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0-4.9 一直被當盤子的斯里蘭卡之旅-悠閒步調的Ella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當我把重責大任託付給Dhivan後,我稍微安心了一點;從我們的旅館走過一個小隧道就可以到比較熱鬧的區域,我覺得那一區給我很像墾丁大街的感覺,有幾家看起來非常熱鬧的bar、餐廳,很多歐美觀光客、很多紀念品店、當地品牌的潮店,我和思瑄每一家店都逛,看了看價格真的覺得有點誇張的高,這邊也有很多比較不一樣的明信片,可以想像成是自有品牌設計的文創商品,價格驚人根本買不下手,這時我們也談論到,目前為止和我們最有連結感的到底是什麼呢?如果要選一張代表這趟旅程的指標性形象,我會選什麼?我們想了好久想不到,後來勉強覺得應該是獅子岩吧,或是月亮石
采玲和宋媽去按摩了,雖然我爬完亞當山覺得小腿蠻痠的,但沒有很喜歡被人摸,而且我覺得被按完後雖然變鬆,但等我走回家後又緊了哈哈哈哈;散步回老杯家的時候,被路邊的一個小攤販嚇到,因為那家攤販整個烏漆媽黑的,我以為他們收攤了沒有人,但又有微微亮光,我仔細一下,裡面坐了幾個人,點了蠟燭圍坐在一起,真的是靠背啊!嚇死人!為何不開燈啊我的媽
斯里蘭卡路上都很多狗,而且他們都蠻親人的,至少他們會讓我摸
因為旅館房間有電風扇,我們把她打開,吹了那些濕衣服一整夜,總算乾了,忘了說我們在Ella住在一個老背的家裡,他雖然已經60歲了,但他英文很不錯
隔天早上老北非常準時的在我們約定的時間準備了滿桌豐盛的早餐,或許不是最道地的斯里蘭卡料理,但我很喜歡,有歐姆蛋、胡蘿蔔餅、香蕉鬆餅,還有一盤水果,在我準備開動前,聽說隔壁間的華人情侶抱怨說很難吃,但我實際吃了之後,覺得很好吃啊哈哈哈哈哈;是說采玲昨天晚上把早餐的價格聽錯了,但沒關係,我覺得很滿意,我根本吃不完,要外帶,等我拿好袋子要去打包的時候,老杯手腳有夠快,居然已經收走了,我趕快過去和他救回我的食物們,老杯應該很困惑,因為那對情侶剩很多食物,但我們這邊居然積極的打包食物,甚至還要用搶救的哈哈哈
老杯知道我們要去看九孔橋,還先幫我們查好火車時刻,幫我們叫嘟嘟車,然後一直不斷催促我們,很怕我們趕不上看火車通過的那瞬間,我收行李收的超趕,老杯甚至直接放棄,叫我不要收了,行李直接丟著就好(因為老杯本來是要我們把行李集中到采玲他們那間,我的那間雙人房後面應該有人要住,所以他要先整理),但我最後還是有成功把行李收好~
老杯幫我們叫的嘟嘟車,司機是個中年男子,姑且叫他菲哥(髮型很像),我們四個人擠一台嘟嘟車,說實話很不舒適,但還好路程沒有很遠,撐一下還是可以的,菲哥的英文還行,但騎車的時候真的太吵了,很難聊天,他問我們是什麼關係,聽完我的解釋後,他說我們是passport friends哈哈哈哈,覺得他下的這個註解很讚,一路上免不了又在那邊推行程,說要帶我們去看瀑布什麼的,但我們根本還好,就還是先敷衍他,說再看看,畢竟我們打算今天要移動到下一個城市,準備明天要去看動物!
到了九孔橋,超多遊客!我們照著菲哥的指示,先走到對面,然後再回來等火車通過,而因為昨天的那場插曲,我的旅伴們開始幫我物色其他路人,說欸那個女生蠻漂亮的,你去搭訕她,叫我要從現在開始練習,練習先和其他沒那麼喜歡的人聊天,等我習慣之後,下次又遇到喜歡的人,就可以正常發揮,一邊說著這樣的幹話,說完後,他們又會很賤的補一句,但和茶廠的正妹比,茶廠妹還是第一名,哈哈哈哈幹,到底是要捅我幾刀,然後這樣的比較一直到整趟旅程的最後,第一名還是茶廠正妹!(這也難怪會有後續的故事....)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看完火車後,我們又在那邊拍了很久的照片,不知道為什麼菲哥就走過來,還幫我們拍照,宋媽說好像一副在催促我們的感覺,雖然講是這樣講,但大家好像沒什麼想理他的感覺哈哈哈哈,又過了一陣子後菲哥就走了,可能他覺得管不動我們(?!)
