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0-4.9 一直被當盤子的斯里蘭卡之旅-Dambulla之意外獲得了兩個旅伴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和親切的大哥一家人拍完照後,我們準備去找采玲和宋媽,因為大哥真的很友善,我們就想說不然問問看大哥能不能送我們去好了,因為我忙著收拾我未乾的衣服,所以是思瑄去和大哥溝通,不過似乎有點問題,等我過去了解後,發現大哥開的價格比較貴,足足比我們用叫車軟體pick me上看到的貴了一倍,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因為大哥載我們去,他還要自己空車回來,所以我們還要付他回程的車錢,恩恩蠻合理的阿,等我搞懂後,我就和大哥說沒關係,我們自己叫車就好了,謝啦,非常乾脆且毫不猶豫的背包上肩然後道別走人,我們叫的嘟嘟車很快就來了,也順利的抵達采玲的住所
我覺得斯里蘭卡的嘟嘟車比柬埔寨的高級很多
他們的旅館老闆熱情的出來迎接我們,讓我們把大行李先放在客廳,采玲叫我們去他們房間等,因為客廳陽光直射,非常的熱,我其實一直都搞不太清楚我們到底在等什麼,好像是在等包車司機過來的樣子,我只知道采玲在搞他的手機網路,想要註冊pick me之類的,我們這邊的網路是早就搞定了,托思瑄的福,這一趟旅程不管是在越南、馬來西亞還是斯里蘭卡,都有他公司贊助的sim卡可以使用,可說是非常唱邱(?),而我呢有點懶得去場控和幫忙,一直拼命和宋媽聊天,想要搞清楚我們這新來的旅伴的底細(?),雖然他們都是揹大背包這件事情,基本門檻就已經過了,但還是想要了解一下他們旅行的風格和我們是否相似
不過最先出包的反而是我們自己,我們超級沒有防備心,直接把所有家當都放在客廳,並沒有把重要物品隨身攜帶,是宋媽提醒後我們才去拿進來,然後思瑄開始在找她的項鍊,問我有沒有看到,嗯?啥項鍊?我完全沒看到,我擔心是不是掉在大哥家了,還傳訊息傳照片請大哥當忙檢查,但大哥說沒有看到,後來是思瑄自己在他的行囊裡找到了XD 然後我們發現宋媽的手機桌布和思瑄的一樣,都是在馬丘比丘拍的照片,哦哦哦哦!中了!我想我們可能真的適合一起走,采玲他們的住所比我們的明亮,不過他們沒有熱水,水龍頭打開來的水有點淡淡的黃,一開始我看馬桶的水有點黃黃的時候,還誤以為有人忘了沖水XD
終於等到司機後,我們就出發了,是說采玲旅館老闆有推薦我們一個地方,說是可以去看野生的大象,我們做功課的時候沒有查到這一個地方,不過看起來好像很不錯,所以我們都答應要去,從我們住的地方開到下一個城市Dambulla大概兩個多小時,本來想說讓宋媽坐前座,這樣比較舒服,但宋媽堅持要坐後面,原來是因為宋媽覺得斯里蘭卡的人開車很危險,很常都會直接開到對向車道超車,或是一直蛇行,加上他們是右駕,宋媽平常有自己開車,所以一方面是不習慣這樣方向不同、再加上看不慣他們這樣開車,覺得心理壓力很大;我們就在車上繼續聊著我們以前的旅遊經歷,采玲帶著宋媽去過超多地方,祕魯、玻利維亞、阿根廷、以色列、伊朗、美國等等等,一年至少會當背包客一次,為了要能負荷這樣的旅行,宋媽會去運動、訓練,讓自己的體能維持在一定的程度,雖然像祕魯彩虹山那樣的地方,有馬就會騎馬,在中國有人扛轎子就會坐轎子,但其他沒有這種服務的地方,還是得靠自己完成,而這樣的背包旅行方式,又是宋媽喜歡且想要體驗的,所以他會想辦法保持自己的狀態,我覺得這超勵志,其實這也是我一直持續訓練自己的原因之一,我希望我自己七老八十了也可以繼續這樣背包旅行,可以持續走很多的路,可以想辦法做更多不一樣的事情,而為了這個目標,我需要自己足夠強壯,除了保護自己、也為了讓自己在這體驗的過程中是舒服自在的,是遊刃有餘的,是有很多彈性的,我想要讓自己的容忍度很大、接受度很寬、適應力很強,這樣才能在任何環境下生存
前面剛開始都是我們自己聊自己的,完全沒在管司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司機開始和我們介紹一些景點,甚至會分享他拍的照片,他開他的ig秀給我們看他的照片,感覺是自己有在玩攝影,每張照片都很厲害,也給我們看他的老婆和小孩的照片,然後說他的正職工作是和珠寶相關的(我這才知道斯里蘭卡的珠寶好像蠻有名的,但我沒什麼興趣,也沒研究),當司機只是平常的兼差(我以為做珠寶應該很有錢耶),司機邊開車,邊說這邊這個小鎮有一個像優格的東西很有名,我們非常有興趣,想要吃吃看,於是司機就帶我們去一個店舖吃,他感覺就是很像印度的lassi,他是用一個陶碗裝,有夠大碗(建議兩個人吃一個就可以了),上面淋上蜂蜜,最好是把他整個攪拌均勻,不然單吃會覺得太酸,有沾到蜂蜜的又會覺得太甜,剛開始吃會覺得好像不太能接受這口味,但多吃幾口後,又會覺得好像越吃越好吃,妳各位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當你一旦開始吃之後,就要一口氣把他吃完!這樣才會覺得還不錯吃,如果你中途停下來,又要再次重頭開始適應它的味道...我自己是不會想要回購啦,有吃過就好~
這店鋪旁邊還有賣其他食物,但他外表看起來不是很吸引我,只有采玲他們買了兩個嘗鮮,恩...簡單說就是咖哩口味的麵包,頗辣,讓我想起印度...(幸好我沒吃)
吃完之後,我有點不太知道該怎麼處理這陶碗,是要直接丟掉嗎?感覺直接丟掉好像很浪費,但又不確定要怎麼重複使用,問了一下司機,司機說直接丟旁邊的垃圾桶即可,然後我們走去後面的廁所洗手順便上廁所,出來後發現這廁所居然要收錢阿,然後我看到廁所旁邊的花圃,居然是用這些陶碗端砌起來的呢!!好酷!超環保!
