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番外篇 ES 10】斯里蘭卡。哈普特萊─立頓茶園的濃、純、香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隔日一早,我乘著民宿主人兒子的嘟嘟車前往立頓茶園,我原本以為哈普特萊已經算較為偏僻的小鎮,沒想到立頓茶園更偏僻,從哈普特萊出發還得走十六公里的路才到的了,真的是深山中的深山,雲深不知處。
往立頓茶園的路相當難走,許多路段都沒有柏油路,而繞著山坡的道路也相當狹小,旁邊甚至沒有護欄,一個不留神就可能跌入山谷中;而最讓人吃驚的是,這樣危險的路段居然還有公車行駛,且還是雙向道,我的天,這路光是讓一台公車走就已經很困難了,沒想到還要會車,這裡每個司機都是馮迪索嗎?!
越深入山區,一片片的茶園像是綠地毯般鋪在山坡上,我們隨著道路蜿蜒上山,這時有另一輛嘟嘟車也跟在我後頭,看來並不是只有我一位旅客。最後,嘟嘟車在山頂一座老舊的雕像面前停了下來,雕像後掛了一處老舊招牌,用最樸實的字寫下「歡迎來到立頓茶園」。
立頓茶園的風景美極了,站在至高點可以將整片茶園盡收眼底,綠油油的茶園與點點穿梭在茶園中的採茶農,伴隨著乾淨自然的茶樹清香,而周圍的寧靜彷彿停止了時間,我趕緊拿出手機記下這一刻。「值得嗎?非常值得。」
“非常美的立頓茶園"
"才過一會已是雲霧"
「嘟嘟…嘟嘟…嘟…」另一輛嘟嘟車緩緩停在我剛剛下車的地方,下車的是一位有著華人面孔的朋友,沒錯,就是剛剛跟在我後面的旅客。茶園的美景讓人目不轉睛,但才一個不留神,原先藍天及翠綠的茶園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從隔壁山頭飄來的雲霧,霧裡透綠的神祕感讓立頓茶園有了不一樣的樣貌。
「Hi,你來自哪裡?」拍了幾張照片後,我轉身跟那位朋友聊著。
「新加坡。」這位朋友說著。(但後來他有跟我承認他其實是台灣人XD)
而就在這時,一位斯里蘭卡大叔走向我們,熱情的歡迎我們的到來,並邀請我們去喝一杯道地的立頓紅茶。大叔端著托盤放到桌上,上面放著兩杯熱騰騰的紅茶,另外還給我們黑糖及白糖,讓我們能自由調配口味。
哇!能在茶園裡喝上一杯最道地的紅茶,這真的是太棒了。那陣陣撲鼻的茶香與熱騰騰的蒸氣,在這風寒的茶園山頂喝上一口,絕對是最棒的享受,入喉之後再輕咬一口黑糖,舌尖的味蕾又增添幾分幸福的甜味。我與這位還沒認識五分鐘的朋友,一起在這喝著茶聊天,也算是特別愜意了吧!
"真正道地的立頓紅茶─特別有味"
跟這位新朋友,我們只有一杯茶的相處時間,喝完茶之後他又準備搭乘嘟嘟車下山,但我們也互相留下聯絡資訊,期待能再次相遇。分開後,我計畫從山頂走下山到剛剛中途經過的茶葉工廠,那也是公車最後能抵達的地方,之後再搭車返回哈普特萊。不過從山頂到茶葉工廠也有六公里的距離,但還好這裡溫度涼爽,又加上有這麼美麗的茶園美景相伴,再長的距離也值得了。而在要離開山頂時,我也遇到了一群香港朋友,簡短寒暄幾句後我就繼續下山,不過說來也奇怪,怎麼這次在立頓遇到的都是亞洲朋友,立頓不是英國品牌嗎?怎麼沒見到幾個歐美人呢。
我依照剛剛上山的路走著,用腳步跟身旁的茶樹做朋友,輕撫過釉綠的茶葉,並聞著帶有清香的氣味,大自然的味道真的好療癒。我繼續走著,又遇到幾位徒步上山的勇者們,他們氣喘吁吁的看著永無止盡的上坡路段,真的要給他們一個大大的Respect。而我走下山都沒有遇到可以一起結伴的同好,山中的雲霧是唯一肯陪我的小傢伙,它像個小淘氣時而躲起時而露面,身邊的茶園色澤也在雲霧中不斷來回變色,時而亮麗,時而內斂。這時我經過一群正辛苦工作的採茶婦女,我友善的上前打招呼,她們也用斯里蘭卡的友善微笑回應來自外國的旅客。在斯里蘭卡旅行,你不用顧慮太多東西,你只要張開雙臂去擁抱這個國度,而這個國度會給你一個更熱烈的回應。
"辛苦工作的採茶農們"
"茶園真的綠到很療癒"
"斯里蘭卡人真的都很友善"
六公里的路程我僅用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就走完,也由於幾乎都是下坡路,走起來相當輕鬆。我現在到達的地方是當地的茶葉工廠,工廠裡面有販賣已經製作好的茶葉之外,也有觀光導覽行程,帶領旅客一同參觀茶葉的製作過程,而導覽費用也很便宜,才二百五十塊斯里蘭卡盧比,以當時的匯率來算差不多五十塊左右。
"走了六公里,終於來到茶工廠"
而這時,幾位熟悉的面孔出現了,這不是剛剛在山頂上的那群香港人嗎?看來他們也跟我一樣走了快六公里的路來到這裡,我們打了個招呼,接著就一起參加茶工廠的觀光導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茶葉工廠的製作過程,而這一參加才知道茶葉的加工是多麼有學問,光是發酵就可以酵出不同種類的茶。整座工廠參觀下來不到三十分鐘,最後跟大多數的行程一樣,會帶你來到販賣部採購茶葉。
「茶葉都這麼貴嗎?」看著那些好幾十塊美金的茶葉,甚至有些都還破百,也可能我平常都沒有喝茶的習慣,因此無法想像茶葉可以貴成這樣。
"我是不懂茶啦"
但有趣的一幕來了,門口進來幾位斯里蘭卡當地人,他們也表示要買茶葉,這時服務人員居然拿出一款沒有包裝,也沒有任何字樣的茶葉出來,很明顯的這些茶葉是販賣給自己人喝的茶,我有預感這裏面的茶一定跟旁邊包裝精緻想賣給觀光客的差不了多少,最重要的是價格差了好幾倍。我們看到這景象也紛紛表示想買當地人的茶,最後服務人員就在臉超臭得情況下不得已把茶葉賣給我們,我身旁的幾個香港朋友都有買,而我則因為行李重量的關係錯失了這次機會,但沒關係,我自己去超市買茶包就好。
在要離開茶葉工廠時,香港女孩Vera跟我聊著,很巧的我們在行程的最後一天都會在斯里蘭卡的首都可倫坡,我們互相交換聯繫方式,並約定在可倫坡見面。「到時再保持聯繫吧!」我跟香港的朋友說聲再見,接著就繼續踏上斯里蘭卡的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