接著我們前往小亞當山,在車程中我們被一台嘟嘟車超車,然後菲哥就說他自己是好的司機,然後我一臉疑惑,他說剛剛那台就是壞的司機,會騎很快,讓乘客很不舒服(邊說邊示範,加速了一段,我也是傻眼),那邊路其實很不平,可以想像成是凹凸不平的產業道路,在這樣崎嶇的路上騎很快真的是折磨人,接著我隨意問了一些嘟嘟車的事情,像是我好奇買一台要多少錢,菲哥說他幾年前買,一台四萬台幣,現在變很貴,一台要七萬,哇靠居然和在台灣買一台機車一樣,我覺得以當地的物價來說,根本是天價了,然後菲哥就問我有沒有興趣騎一下,他可以讓我騎,我超興奮!!?想說也太讚了吧,居然賺到一個可以免費體驗騎嘟嘟車的機會!當然開心的說好,其他人也都躍躍欲試,然後他開始說加油的事情,好像是現在油價很貴,每個人有被限制只能加多少油,像是配給制度那樣,嘟嘟車和汽車的油量會不同,然後開始和我抱怨他們的總統,說他們的總統很爛,一直貪污,他們前陣子有罷免一個總統了,但看來換了這個新的也一樣糟?!要下車的時候菲哥和我約時間,説多久之後要回去,他果然是覺得我們剛剛在那邊待太久了,可能他覺得等待我們太浪費時間,所以想讓我們的行程緊湊一點,但我們當然是假裝答應哈哈哈哈(少控制我們!),那天天氣很好,太陽很大,展望很好,很多當地人也來這邊郊遊,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家很大的高級度假村,擺了一個山景第一排的巨大盪鞦韆,可以邊玩邊看風景,度假村內也有泳池
接著會爬一下樓梯,來到一個可以玩一些極限運動的地方,外面有攀岩場、有高空溜索、越野腳踏車,但我記得價格都不便宜
再繼續往上爬一段稍微原始的土坡路就登頂了,整趟大概20分鐘而已,雖然上去的路沒有說很輕鬆,但距離很短,所以正想說好累還要多久的時候,就結束了哈哈哈哈,算是cp值很高的地方
下去後要給菲哥一個答案,決定是否要去瀑布,當然如果要去瀑布的話要再加錢,畢竟一開始的報價只有去九孔橋和小亞當山,大家感覺蠻累的,對瀑布興趣缺缺,采玲他們比較想要再去按摩XD 他說昨天按完很舒服,他的回程路上又看到一家,過去詢價後發現更便宜,就已經口頭約好隔天要去了哈哈哈,於是我就和菲哥說我們要回去,但菲哥居然說這樣就無法讓我體驗騎嘟嘟車了,因為回去的話路上會有警察,不能隨便讓我騎,如果我們要去瀑布,那邊附近就可以讓我試騎,可惡,居然來這套,但我們真的不想去瀑布,只好忍痛放棄了,他聽到我們要去按摩,開始推薦說他知道哪一家很好,如果我們需要的話他可以介紹,然後說他自己有經營一家旅館,在山的另一邊,有很棒的風景怎樣的,我又再度開啟敷衍忽略模式
回到市區後我們再度分開,我和思瑄先又逛了一下昨天沒逛到的店,我看到很多面具,那個面具我在康提舞表演的時候有看他們戴,我之前去印尼的時候也有看到類似的面具,就問店員那是什麼,店員説那是斯里蘭卡的傳統面具,可以掛在家裡趨吉避凶,不同面具有不同的功用,類此有的是保佑平安,有的保佑愛情順利之類的
然後我們去吃午餐(雖然我打包的早餐還沒吃完,但因為接近午餐時間,想說有時間吃熱的食物就還是吃熱的吧),我們在路上遇到路邊的警察,我就隨意的問問看他有沒有推薦的餐廳,結果他居然推薦一家頗貴的餐廳,他的菜單是以美金計價的,很明顯是要賺觀光客的錢,看完菜單後很快的烙跑,我們先回去昨天有逛到的一家店買磁鐵,我們真的把全部的店都逛遍了,只有這家店的磁鐵能夠入思瑄的眼,於是結帳的時候我就問了店員有沒有推薦的餐廳,他說隔壁那家,原來隔壁的店是一家餐廳啊!因為他前面是一副雜貨店樣,沒想到走進去真的是餐廳,感覺是很當地的餐廳,看到有義大利麵和hoppers 就毫不猶豫的點了,結果有夠難吃哈哈哈哈哈,那個義大利麵是貝殼麵,忘記味道是怎樣啦,反正難吃,然後我們點的是香蕉hoppers ,也就是是甜的口味,但我吃起來總覺得有點酸(?),總之我即使是為了生存我也吃不下去,就交給思瑄處理了