我們這一行人,完全沒有預定今晚的住宿,是司機一直問,我們才想說不然現在找個地方住好了,這樣等等可以先把大行李卸下來,後來司機就說他有個朋友有開一家旅館,說可以去看看,然後一邊秀照片給我們看,說他前陣子才去那邊玩,有住他朋友那裏,恩...好啊不然就去看看,既然司機是他朋友,那應該可以幫我們打個折吧,到了司機朋友的旅館,大門有夠氣派,可以說是度假村等級的旅館,我們一進去,旅館的工作人員就拿熱的溼紙巾給我們,還給我們一人一杯果汁,每個人都覺得果汁好喝,但我覺得超難喝,有種感冒藥水的味道啊!!(我勉強喝了一半,決定放棄),坐了一陣子後,老闆出現了,感覺真的是司機的朋友,老闆穿著polo衫,然後把領子翻起來,就是那種很想裝潮耍帥的中年男子,接著開始一連串的議價,有冷氣、沒冷氣、家庭房、雙人房、有早餐、沒早餐,有夠多種排列組合,各種數字在那邊飛來飛去,我其實已經頭昏腦脹了,老闆後來要我們直接上去看房間,用看得比較準,最後呢我們選了一個有大陽台的家庭房(含早餐),把大行李卸下後,輕裝上車,歐差點忘了,這位司機呢一開始只有要載我們到這個Dambulla小鎮而已,是後來我們問他如果載我們去其他景點,費用怎麼算,我們還是先用pick me 看價格,確保他沒有獅子大開口,最後他說要用算里程的方式,一公里多少錢那樣,於是從我們準備離開旅館的時候,他就把他車子的里程歸零,讓我們拍照
這是我們這一趟住最高級的
我們第一站要先去可以看大象的地方,因為過去還要再一點時間,我其實肚子有點餓,就先提了看能不能買個什麼小食物帶在車上吃,我知道後面還有行程要走,但我真的很餓(內心一邊懷疑怎麼大家都不會餓嗎?我真的從印尼開始就很容易餓耶,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們也很快地達成共識,我們都是那種可以為了跑行程然後隨便吃的類型(真是太棒了!),和司機說明我們需要買一些小食物在車上吃,司機就開始沿路幫我們找,但幾乎都是咖哩飯,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店,賣一些很常見的麵包,不過幾乎都是辣的,我後來發現我可以找甜的品項,甜的食物總不可能會辣了吧!(我真的是佩服我的聰明才智XD),雖然講是這樣講,但是對於只能吃甜的也是頗辛苦,司機一邊幫我們問,一邊幫我們翻譯那些食物裡面到底包什麼,我就也問司機不買嗎?後來他才意思意思也買了幾個來吃
這是有點甜甜的紅豆粿
車子持續的開,沿途都可以看到路邊有很多椰子,他們的椰子是橘色的(King Coconut國王椰子),和台灣看到的綠色椰子不同,好奇的我們就請司機路邊停車,讓我們喝喝看這不同品種的椰子汁,我其實平常在台灣不太喝椰子汁,就沒特別喜歡,但我知道椰子汁很退火,在這炎熱的斯里蘭卡喝,應該是很適合,不過不知道怎樣,那椰子有夠大顆,我和思瑄分一顆,兩個人都喝了大概四五次才喝完(沒有說特好喝啦),因為闆娘也有賣水煮玉米,所以我們也買了玉米來吃(讓我想到祕魯的玉米~~~),他這玉米是旁邊直接用木炭堆生火煮的,我們邊喝椰子汁邊看著他的木炭灰飛來飛去,再邊看路旁邊一堆猴子在那邊跳來跳去,玉米有夠燙,我們直接外帶到車上
就在我邊吃杯子蛋糕和一個草味很重的甜粿的同時,突然一陣騷動,路邊出現了大象!!!!很誇張,真的就是普通的路邊!莫名地出現野生大象,我們超興奮的!!離我們超級近!可惜是在對向的車道,我們總共看到了兩隻,然後車子繼續開,我就問所以我們的大象是看完了嗎? XD 司機說才正要開始哈哈哈哈哈哈,等我們到了之後,我看到一群一群的白人,他們坐在吉普車上,一副就是要搭那個車進去裡面的感覺,我開始隱隱覺得不對勁,司機不是說這裡不用門票錢嗎?我就狂問說我們需要換車嗎?我以為司機是可以直接載我們進去看大象的,後來司機就說他這車無法開進去,要換吉普車,然後讓我們下車,嗯....?司機的英文雖然沒有到非常好,但我不覺得我們的溝通有什麼問題啊?只是為什麼現在的狀況和我們的認知差很多呢?
