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0-4.9 一直被當盤子的斯里蘭卡之旅-Dalhousie之亞當山登頂成功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到站後火車票就要交給站務人員,所以切記票不要搞丟,出站後其實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等我回過神來,我們身邊已經被一群應該是計程車司機的人包圍,一個男的問我要去哪裡,我轉頭問思瑄:Dalhousie,我回答後他就問那你要怎麼去,搭計程車嗎?我可以載你,我立刻把眼神轉走,說我們要搭巴士,然後一副在張望看要去哪邊搭的樣子,不管他說啥我就是一直重複我搭巴士,然後他就指了火車站門口的一台公車,說搭這台,嗯?真假?!我們就馬上跑過去問車掌,還真的是!我們就很開心的上車了,又搭了好一陣子後,終於抵達,那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鎮,完全只是為了亞當山存在的小鎮
我們下車後理所當然又被嘟嘟車司機鎖定,拒絕了第一個後,我們開始看google map 上的房間價格,看要往哪邊走比較好,走了一下後,又來了一台嘟嘟車,這位男子長得蠻帥的,英文很好,采玲看起來有些動搖,再三確認載我們過去是免費的後,我們四個人擠一台車,開了大概三分鐘後抵達一家旅館,看起來很簡陋,進去後暗暗舊舊的,但因為很便宜,所以也不要求什麼,只是蚊子有夠多,於是我開始要求各種東西,棉被、蚊帳、吹風機、衛生紙,所有可以要求的全都先提出,讓那位帥哥先搞定再給錢,帥哥後續又開始推行程,問我們要不要去什麼瀑布之類的,但我們都打迷糊仗,說我們很餓要先去吃東西,然後擺脫他,我們放下行李後,準備去覓食,旅館裡面有餐廳,但都沒有人,隨意翻了翻菜單看不出來是貴還是便宜,我們就出去外面探索,這邊基本上沒有什麼餐廳,大多都是旅館附設的餐廳,看了幾家都差不多價格,我們就去街上晃晃,看到一家餐廳印象中好像價格有稍微便宜一些,我們就進去坐下,我和思瑄點了歐姆蛋,還有一個炒麵(再三確認不會辣),結果歐姆蛋上來我傻眼,看起來有夠可憐,但炒麵不錯吃!甜甜的!雖然吃到最後有點膩,但已經算不錯了
街上攤販賣很多外套、毛帽、包包、玩具,還有一些看起來很詭異的醃製品,我們主要是買隔天的早餐和午餐,因此走進一家看起來很破舊的雜貨店,買幾個麵包,還買了一包巧克力餅乾,采玲多買了香蕉和水,歐是說我這次來斯里蘭卡,比照上次去印度一樣,準備了登山用品的那種過濾水壺,每天都直接裝自來水,透過那個過濾器過濾水來喝,一方面是這樣很方便,不用一直找地方買水,還要檢查那些水是否是全新未開封的,而且也蠻環保的不會一直製造塑膠瓶垃圾,不過每一家旅館的水喝起來不太一樣,有幾家的水是有一點味道,但有的又完全沒有味道,就運氣運氣,當宋媽看到我居然有這個法寶的時候,整個眼睛瞪大,開心到不行,說采玲怎麼都不說有這好東西,這樣就不用每天煮水了(而且也不是每個旅館都有熱水壺可以煮),一直嚷嚷著說回台灣要買XDD
我們很早就準備就寢了,畢竟隔天是凌晨就要起床,拿好毛毯、吹風機和電蚊香後,就進房間準備梳洗,但我試了一下,浴室的水怎樣都不熱,最多是溫溫的而已,這裡其實蠻冷的,我根本不可能用這種水溫洗澡,去請旅館的人處理,弄了一陣子都不行,只好跑去采玲他們的房間借用,他們那邊的水有夠熱,超讚!都弄好後我就直接上床睡了,有夠累,但當思瑄上床時,我整個嚇醒,因為是一陣劇烈晃動,我以為是發生什麼大地震,後來才理解是床墊的問題哈哈哈哈,她是那種很便宜蠻薄的床墊,然後我很快的昏迷