他們店家有的都會這樣給帳單
雖然我已經把重責大任交給Dhivan了,但我依然心繫茶廠正妹,畢竟我沒有十足把握Dhivan可以幫我確實完成任務,我就打開Google map看,看現在的我離茶廠有多遠(有夠瘋),然後我和思瑄說我想要試著在當地提款看看,我從來沒有在國外領過錢,雖然我的卡有開通國外提款,但一直沒有實際試過,所以我也無法確定我的卡是否真的可以在國外提款,就想要去試試看,反正我們也在斯里蘭卡一陣子了,感覺這邊蠻安全的,應該也不怕提款卡被側錄什麼的,加上我有在路上看到ATM,現在也閒著沒事,正是測試的好機會,不過我該領多少錢呢⋯⋯我和思瑄討論,然後我們取得共識,我就領一個如果我現在包車回去茶廠,所需要付出的車費哈哈哈哈,有夠實際,不過我在第一個ATM領錢失敗,我試了三次都不行,他也不説什麼原因,只說交易中斷三小的,還好另一個就讓我領了,直接領到當地的貨幣,上面會註明他要換給我的匯率,還要收取一個跨國提款的手續費,成功領完錢後,剛好遇到采玲,我馬上和她說我遇到的狀況,想問問她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第一個ATM會領失敗,但采玲說不知道,有的時候就是會這樣,換ATM就可以了
回家路上我們去逛了一家戶外用品店,我蠻喜歡他的配色的,因此買了一個防水袋,蠻便宜的,思瑄也跟著我買了一個(似乎是當地的品牌,看起來沒有盜版樣,我就姑且相信他真的防水,畢竟我有再三和店員確認百分之百防水)
接著我們回老杯家休息,然後我在這時發現我的鈴鐺掉了!忘了是在哪一段時我不小心把我的鈴鐺扯斷了,但依然還是可以綁在背包上,雖然一直鬆開,沒想到最後她還是離我而去了,思瑄也在這時候發現他的衣服掉了,他和我一樣把未乾的衣服掛在背包上,他居然可以回頭找回來也是厲害XD
等采玲他們吃飽回來後,我們差不多要移動去下一個城市了,老杯聽到我們要去野生動物園看動物,就說他有個同學是導遊還是仲介什麼的,可以介紹給我們,然後就開始打電話,問說誰可以講英文,他要直接和我們說,我趕快把采玲推出去,我不喜歡講電話,尤其還要講英文,和談價格什麼的,完全不想面對哈哈哈哈,講完之後我就拿到了那個人的whatsapp 號碼
老杯說他家旁邊就是一個巴士站,他人超好,陪我們在那邊等公車,但我一臉疑惑,因為我沒有看到任何像是巴士站牌的標示,怎麼知道這邊有公車?我問了老杯,但他沒有正面替我解答,只說他就住這邊,他確定有公車,叫我放心,會有公車來的,哈哈哈這是什麼當地人才能看到的站牌嗎!對外地人也太不友善了吧,果然路是長在嘴巴上的
等待的過程中,我們問了老杯在哪邊學英文的,因為覺得他年紀這麼大了,但英文還不錯也是難得,他說是在學校學的,然後他們好像下午三點就放學的樣子,說如果要再加強英文課,可以多付錢多上英文課(忘記多少錢了,記得很便宜);問完後,換老杯問我是男生還是女生哈哈哈哈哈靠,他是不是憋很久
後來公車終於來了,老杯真的陪我們站在路邊等,等到公車來,幫我們確認後,才叫我們上車,人真的有夠好!