下車後,兩個阿伯就走過來,開始開價格,我忘記費用是多少了,但我很快的就問了時間,我想知道進去這樣一趟要花多久時間,因為我們今天其實很晚才出門,等我們移動到這邊時已經下午三點,我們後面還要去獅子岩那邊走走,我和思瑄是沒差,因為我們要去獅子岩的對面(Pidurangala Rock),那邊好像沒有關門時間,不過采玲他們是要去獅子岩的,如果我們花了2-3小時看大象,那他們是鐵定來不及去獅子岩的,我不太確定其他人有多想進去看大象,但我感覺好像還好,畢竟這個點本來就是臨時安插進來的,所以我就說我們不要看了,我們要離開,但那兩個阿伯開始很不開心,然後說什麼有一台吉普車就要來了什麼的,要我們付錢,我其實不太懂,因為我們並沒有答應要進去啊?什麼時候派車的?我這才想起來,在我們前往這裡的路上,司機一直在打電話,我以為他只是在處理其他事情,現在看來他應該是提前幫我們安排了吉普車(在我們沒有答應的情況下),我覺得這樣不就是情迫性消費嗎?一邊問采玲怎麼辦,但采玲很堅持說我們並沒有答應要看啊!他不能自己擅自作主安排,嗯嗯沒錯,我也這樣覺得,看到采玲態度如此堅定,我就也安了心,覺得對阿,我們並沒有錯,我們應該要堅持,頓時產生很多勇氣!!我就和司機說我們沒有答應要看,為什麼要付錢呢?司機一臉無辜,場面僵持不下,我覺得當下的氣氛很緊張,有種怕被打的感覺,但我還是問司機說,我們現在可以走了嗎?一開始沒人回應我,我就一直跳針問說可以走嗎?然後作勢要走回車子,過了一會兒司機才點頭,我們就快速回到車上坐好,等了一下後,司機才回來,然後開車離開,離開的路上,司機還和我們道歉,其實我不太知道為什麼他要道歉
在我們想說要離開的時候,阿伯們以為我們不想去是因為覺得太貴,所以在那邊自己自動降價,孰不知是因為我們想去獅子岩,他們就一直說獅子岩的門票很貴怎樣的,可能是想說這邊的CP值明明就比較高,為什麼不去,反而要去獅子岩,但我完全懶得解釋,就只說我們要離開;我和思瑄都覺得獅子岩的門票真的很貴,大家都說他是低配版的馬丘比丘,對於我們兩個去過真正的馬丘比丘而言,那邊是真的還好,我是覺得他被稱為獅子岩,但她已經風化到只剩獅子的腳掌部分還看得出是獅子的樣子了,就覺得好像真的沒什麼可看,所以我們只要去對面的另一個山頭,那邊的門票便宜很多(比較合理),而且可以看到整個獅子岩,別有一番風味(?),采玲本來是要去獅子岩的,想說我們這邊就分頭行動,最後再回渡假村會合,結果不知道怎樣,采玲就說要和我們一起去,我們以為司機會把我們放下,然後就離開,沒想到他一副他要在這裡等我們的樣子,我其實蠻不想他在這裡等的,因為知道有人在等你,就會覺得有壓力,不好意思讓他等太久(但等我上到上面之後,我完全不把這件事視為一種壓力了,整個忘記哈哈哈哈)
一開始會先經過一座佛教寺廟,進廟前會有人收門票錢,然後收票的人會提醒我們因為這邊就是寺廟的範圍,所以要脫鞋,經過一座小廟後,就開始爬階梯,我們一直不太確定哪邊可以把鞋穿上,是直到我看到有階梯,想說應該是這裡開始爬吧,就才把鞋穿上
開始一連串的階梯上去,走了大概三段後,我們就氣喘吁吁的,思瑄說他查到的資料顯示這邊很輕鬆阿,怎麼會和想像中的不同(我完全無法參與討論,因為我只知道有一段需要手腳並用),又經過不知道多少的階梯後,可以看到一座大臥佛,然後就到了需要手腳並用的部分,這時候就會很慶幸自己有玩攀岩,在這情況下真的很有幫助,我們本來都有點擔心宋媽不知道能不能通過,還想說可能要合力拉她什麼的,結果我們想多了,宋媽超厲害,扶什麼扶,他過這一段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快,遠遠把我們甩在後面哈哈哈
終於爬上去後,真的覺得超級美!!!!太陽灑落在獅子岩上,那顏色真的很漂亮,還好有來這裡,這真是太棒了!!!不過太陽真的很大,才來第二天,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太陽有多麼熱情,爬上來確實花了不少力氣,於是我們都躲在石頭下的陰影處先稍作休息,剛上來的時候人沒有很多,幾乎都是白人面孔,有見到零星幾個皮膚黝黑的當地人,休息差不多後,當然就是開始瘋狂拍照,我一貫的拍了幾張後,就覺得應該可以了,然後單純用眼睛欣賞,思瑄拿出了她準備的台灣國旗,開始拍照,大家輪番拍了一陣,外國遊客漸漸多了起來,我除了看風景,也開始看看路人都在幹嘛,然後我就看到有人也拿出了一面國旗,上面有一隻獅子,嗯?那圖案好像有點眼熟,思瑄說那是斯里蘭卡的國旗,嗯嗯出現在這裡很合理,搭配遠方的獅子岩拍照,確實是不錯的搭配,可惜思瑄的國旗已經收起來了,不然可以和他battle 一下XD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用相機架小腳架自拍,很不錯!