迷迷糊糊中醒來,我們凌晨兩點出發,要準備出旅館的時候采玲在大廳旁邊看到了一根木棍,不知道是誰的,但她很快的決定她要借用,就拿走了,我們三個戴著頭燈,走到外面路上,都沒有人,本來以為會很冷的,但其實也還好(完全比不上UYUNI),其實我們都不知道路線,看著地圖上大概的方向,就一條路過去吧,走了一會兒後,終於遇到幾個歐美人,被他們超車(他們都穿短袖短褲XD),因為他們走很快,所以我們就無腦跟著他們走,先到一個岔路,我們跟著前面兩個女生走右邊,發現走進去是一座廟,看起來好像要買東西還是捐錢三小的,我們就退回來走左邊,然後繼續前進,遇到叉路就問人,又走了一段路後開始覺得熱,就把保暖層都脫了,接著開始看見幾尊佛像,然後看到綿延不絕的樓梯,總算要開始了嗎,這號稱有超過五千個階梯的登頂之旅,這些階梯有大有小,有的階梯高,有的階梯矮,有的地方寬,有的地方窄,真的是還好我有帶登山杖,不然我一定會嚇瘋,走了幾段後,看思瑄有點不太行,我就把一隻登山杖借她,沿途都有很多商店,賣的東西不外乎是水、食物(看到好幾攤在煮熱豆子),隨著我們走的越遠,遇到的遊客也多了,也有不少當地人,只是有好幾批當地人是已經下山了,不知道他們是幾點上去的...
前一篇Kandy佛牙寺說的鐘型就是長這樣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思瑄速度開始慢了下來,即使我和采玲停下來等,都還是等了一陣子後她才到,我其實有點不確定這樣是好的嗎?不是說因為等思瑄所以可能來不及看到日出之類的,而是我知道走得慢的人,心裡是有壓力的,那個壓力不只是有人在等待的壓力,還有不敢停下來休息的壓力,甚至是不能放棄的壓力,還好這樣的模式大概重複兩三次後,思瑄就叫我們先走,她自己再慢慢跟上,這一路上都有攤販,所以不怕沒有補給,於是我們幫忙她揹比較重的東西後,我和采玲就繼續慢慢的上了,這一路上只有我們有戴頭燈,雖然沿途都有一些路燈,但我覺得戴著頭燈還是相對安全和方便的,偶爾停下來休息時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雖不至於到銀河的等級,但還是蠻多的;這一段路不好走,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硬,真的還好宋媽沒有來,不然他應該很快就放棄,幸好采玲有借了那根木棍,不然應該也會GG,爬山的路程中我和采玲聊了很多她過去的旅遊經歷,她真的是大前輩,完全看不出來是個已婚婦女,還生了兩個兒子,在這樣有家庭的狀況下,還能這樣到處趴趴走,真的是很難得,她去了很多我很想去的地方,雖然很多細節故事她都不記得,反倒是宋媽記得清清楚楚XD 沒搭上班機,眼睜睜看的飛機飛走也不知道;推著大賣場推車逛美國街頭;從暴亂的拉巴斯逃出去,意外到美麗的沙漠住一晚;在路上被陌生人撿回家;還有各種豔遇;還有最後的最後,我發現采玲居然是我客戶們的大老闆XDDD 人生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當你站在原地,你的眼前就是世界;當你走出去,世界在你眼前
一路上有很多的牌子,上面有很多數字,我不確定那是表示階梯的數目,還是海拔高度,我邊喘著氣,邊問旁邊要下山的當地人還要多遠
:Almost there!
:Yeah..ok..(恩爬山絕對會聽到的美麗謊言)
:Really!It's a good exercise right?!
:Yeah...but it's too much....