但我們好像還要轉乘,我們才一下車,馬上又被一群人包圍,叫我們搭嘟嘟車,我們說要搭公車去亞拉,他們就說沒有公車了,說今天是假日,沒有車了,但我們都不理,我們走去看時刻表,看起來還有車啊,但的確有可能因為假日的關係所以有不同的時刻表,我找了旁邊一群年輕女生問,但他們不太清楚,只有糾正我亞拉的發音,我又問了幾個人,大多也是不清楚,我問了一個男生,他說晚點五點半有一班車,但才剛講完,那群嘟嘟車司機就跟過來,和那個男生講話(用他們當地的語言),講完後,那個男生也改口說後面沒車了,幹!是怎樣!現在是明目張膽的串供嗎!我們其實也不確定要搭幾號公車,那邊是一個很大的公車總站,有的公車上面有寫數字,有的沒有,我只能每看到一台車,就衝過去講亞拉,看他們會不會到,但都沒有,那群嘟嘟車司機也不放過我們,瘋狂在我們旁邊喊說沒車了三小的,我不知道我們該怎麼辦,那時候將近五點,眼看就要天黑了,如果天黑我真的會覺得很焦躁,有種說不上來的危險感,要繼續等嗎?采玲看到一個類似遊客中心的地方終於有人了,趕緊進去問,但那個人都沒有回答,因為嘟嘟車司機後腳也跟著進去,然後又和那個人講話,只見那個人最後也是搖頭離開,我們問不到其他資訊,但也不想就範,我心裡打定主意,就算真的沒車好了,我也不想搭你們的車!我要也是去其他地方找其他的嘟嘟車司機!場面持續僵持中,後來有個人就說叫我們搭某一台車,然後到某個地方再轉車,思瑄快速的Google ,確實是可以這樣搭,然後我們就照那個人說的那樣搭車離開了
騙人的爛嘟嘟車司機
然後到了要轉車的地方,我們一下車,立刻又被嘟嘟車司機盯上,我覺得有夠可怕,他們好像知道要在哪邊賭人一樣的陰魂不散,他們一樣說沒公車了三小的,我不理他們,直接走進旁邊的餐廳問,裡面的阿姨超熱心,走出來幫我指路,說在對面搭車,五分鐘後車就來了,她才剛說完,嘟嘟車司機又過去和她講話,聽語氣感覺是在罵阿姨,類似怪她幫我報路,壞了他的生意,但阿姨根本不鳥他
我們就走到對面等,不過那邊並沒有任何站牌什麼的,嘟嘟車司機一樣在我們旁邊徘徊,説什麼要走去另一個地方才能搭車,我看地圖,看起來好像真的是那樣,要轉一個路口才有公車的標示,正當我們才想說那就走過去好了的時候,公車就來了哈哈哈哈靠邀,他們秒被打臉,我們一樣和車掌確認有到亞拉,就上車了,總算確定我們可以順利抵達亞拉後,我才放心,拿出我打包的早餐出來吃,這一折騰真的餓了,沒想到胡蘿蔔餅已經臭酸了,還好香蕉鬆餅還能吃,我才剛開動,就有一個辮子男上車,因為他穿的很像衝浪的人,然後又有點嬉皮感的老外,很快吸引我的注意力,但我一和他對眼,他馬上和我打招呼然後在我前面的位置坐下,開始推銷他的旅館,哈哈哈哈哈幹,真的是一刻都不能放過我們耶,我只想安靜用餐!他邊介紹我也就是默默聽,沒什麼反應,然後采玲也被另一組人盯上,開始推銷旅館,等我們下車後,我們被兩組人馬圍住,他們開始吵架,為了誰先來的,誰要來宰我們這群肥羊吵架,我覺得超可怕,很怕他們打起來波及到我們,最後和采玲接洽的那個白髮男子獲勝(辮子男負氣離開),雖然他看起來有點年紀,但講話中氣十足,英文很好,信誓旦旦的說他説話算話,絕沒有欺騙,但他明明就說他的旅館走三分鐘就會到啊,後面又改說那邊沒房間了,要載我們過去另一邊看房,如果我們不喜歡可以載我們回來,於是我們就上車了,開了可能有5-10分鐘,到了一家看起來蠻不錯的別墅,他們好像房間還沒整理好,要我們先等等,然後才帶我們上二樓去看房間,在采玲看房的同時,我看到旁邊有一組當地人的家庭坐在房間外面,我趁著那些人帶采玲看房間的同時,偷偷過去問那組當地人(超像考試作弊怕被抓)
: hi do you live here tonight?
: yes
: how much is a room for one night?
: (他們遲疑了一下,然後說)4000
: how many people do you have?
: 4
: ok thank you.