因為一直看路人,所以也會一併偷聽別人講話,發現還可以繼續往上走,雖然不知道有什麼,但反正就去看看,上去之後看獅子岩的view沒有比較好,但上面一大片空曠的天然地形平台,居高臨下鳥瞰旁邊是一整片森林和草原曠野,雖然我沒去過非洲,但這片景色完全就是我認為去非洲可以看見的畫面,我覺得蠻驚豔的,然後我們遇見了一群猴子,這邊的猴子都很瘦小,完全不怕人在那邊悠閒的散步,我們就在這邊到處走走拍照,發現宋媽的拍照技術了得,很會取景,而且也很會擺pose,反倒是采玲一直被宋媽嫌棄,覺得很好笑
夕陽時分天空的顏色變化非常漂亮,映照在獅子岩上真的很美,我們在這邊一路待到日落,然後跟著人群下山,雖然整段步道有一些地方有設置路燈,但也不是一整路都有,且有些燈泡甚至沒有亮,日落後天色暗的很快,建議如果要去這裡的人,可以準備頭燈,畢竟有一段路需要手腳並用,其實拿手機的手電筒是不太方便的,而且那些需要攀岩的區域,萬一失足墜落也不是開玩笑的
為了不要摸黑下山,我們回程的速度走很快,但偏偏路又不是非常好走,加上後面一堆人等著下山,我內心的壓力頗大,畢竟我爬山其實蠻弱的,尤其是下山的部分,因此就算明明已經沒有太陽了,我這一路也是走到大爆汗,好不容易回到寺廟區域,我猶豫著問走在前面的旅伴不用脱鞋嗎?宋媽說不用吧,走在我們前面的外國人都沒脫,歐歐⋯好吧⋯⋯我看了看前面的人好像真的沒脫鞋,想說那就這樣吧,但等我們走到佛寺大門前的時候,發現前面的人開始穿鞋?!怎麼會這樣?!他們剛剛是沒穿鞋的嗎?是因為天黑昏暗所以我看錯了嗎?不只是我,宋媽他們也一副被嚇到的樣子哈哈哈哈,算了算了,我們就快步的逃離現場,回去找我們的司機
其實一開始在討論的時候,我們就有點擔心萬一我們的司機沒有在這裡等,等我們下山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因為這裡太過於偏僻導致叫不到車,結果我想太多了,下山的時候出現一大堆嘟嘟車,不知道是外國人叫來的,還是司機們特別過來等的
我本來以為司機他會去其他地方晃晃,沒想到他直接在車上睡覺(是宋媽看到的),回程路上又是我第一個在喊餓,思瑄就開始從google map上找有沒有不辣的食物可以吃,有找到幾家離我們住宿地點蠻近的餐廳,盤算著請司機載我們過去,然後我們吃飽再散步回去休息,采玲就和司機說我們肚子餓(因為采玲坐副駕,所以由她負責和司機溝通),所以要去餐廳,但不知道怎樣,司機開始介紹一種斯里蘭卡的食物hopper,說那種食物不會辣(經過早上買麵包和午餐後,司機就知道我們不吃辣XD),如果不會辣的話,其實我們吃什麼都好,我們來到這裡當然會想要嘗試當地的食物看看(不然思瑄找的餐廳其實是蠻西式的,是那種我們在台灣也可以吃到的食物),然後就在路邊看到那種很local的餐廳,司機停車讓我們去吃那個,我們下車的時候,司機一副他要在車上等的樣子,我超困惑,我是真的沒有過這種請司機跟一整天的經驗,但總覺得我們自己去吃飯,司機一個人在車上餓肚子,怎麼說都不太對吧,我就一直邀請他加入我們,問了兩三次他才答應
我們找了一個外面的桌子坐下,店員就拿了一盆餅皮過來,我們超慌張,因為他給了一大疊,我們根本吃不完,應該說我們沒有想叫這麼多!還有一堆沾醬,司機就率先進餐廳裡面洗手,恩看來需要用手進食,我們就也輪流進去洗手,等大家都就定位後,司機開始口頭傳授我們怎麼吃,但我們聽不懂,司機只好直接吃給我們看,我看了看那些醬料,每個都紅通通的,一副就是會辣的樣子,我看著旅伴們先後嘗試,等著他們給回饋,果然都是會辣的,我就只吃一點點試試味道, 吃起來就是那種麵粉皮,最中間那一塊軟軟的,單吃沒什麼味道,說好的不會辣呢?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被唬了,但司機沒道理呼攏我啊?!是可以不沾醬吃啦,但也太可憐了吧