事實證明那個人沒有騙我,再爬個兩段後就登頂了!上去後需要脫鞋,然後我餓得要命,就開始拿東西出來吃,也開始穿衣服,但我才吃一根香蕉,就發現旁邊有告示牌表示不能吃東西!!!WHY!!!!好吧不吃就不吃,我們就起身開始探索,沿著箭頭走,先看了一定要看的佛陀的金色腳印(不能拍照),然後看到有鐘可以敲,就學著前面的當地人敲,看到旁邊有小門可以下去,我們就跟著人群走,看起來應該是在這個角落等日出,已經看到很多白人拿著相機在卡位了,因為那邊剛好有些階梯,所以我不會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地板是濕的,而為了不要浪費空間,我只好直接穿著襪子踩上去
等了一陣子後,沒有看到太陽要冒出來的跡象,人群開始躁動,前面的人就突然散了,我看著手機app的太陽位置,我們面對的方位是對的,只是這邊會被一個建築物擋住,這時思瑄也上來了,所以我們打算繼續往前走,繞出建築物後,看到一群人站在另一邊的階梯上等,我們就也趕快過去,佔好位置後,後面的人馬上發出抗議的聲音要我們坐下,過沒多久,就看到日出了,我不會說這個日出有多美,有多麼值得一看,這心情大概就像去花東旅行,因為行程的關係需要早起,然後剛好看到太陽從旁邊的海或是山邊探出頭,所以就停下來看了一下,覺得不錯
雖然很多閒雜人等,但我覺得這張拍得很好
看完日出後,我們回到一個類室內的空間,裡面很多人直接鋪一張地毯席地而坐,在那邊吃東西或是直接躺在地上睡覺,我們就也學著在那邊吃東西,我們的旁邊有一個當地家庭,他們帶了吐司,沾著醬汁這樣配著吃,可能是剛好眼神對到,我們只是好奇看他們在吃什麼而已,他們就熱情地說要請我們吃,但我一看那沾醬的樣子,很快就判斷我一定不喜歡吃,所以我沒有拿,只有采玲拿來吃,果然是很辣的口味,采玲也只是淺嘗而已,後續他們又一直問要不要再拿,我們就禮貌拒絕了
除了日出,從山上往下看,其實可以看到蠻不錯的山景和雲層,也是很美
吃飽後我們陪著思瑄再逛了一次上面,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就不能敲鐘了,被工作人員阻擋,說要等十幾分鐘之類的,我們就放棄,直接下山
下山總是比上山快,我們還發現有個免費食堂,進去看一下提供什麼樣的食物,是一大碗的飯,配一點看起來又是會辣的碎肉、一片很像多力多滋的餅乾,旁邊還有水可以裝,裡面超黑超暗,唯一的光源是廚房裡面的燈,我們是裡面唯三的觀光客,一臉好奇呆萌的樣子,廚房的僧侶馬上招呼我們,說可以吃可以拿,是免費的歐,但我們才剛吃飽,沒有想吃的慾望,只問說能不能吃那個多力多滋就好,他說好,我們就拿來吃,我們才剛拿完,他手腳很快的又補上,完全不好吃哈哈哈哈哈,和多力多滋差的遠了,他整個沒什麼味道,然後軟到不行,采玲就在旁邊裝水,我是準備退場,沒想到僧侶就熱情地拿了其他的食物過來給我們,很多片很像消化餅的餅乾、還有一塊很堅硬的大型方糖,他還很開心的和采玲聊天,分享他去過其他國家朝聖什麼的,真的有點盛情難卻
離開食堂後,我們開始品嘗獲得的食物,那個大型方糖超爆甜,我已經忘記他的味道是什麼了,只記得不是我喜歡的口味,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利用後續幾天的時間慢慢把他吃完,我的原則是,只要不是完全無法吃下去,就不想浪費食物,畢竟出門在外,要找到可以吃的東西已經不容易了,為了生存,我願意吃
又走了一段路後,看到路邊坐了一排人,感覺又是一群出來爬山順便野餐的當地人,因為他們旁邊擺了一個小水桶,我們就好奇地看了一下裡面的東西,沒想到這一停留,他們馬上又把食物遞給我們,我一看是黑色的球狀物體,馬上覺得又是一個我不會喜歡吃的東西,既然我不喜歡,就不要拿,省的苦了自己又浪費食物,采玲和思瑄各拿一顆,我就吃了一口思瑄的,果然是我完全無法吃的東西哈哈哈哈哈,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味道了,只知道他的口味很重