我剛問完,就看到另一個人走過來我旁邊,還好我想問的都問完了
宋媽說有間房間都是蟑螂,我聽到的時候覺得也太扯了,進去一看發現只有一隻,這時出現了另一個人,感覺他才是這民宿的老闆,他說他等等會處理那隻蟑螂,另一個穿吊嘎的男子邊笑說,你們不是來看動物的嗎,蟑螂也是動物啊,嗯?不好笑好嗎,所以總共有兩間房,一間雙人房,一間四人房,又到了考慮要怎麼分配的時間,最後決定選大間的四人房就好,只是選了後才發現,那兩張床不同大小,另一張床蠻小的,應該只有單人加大,宋媽看到後就一直嫌,於是我們有很正當的理由開始殺價,然後還去試了熱水,四人房的熱水不熱(後來有熱了),但另一間雙人房的可以,最後達成協議是他可以開放讓我們去另一間雙人房洗澡,然後要載我們去市區吃飯,隔天還要載我們去巴士總站,總之就是盡可能的多凹一些是一些
談好後他們就開車載我們去一家餐廳,本來是想說他們載我們去後,我們就自己吃,要回來的時候再打電話就好,但他們堅持陪我們去,總共三個人護送(監視)我們,一個是白髮男(他中間有換衣服,采玲直接認不出來,我覺得有點蝦XD),一個吊嘎男司機,一個紅衣男子,他先載我們去一家餐廳,看起來就超觀光,裡面有一組白人,我們過去的時候,吊嘎男還和他們打招呼(不知道是什麼關係),我們先去看了價格,蠻貴的,我們就說不想吃這個,我們要吃hoppers (hoppers真的萬用),吊嘎男一直說這是很棒的餐廳三小的,但我們態度堅定,他只好又載我們去另一個當地餐廳,裡面沒有hoppers ,但吊嘎男說這是當地的料理,還帶我們進去廚房裡面看,介紹這個叫rotti ,我再三確認這不會辣,他拍胸保證不辣,我們點好後,采玲一直叫他先回去,但他們堅持要等,說他會講英文,店家不會,他可以幫我們溝通,我們總共各點兩份而已,但上來了四大盤,我們傻眼,說我們只點兩份耶,是不是搞錯了?他說沒錯,這是兩份,哈哈哈哈靠,又是餵豬的節奏,然後我看整盤紅紅的,看起來就不妙,我請思瑄先吃,他說會辣,我就吃了她的那盤,果然會辣,而且超辣!這是就算為了生存也無法下嚥的,我就和吊嘎男抱怨,說不是不辣嗎?他就說不辣啊,幹!睜眼說瞎話,我說這整盤到處都是紅的,很辣!然後我就把我的那盤放去旁邊的空桌上,用行動證明我拒吃(也不想浪費食物,表明這盤我都沒動過),然後吊嘎男就去和店家商量,最後把我們的四盤都拿走了,換了新的上來,果然就一點都沒有辣了(早點這樣不就好了嗎),簡單說那就是很像切碎的蔥油餅,吃一整盤真的有夠飽,滿滿的澱粉,後來陸陸續續有其他當地人進來,看樣子這家店真的是當地不錯的店,不過他們都自己一人一份,整盤嗑完,超強的,我們邊看他們點什麼,然後邊問是菜單上的哪一道,乍看起來是甜品,但結果他們說會辣哈哈哈哈哈,幹處處都是地雷
很明顯這盤會辣吧
如需協助規劃斯里蘭卡行程、安排當地交通,Instagram @pamelo.srilankatravel

小計一下花費
Ella Tunnel Corner Inn 雙人房,無冷氣 3000盧比
Tuk Tuk 一車 5,000盧比(Ella → 九孔橋 → 小亞當峰 → Ella)
民宿早餐 一人餐費 550盧比 + 紅茶 125盧比(香蕉鬆餅 + 蛋餅 + 紅蘿蔔餅 + 芭蕉鳳梨)
Wimala Hotel (Banana Hopper + 炒麵 + 奶昔 + 果汁) 1950盧比
Scan Alpine Camping Store (5L 防水袋) 1,500 * 2 盧比+ 背袋 850盧比
公車 (Ella → Wellawaya) 一人 149盧比
公車 (Wellawaya → Weerawila) 一人 246盧比
公車 (Weerawila → Tissa) 一人 100盧比
Local amazing food 蛋rotti 550盧比
Lavender Home Yala Safari 四人房 5,000盧比,有冷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