後來司機才問說我們的蛋要不要熟,看來有其他的可以吃,上桌後,和剛剛那個很像,不過中間的部分有顆蛋,哦哦讚歐!司機在車上講的應該就是這種吧,因為這個真的不會辣!他果然沒有騙我~真是太好了~吃到一半,店員又端了一盆食物過來,看起來像雙胞胎,和司機確認不會辣後,我就拿了一個吃,恩鹹鹹的,我覺得還不錯吃,畢竟我也沒有其他選擇,所以我就吃了兩個,雖然是滿滿的澱粉,但有得吃的時候就要吃,不然只能等著挨餓!!不過吃到第二個的時候,就開始覺得有點油膩了(所以建議吃一個即可),他一個其實就已經很紮實了,接著店員又過來問要不要喝茶,我們都各點了一杯茶,然後有一大盆糖,讓我們自己加
因為桌上的食物都是一盆一盆的(除了那個有蛋的之外),我們根本吃不完,而且也不想買這麼多,所以我們就問司機那些該怎麼辦,司機可能看出我們很慌張,就說我們只需要付我們有吃的就好,過沒多久,店員就把那一盆餅皮拿走了,應該是回收吧,然後送來一個小碗,上面有張紙條寫著我們需要支付的金額,雖然我們到最後都沒搞清楚店家怎麼知道我們吃了多少,但管他的,有夠便宜!!就算一起付了司機的錢也沒差,我們很感謝他帶我們來吃這個,不然我們可能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沒有機會和勇氣嘗試,我們開心的一起吃完晚餐,司機長長的手臂是很好的自拍棒,送我們回旅館後,我們就和他道別,想到他還要開車回去,又是ㄧ到兩小的路程,也是辛苦
回房間後,大家輪流洗澡,我也照慣例洗了衣服,拿出我的曬衣繩,我們這間外面有個大陽台,真是太棒了,這樣大家都可以曬,趁著等待洗澡的空檔,我也和采玲聊了爬山的事情,他和我一樣,因為疫情無法出國,所以才去爬山,不過她比較厲害,去過很多大山,還可以野營
采玲和思瑄討論著後面的行程,畢竟兩人都有做功課,我完全無法參與討論,明明時間就還早,但我真的好累好睏,第一個宣告陣亡,半夢半醒間只聽到宋媽說要把包包放在陽台門那邊,這樣有人開門就可以知道,嗯?是沒錯啦,這樣是蠻聰明的,可以放我的包包,因為我的包包有鈴鐺,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帶鈴鐺的原因,但我太累了完全無法回應,就昏迷了哈哈哈哈哈
隔天早上我們吃了旅館的早餐,旅館的人有先問我們要西式還是斯里蘭卡式的早餐,因為聽不太懂斯里蘭卡式早餐的內容是什麼(而且好像還分兩種,有夠複雜),加上這幾天吃了一些當地的食物,雖然嘗試不同國家的食物很重要,但如果發現吃不習慣其實也不用勉強,所以我很快的選西式的XD 我們那間房間其實是五人房,兩張雙人床和一張單人床(不過單人床直接變成行李置物架哈哈),所以旅館的人就說那他幫我們準備三份西式的,兩份斯里蘭卡式的,我們依照約定的時間去到餐廳,但卻沒有見到任何食物,正當我們困惑的時候,我們看到旅館的員工,他請我們先找一張桌子坐下,然後我們等待,恩對,一副就是他們看到我們後才開始準備,先上了水果盤,還有一杯果汁(那果汁就是昨天他們迎賓時給的飲料,我認真覺得難喝到不行,直接放棄),然後上了西式的吐司,還有一盤不知道是什麼的餅,以及一盤看起來色素很重的果醬果凍,然後又上了一盤奶油、一盤黃咖哩、一盤辣肉鬆、一盤紅色不明物體、一盤黃豆製品,很明顯果醬和奶油是跟著吐司的,那個餅應該是和其他配菜一起的,最後又上了三大塊米飯糕(好像又是椰子相關的製品,看來那米飯糕也是和其他配菜一起的),但我們搞不太懂他們的邏輯,三份西式,給我們四片吐司,兩份斯里蘭卡式,給我們五塊餅?!算了,吃就對了,毫不意外的,那幾個配菜都是辣的,不過黃咖哩的馬鈴薯居然不辣,太詭異了,因此我吃了兩三塊,不過吃到最後一塊的時候,卻又覺得有點辣(到底!?)