我們邊下山,邊遇到一些人上山,這時候太陽已經蠻大蠻熱的了,認真覺得我們摸早黑爬真的是明智的選擇
走著走著,突然旁邊一個小弟湊過來靠近我,他什麼都沒有說,就是直接拿他的手機要和我自拍合照,我當然也就欣然接受(在印度和南美我已經遇過太多路人要和我拍照了,根本見怪不怪),後來發現那個小弟弟是和他的家人出遊,他們一整團超多人的,於是采玲就說想要和他們全家合照,於是我們又追上去和他們一家合照,用小弟的手機拍,也用我們的手機拍,覺得他們很可愛,小弟也帥帥的XD
等我們回到山下,真的有點軟腳的感覺,畢竟這一來回也是走了五個多小時,思瑄說他沒有想到他可以登頂,恩我也沒想到他來得及看到日出,慶幸我們都穿登山鞋還有帶登山杖,我們可以一起完成這個行程,真是太好了,這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一些年紀比較大的阿姨們也在走,甚至有些人是打赤腳走,我認真覺得很不可思議,佩服他們
小鎮上有一家郵局,我們看到之後很興奮,雖然明信片都還沒買(沿路上都沒有看到),但想說有看到郵局好像就可以先把郵票買起來,所以就進去問,不過年輕的妹妹一直不明白我們想要幹嘛,英文完全無法溝通,他甚至被逼到打了很多通電話,最後我們直接放棄哈哈哈哈
回旅館後,我們都先各自梳洗,幸好這時候熱水就穩定了,都整理好後我們就去搭公車回火車站,準備往下一個城市移動,是說我們還完全忘記公車站在哪,覺得那邊的路都長得很像XD,我們邊走,遇到旁邊有台公車經過,車掌馬上就喊火車站Hatton,我們馬上就跳上車了,有夠幸運!
忘了說,大多數時候車掌都會幫忙放行李,為了避免行李因為公車晃動所以翻滾,有時候車掌會把行李綁起來,車掌也會幫大家安排座位,看到有空位就會叫大家去坐,這一趟因為人多,所以我們的座位是分散的,導致車掌要來收錢的時候,我一下子驚慌,不知道怎麼辦,前面好像都沒有提到,我是大爺來著,每次吃東西我都是只負責點,思瑄負責付錢,有看我印尼行的人就會知道,我對於金錢這件事情很不在行,很常算錯錢、拿錯錢,所以這次我把錢全部交給思瑄保管,記帳什麼的也都是他負責,但他還是有給我一些錢,避免有時候我們分散的時候,我還是有錢可以用,只是我這邊都是大鈔,所以當車掌來收錢時,我當然也是只有大鈔給他,他拿走後,給了我一張車票,車票後面寫了一個數字代表他和我收的錢是多少,然後他就去後面收錢了,過了很~~久,他都沒有來找錢,直到後來座位變空了,很多人下車,思瑄就跑過來坐我旁邊,問我車票的事情,我就和思瑄說他沒找錢,正當我們想說可能車掌沒有零錢找,還是我們拿小鈔給他的時候,車掌似乎是聽到我們在討論,就過來把錢找給我了XD
因為路程也是不短,我們就在那邊觀察當地人,因為我們很好奇大家到底是怎麼下車的,之前都沒看到他們有什麼下車鈴可以按,但這一台是有下車鈴的!鈴本體在公車司機的旁邊,中間有一條線延伸到公車的最尾端,只要拉那條線就可以發出聲音,台灣有些公車也是那樣拉鈴(只是我們的是裝在車廂的兩側),但我們一開始也只是看到,沒有真的看到有人拉,等了好久才真的看到有人拉,然後等我們到了Hatton火車站後,我們是最後一個下車的,我就說我要拉!然後我就伸手拉了那個鈴,哈哈哈哈哈我超開心的~
如需協助規劃斯里蘭卡行程、安排當地交通,Instagram @pamelo.srilankatravel

小記一下花費
公車(Hatton → Nallathanniya) 一人 208 盧比
Galle Cafe & Bakery(歐姆蛋 + 炒麵) 1800盧比
芭蕉四根 150盧比
巧克力餅乾 140盧比
Blue sky Guest House and Restaurant 雙人房,無冷氣 3000盧比
麵包店 很乾的麵包 60 * 2 盧比
公車 (Nallathanniya → Hatton) 一人 208盧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