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心得:總舖師

2013/07/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本看這部預告,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喜歡是因為主題是料理,但又怕太注重搞笑輕了故事就可惜了,電影節劇組同樣有出席,導演還說看完覺得不滿意出門可以踩他而過,事實上觀賞當下不時一起歡笑甚至拍手叫好,真是滿堂彩呢!

雖然當天是蘇力颱風來襲,我也風雨無阻來支持了!演員很有誠意幫大家簽名 ^Q^
片長其實很長,超過兩小時的 140分鐘,沒啥沒冷場,有時感動時刻還沒平復,馬上又被劇情逗笑了,眼角濕濕的都分不清楚是笑到流淚還是感動的部分
主題總舖師,是大廚師之意,或是說辦桌的掌廚者,既然是料理為題,不意外的橋段,是會讓人聯想到一些《食神》的感覺,或是小當家(動漫:中華一番)的那種情境(吃完誇飾法情境XD),不過我很喜歡的他有著滿滿的台味,可能是角色設定,或是台詞下的功夫,真是增添不少趣味梗。
配角都有深刻的台灣人影子,比如繞在女主角小碗(夏雨喬)旁邊的招喚獸,這算是鄉民的一種縮影吧!
雖然乍看之下有點怪怪的 XD,不過我相信這樣設定是比較有戲劇上的笑果,實際招喚發揮的能力,便是在主角有難時,可以結合眾人力量,資訊檢索能力等,對於任務將使命必達!
另外在壞人代表水腳AB,我覺得演繹討債流氓台客真是超級到位,而為了錢錢,嘴巴說不要(幫忙),身體倒是挺老實的(努力做菜),這段互動總是讓人看得很開心!(一直被戳中笑點)



楊祐寧擔任料理醫生一角,也頗有特色,那獨特的口音(注音某些音節發音不標準?)反倒是另類的趣點, 雖然講話時都很正經!(笑)
裡面有兩段戲我覺得也很有意思,一個是在講蛋蛋的哀傷的故事,講得很認真又拿出水煮蛋,最後茶葉蛋都出來了,
把人弄得全神貫住阿!(噗)
還有一段是在講魚兒幫兩座橋傳遞訊息,這個喬一下也太經典了,哈哈!
其他諸如鬼頭師(喜翔)阿,出場還有音樂,真是走路都有風;憨人師的神出鬼沒,(看到後面才發現是吳念真)
配上謎樣地下鐵道(原來在華山地下!);吳朋奉雖然只是客串一下下,但是那段對話我也很覺得很有趣!
回到故事主軸,小婉雖然是名廚的女兒,就對煮菜沒興趣,又怕魚,所以家傳料理沒一樣會的,開始了以上這些人物的因緣際會。少了父親的開啟,小婉有了不同的看法我想應該是她跟憨人師交流後的啟蒙,對於"總舖師"的精神解讀也相當棒,我也不曉得以前是這種模式耶!
只要帶煮菜鍋鏟瓢盆等工具,要做啥料理全憑主人與街坊鄰居提供的食材,真妙!
這樣的互助又感恩之情,真的讓我回想到小時候去吃辦桌的回憶,不過小孩子好像都是邊吃邊玩 XD。
我還記得小孩子吃到有蛤嘛(蛤蠣)的熱炒,就會拿殼去古井水旁邊磨,磨出洞之後可以當樂器吹,那時也是看大哥哥姊姊這麼做自己跟著做(真是神 o.0),還有一些舞台康樂隊表演這樣。
是說,觀賞本片前,記得先吃飽,因為裡面雖然已經沒有很認真強調每一道菜的詳細亨煮過程,但是讓人垂涎三尺的畫面還不少(擦口水),那些古早料理菜單也是很讓人好奇呢!
至於後來研發的小婉便當似乎詢問度也蠻高的,印象中主菜似乎是藕香藥泥,也就是我想要妳!
哈哈好害羞的諧音!
有個小插曲,是鬼頭師用來傳授他的秘訣,所謂肉食材的怨氣沒消,吃起來就會差一點,
這真是帶著點神祕又搞笑,不過實際上對於食材的用心,的確會讓他的表現有細微的差距,哈!
關於味覺,也是人們重要記憶的一環,為什麼阿海要到處去吃番茄炒蛋,雖然這個緣由最後才浮上檯面,但我覺得這真是很重要,因為這是母親的味道,不是他人可以輕易模仿,可能會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包覆其中;
最後炒米粉原來是另有一段情,雖然有點像是搞笑的插曲,但這複雜的多角關係可是讓人感慨萬千阿!
也難怪當你吃到一種十幾年不曾再品嘗過的小菜風味,是會感動落淚的!因為他牽動著內心久遠的回憶,用一段影片去回憶當年真是相當有感覺。

雖然這此舉例的番茄炒蛋跟炒米粉都算是簡單的菜,但是越簡單的菜要煮的越好吃可不簡單唷!
一些撇步自我有想到過去觀賞型男大主廚,阿基師有示範過金瓜米粉,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把這誘人美味套到電影中的極端感動,就不難想像了,哈。
(其實電影公司也有推出辦桌+電影組合,哈哈好羨慕,沒搶到票)
之後這部電影上映,應該會拉朋友再去支持一下,相信大家都會在電影中找到與自身共鳴的回憶!
ps. 看第二次的心得:
最後 PK是我看到比較多負評所在,也是我比較認同(相對)被嫌棄的點,我覺得如能加強一些鬼頭師隊贏之那道菜背後的辛苦,感覺會更有說服力,也強調競爭之激烈,比如無怨無悔!

至於吃完效果發揮多少的拿捏,我真的覺得很難抓,有些小朋友真的是每個效果都很喜歡呀 @@+

腔調部分有人討厭但也有人喜歡,招喚獸部分有人討厭也有人喜歡,我想部分原因也是多人叫好,難免就會有比較講究的人來挑,不過我想有進步的空間也是好現象啦!
延伸閱讀:
官方辦的辦桌+電影套票,其辦桌料理實況
鄉土、武俠、青春、魔幻、寫實劇:《總舖師》──專訪導演陳玉勳
音樂製作報導
花絮:視覺饗宴
這邊有提到華山鐵道的場景
[節錄] 吳:解嚴前後的每一部台灣電影都在探討社會議題,那是因為在封閉、戰爭或貧窮的社會,需要用音樂、電影、文學來喚醒啟蒙人民。但在開放的社會,導演再拍228就沒那麼大意義,因為隨便一個有興趣鑽研的人都比你還深入了解。電影應該更看向未來,探討生命與價值這些亙久不變卻面臨時代考驗的問題。
好神奇的混音唷!
無獨有偶,同事惡搞唱了自己生日的祝賀歌 冏>
不過我自己後來又改了一下歌詞:
祝你蛋糕花桂,祝你洗澡美美,祝你出門煞到妹,祝你考氣躺著規! XD
影評 by 天經地義
這位電影咖朋友寫得真不賴,再看「米粉是米做出來的,米粉卻走出了自己的路」,哈超經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nda Liang
Honda L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