這張不知道是誰拍的耶,好厲害
雖然看起來斯里蘭卡式的感覺比較划算,東西有夠多,但我真心不喜歡吃哈哈哈,也因此我覺得很困惑,西式的早餐只有吐司也太奇怪了吧?我記得昨天采玲說好像有蛋還是什麼的,正當我們困惑的時候,旅館的員工就過來問我們要怎樣的蛋,大家都選歐姆蛋,我說我要太陽蛋,但他聽不懂什麼是太陽蛋,我就說boiled egg,因為昨晚吃hopper的時候,那個人也有問我們要怎樣的蛋,是boiled 還是 half boiled ,我想可能要講half boiled吧!看了看他好像理解了,我就放心了,他還接著問我們還有沒有需要什麼,因為隔壁桌是有一對白人,我有聽到他們要了茶和咖啡,所以我就也學他們要了,我們點了咖啡和奶茶,過了一陣子後,大家的歐姆蛋上了,看起來很讚,蛋裡面還有佐番茄,然後配兩根熱狗,恩恩感覺和昨天聽到的有相符,那...我的呢?我又等了一陣子後,旅館的人送來了一顆蛋,對 就是一顆蛋!!我傻眼!!!所有的人笑歪,這是什麼整人節目嗎?!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真的以為他們在開玩笑,還特地把它用一個容器裝過來給我,但我摸了摸,他很燙,所以應該是有煮過的沒錯,我擺了一陣子後才撥開他,恩...是溫泉蛋,蛋黃真的是半熟的,但我的熱狗呢?不管我點的蛋是什麼形式的,應該也要給我熱狗吧!!!但因為我當時真的太過震驚,導致我完全忘了去爭取我的熱狗.....
因為食物真的太多,就連咖啡和茶也是一整壺的給,所以這頓早餐我們吃超久,我們邊吃還邊偷看旁邊那桌白人吃的是不是和我們一樣,只見他們一人一大盤飯,(根本就是在餵豬吧,太多了!!),不過他們的黃咖哩裡面好像有雞肉耶(我們只有馬鈴薯),我們吃到後面漸漸感覺到熱,我就開了一旁的工業型電扇,風有夠大好好笑,我還不會弄,旁邊的工作人員小哥哥就過來幫我
白天的斯里蘭卡太陽真的威力強大,本來還有一點沒有乾的衣服,吃完早餐後,就都曬乾了,行李收一收,把大背包寄放在櫃台,我們就輕裝去參觀石窟寺,那邊距離我們的度假村不遠,走路十五分鐘左右的距離,我們就慢慢散步過去,一到大馬路,可怕的嘟嘟車司機馬上就發現我們這群獵物,立刻撲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石窟寺,說什麼要去買門票,他可以載我們去買,但根據一開始思瑄的說法,還有昨天司機說的,這邊應該就是入口了,不用像他說的還要再走什麼1公里的路,他在騙我吧?因為已經在心裡預設他不能相信後,我就一直拒絕他,然後直直走進寺廟裡,思瑄說要買票,這一點他很確定,如果沒有買票就直接進去的話,到時候還要再走下來,絕對不能白跑這一趟,但我們又都沒有看到售票亭,他網路找不到到底是在哪邊買,我看到旁邊有當地人,就問了一位女士,她似乎無法理解我的問題,又問了一個大叔,我們也是雞同鴨講,最後他開始指了指他受傷的腳,我想說靠現在他反過來在和我要錢嗎,我就裝聽不懂快速離開,只好再往外面走,又遇到另一個嘟嘟車司機,他和剛剛那位講一樣的話,說要去另一個地方買票,那邊才是入口,兩個人都講一樣的話,總不可能是串通起來騙的吧,司機開價500盧比,我猶豫了一下,看了看其他人,他們都沒反應也沒意見,我想說不可能不殺價吧,但又不知道該怎麼殺比較好,我就說400,他說450,說他還要開上坡阿怎樣怎樣的,靠我不想知道這些 400,OKOK400,然後我們就上車了,我們四個人擠一台嘟嘟車,司機就載我們過去售票亭,真的是有一段上坡,還好我們選擇搭車耶哈哈哈哈,不然等我們走到售票亭,真的都累了,車程中,司機還開始問我們等等的行程是什麼,問說要不要去獅子岩三小的,我就說不用,只要去買票,但他又想推銷行程,他對於我打斷他介紹行程頗不開心,他甚至停在路邊,要完整的介紹他的行程,恩好,你想講我就聽你說,畢竟開車的人是你,我不太想在車上爭吵什麼,我就好好地聽完他介紹,說恩好我知道了,我們現在要先去石窟寺,之後的晚點再說,他終於滿意的繼續上路,中途有看到一個鐵門,他說這邊過去是一個捷徑,走過去會比較快,不過售票亭在前面,如果要走這捷徑,他要先載我們過去買票,買好後再載我們回來,問我要不要,不過又要再加錢,我就說恩不用了,不想要把事情搞太複雜,總算到了之後,好像真的是要在這裡買票,有看到告示牌,他沒有騙我們,司機說要加我whatsapp,叫我等等參觀完寺廟,打給他,我說好,然後還裝模作樣地問他的名字,然後加了電話,付錢走人,下車後采玲說我很厲害,很有耐心,我說沒有,我只是應付他的,我根本就不會打電話給他哈哈哈哈,我只是為了打發他而已,他想講我就聽他講,其實也不會花多少時間,直接硬碰硬其實對雙方都沒有好處,突然發現我這一趟旅行好成熟歐哈哈哈哈,在該堅持的時候堅持,但又能夠順著對方的毛摸
