下一代之後,我們也一定要帶著我們的下一代孩子,回到舊部落舊家。感謝神,我們家的人都很重視。不管是土地也好,山上的環境也好,都保留很好。其實每一年上去都有不同的感受。

Q3.現在對部落的想法(06:25)

我覺得可以看得出來,族人有漸漸地透過開民宿的方式,將文化傳送給遊客們。

Q4.想對遊客們說(07:04)

遊客可能會覺得說,山上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比較希望他們的心態是,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以外,也希望帶來的垃圾都能夠帶走。雖然現在開始微解封,有一些遊客跟登山客,也陸陸續續的回來了,希望可以做好防疫的措施。其實我們的族人都還蠻熱情的邀請登山客,或者是遊客。熱請款待之餘,也希望他們能夠回饋給我們的是,一個很好的遊客榜樣。
其實在每一個不同族群的文化中,當我們要進入山區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有一定的儀式。因為我們要尊重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事物,因為在我們以前的文化當中就是這樣。我們以前所吃的,所用的都是大自然所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彼此互相尊重。這樣對你,對我,對大家都好。

Q5.對部落的期望(08:39)

我覺得現在目前為止,整體來說是好的。族人們對以前舊部落的保存也好,或是文化傳承也好,其實都做得蠻不錯的。我覺得還可以再增加一些族語的教學課程,或者是文化傳承的課程。不是說現在還不太夠,而是希望這些資源是能夠,延續到下一代。希望能夠給小朋友做一些傳統文化的培訓,不然其實慢慢的會發現,其實很多的小朋友都不太會說族語。除了在學校教以外,希望小朋友也能在家說族語。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1:31)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對於我上一集的好評,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相信大家在上個禮拜應該有發現到,IG粉專開始發了很多的限動。
因為我想跟聽眾朋友們互動,大概說一下,有哪些類的限動。
每週日族語小測驗: 聽完節目之後測試自己有沒有學會的話,可以到IG粉專玩。
每週日邀請大家說族語: 如果你們願意的話,可以標記朋友,一起來學族語喔~
每週一有節目回饋單: 聽完節目之後歡迎大家到IG粉專限動,給Putang鼓勵喔~
每週三有太魯閣族小知識: 歡迎大家可以到IG粉專玩,邊玩邊認識太魯閣族。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