一個人是兩千盧比,買完票後我就開始和采玲聊天,因為我需要夥伴,在這邊是一定要殺價的吧,每個人都把我們當盤子,那我們殺價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就算是盤子也不要當金盤子,但因為我真的沒做功課,而且對於殺價這件事情也不在行(我會有種羞於啟齒的感覺,不想要讓對方覺得我在貪小便宜),所以我應該請教一下采玲前輩,畢竟他去過這麼多地方,一定很多講價格的經驗!!其實前面這些都是自己給自己找的理由,我只是想要一個認同,我需要有人認同我在做的事情,最後結論不外乎就是砍三分之一或是直接對半砍,然後多問幾家,最後就可以知道他們的底價到底是在哪邊哈哈哈哈哈,重點就是要厚臉皮!!!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正當我們聊得起勁的時候,突然旁邊出現一個聲音和我們說中文,嗯?居然是一個當地人,他是一名導遊,看起來是旁邊那兩位白人女子雇用的導遊,有點忘記他和我們聊了什麼,大概又是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之類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名白人女子走那個階梯走到氣喘如牛,他身材有點豐腴,雖然這一路都是上樓梯沒有錯,太陽也是真的炎熱,但應該不至於會喘成這樣吧,他那個喘有點像是我們在高山上爬樓梯那樣的喘,最後那名女子直接放棄,隨地坐在路邊休息一下,導遊就從路邊摘了一朵花要她聞,感覺是可以幫助減緩他的不適(難怪他們需要請導遊?),到了上面之後,需要拖鞋進寺廟,入口旁邊有一大群當地人要我們過去,只見他們身後有個大鐵架,上面擺滿了鞋子,我們不太清楚鞋子是不是只能放在那邊,宋媽本來想要拿自己的鞋袋裝鞋子放進包包,但被一個當地人制止,我記得路邊也有告示牌說不能把鞋子放進包包(不知道為什麼),我本來想要回去問那個會說中文的導遊,但後來場面有點過於混亂,就沒有過去問了,總之最後我們乖乖地交出了我們的鞋,然後入場驗票,過去了之後要脫帽,腳踩在地上的石頭路,幹有夠燙!!根本是鐵板烤肉,沒有在誇張,是真的會灼傷的那種燙!!!還好我們都有穿襪子,所以可以稍微忍耐一下,快步走到陰影下方,很多白人都赤腳,然後每個人跳著走,他們一定更煎熬XD
除了烈日下的鐵板之外,寺廟裏面的石頭地板路都很涼很舒服,走廊很寬敞,會有好幾個入口,進去後可以看到裡面擺了很多佛像,每尊佛看起來都長得很像(後來知道都是同一個人),會有不同姿勢,房間裡面蠻暗的,只有幾盞燈打在佛像身上,老實說我不懂要看什麼,就是隨便走走晃晃,我有看到一個人端了一個那種外匯用的大鐵盤,上面擺滿食物,他看到我一臉好奇的樣子,和我說那是要拜拜用的,我也在這邊看到很多歐美人會僱用類似導遊的人,帶他們邊參觀邊講解,我沒有跟在旁邊偷聽,但在他們散場的時候,我有偷看她們給那個人多少錢,看起來是一人給個一千塊的樣子(換算台幣大概一百)
我覺得蠻有趣的,不管是在這邊,甚至是昨天去爬那個Pidurangala Rock遠眺獅子岩,還是之前在馬丘比丘,都可以看到白人旁邊跟著一個導遊或是攝影師,不知道因為白人普遍比較有錢,還是他們習慣如此
參觀完石窟寺後,可以繼續往前走,下去就是金廟,不過大家感覺興趣缺缺,所以就去拿鞋準備離開,拿鞋的時候,那個人居然和我們要錢!而且開了一個蠻貴的價格,宋媽覺得很不合理,不過要錢的那個人又很兇,語氣很堅定地要我們給錢,所以我們就先慢慢穿鞋,一邊觀察別人有沒有給錢,有給的話給多少,因為除了外國人之外,其實也是有一些當地人,我們就在那邊邊演邊觀望,看了有些人有給,給錢的也遠遠少於那個人喊的價格,有些人甚至沒給,我們在那邊大概站了三五分鐘(但我內心覺得很久,有夠焦慮),最後我們決定趁亂直接烙跑,也沒事哈哈哈哈,下山後,采玲他們還是決定要去獅子岩,我和思瑄要繼續往後面走,於是就此分開,我們想要在這邊用pick me叫車,但一直叫不到,我們就先邊走邊叫,試了一陣子後都不行,就直接走回渡假村了,采玲他們有和路邊的嘟嘟車司機對話,感覺就是要談去獅子岩的價格,希望他們一切順利
一路回去都是下坡,旁邊還有一些樹蔭,其實散散步也是蠻舒服的,在我們走回渡假村的路上,我們在路上看到一個白人騎嘟嘟車,後面載了一個白人女子,我以為我們看錯,想說怎麼會有白人在這裡當嘟嘟車司機阿,怎麼想都不合理阿,隨後想到那可能是他們自己租的嘟嘟車!!!超酷耶我們怎麼沒有想到!!本來想要過去搭訕聊天問怎麼租車的,可惜他們看起來很忙,我們只能給他們一個微笑目送他們離去
拿完行李後,我們還是繼續用pick me叫車,想要去巴士站,但一直都叫不到,我還請櫃檯幫我們叫車,但有夠貴,最後我們決定用走的,看那個距離是半小時,應該是可以走得到(但我現在寫網誌的當下,覺得在烈日下揹一大一小背包好像有點硬哈哈哈哈,反正出來旅行就當減肥(?)),所以我們就出發了,走出去沒多久,經過一家看起來是民宿的地方,外面停了很多嘟嘟車,我就過去詢價,他開500,我喊400,他就說不要,好阿不要就不要,我們就自己走,又走了大概三五分鐘,那台車出現在我們後面,叫我們上車,嗯?我先確認是400嗎?他說對,然後他先把車上的兩個小男孩趕下車,幫我們放行李,然後我們坐上去,那兩個小男孩一個坐椅子一個坐另一個男孩的腿上,我以為那是他的兒子,小男孩年紀超小,應該才幼稚園而已,騎了大概五分鐘吧,那兩個小男孩就下車,給了一百,靠原來這兩個是乘客,他們一定覺得很委屈,本來可以爽爽兩個人坐一台車,結果我們上車,害他們只能擠在一起,然後因為他們幫我們付了那一百,所以司機願意順路載我們去公車站XD
結果那個公車站,超級不像公車站,完全沒有牌子,更沒有什麼時刻表,只看到路邊站了一群人,我就是隨機抓了一個人問,說我們要去Kandy,是不是在這裡等車?他說對,然後我問要等多久,他說大概十分鐘吧,恩恩好,我肚子餓了,我就先去旁邊看看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吃,只看到很常見的那種麵包店,買了安全的馬芬蛋糕和巧克力蛋糕,準備在車上吃,記得買完回去不久,車子就來了,是一台有冷氣的小巴,確定有到Kandy我們就匆忙上車,門很快的關上,這是我們第一次搭公車,要把行李放在司機旁邊的一個位置上,當時那邊已經有擺了一些其他人的行李,因為我有點心急,所以我就直接把大橘亂丟上去,完全沒注意到那個行李的位置旁邊還坐了一個人,我的大橘滑落差點打到他,真是抱歉!!弄好行李後,我一看車內,整個坐滿啊?現在是怎樣?我要站票嗎?但馬上就有人要我們稍微移動一下,然後就變出了兩張椅子給我們坐哈哈哈哈,超酷的!!!沒想到他們的椅子旁邊還可以再翻下來一個椅墊,現在真的是客滿了,那位車掌小哥根本沒有位置坐,再來就是另一個問題了,車票多少錢?我問了一下坐我旁邊的女士(我想說問乘客比較不會被騙),但他沒有理我,我只好直接問車掌,但他也不回我,只是示意我等一下,然後我看到有些人陸陸續續在付錢,我們想要看他們給多少,但也都看不太清楚,我就問車掌我可以吃東西嗎?指了指我的麵包,他沒有阻止我,那我就開吃了,吃到一半他就開了票給我們,上面有價格,思瑄說他給的價格比他之前網路上看的價格還要貴了一倍,但我們也只能付錢,是說我們剛剛買的那個巧克力蛋糕有夠甜,根本就是在吃糖霜的那種甜,超扯
車子開了一陣子後,有個男子在路邊舉手招車,車子就停下來了,我有夠疑惑,因為已經客滿了阿,哪來的位置給他阿,沒想到他就是和車掌一起站在門邊,站了好一陣子耶,是直到有人下車,他才有位置坐,我印象中他最後下車時給了大概三百,覺得他有點虧XD
其實我們一開始坐的那種旁邊翻下來的椅墊位置其實不太好坐,椅背畢竟不是很穩固,我根本就是呈現一個120度的姿勢坐著,然後還有沒有頭靠,我腰根本就快斷了,等到後面有人下車,我才能換位置,要接近Kandy的時候,突然開始大暴雨,是那種颱風來的傾盆大雨,整個水用倒的,有夠傻眼,我開始拿出夾鏈袋,想說要把那些不能濕的東西先保護好,等等下車感覺是一場硬戰,我們整趟車程只坐了大概兩小時就到了,比預期的快,司機根本就是一路狂飆狂超車
如需協助規劃斯里蘭卡行程、安排當地交通,Instagram @pamelo.srilankatravel

Kandy的荒謬下集待續
小計一下花費
Hotel → 與采玲母女會合 一車 700盧比
CURD 一個 130盧比 * 2
廁所 一人 20盧比
玉米椰子汁(玉米 * 2 + 椰子 * 1) 650盧比
路邊外帶午餐 400盧比
Pidurangala Rock Temple 一人 1,000盧比
路邊小吃店 (Hopper + Egg Hopper + Tea + 麵包) 690盧比
包車Dambulla → Habarana → Pidurangala → Dambulla 一車 12,000,150 LKR / KM 共6000盧比
路邊外帶午餐 370盧比
公車Dambulla → Kandy(有冷氣)一人 495盧比
住宿Sigiriya Kingdom Gate Hotel - Dambulla 四人房 25,000盧比,有冷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