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霸到滅霸:從占星學解讀吳謝宇弑母案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2015年7月10日,北京大學學生吳謝宇在福州殺害自己的母親謝天琴,並將其遺體用多層塑膠包裹並加入活性炭吸臭,後將遺體留在了案發宿舍內。
後吳謝宇向親友隱瞞謝天琴已被其殺害的真相,虛構謝天琴陪同其出國交流學習,以需要生活費、學費、財力證明等理由騙取親友144萬元予以揮霍。為逃避偵查,吳謝宇購買了10餘張身份證件,用於隱匿身份。
2016年2月14日,謝天琴的遺體被發現。
2019年4月20日,警方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抓獲吳謝宇。
2021年8月2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吳謝宇死刑。被告人吳謝宇不服,提出上訴。
2023年5月30日,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公開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死刑判決。

上周,吳謝宇案再次成為大眾焦點。有幸的是,他的精確生時通過其母日記被披露,因此也再次引起國內占星界的廣泛討論。借此文我想表達一下個人拙見。
​【注意】:全文9千餘字,​且涉及到一些基礎占星知識。
吳謝宇
完美的母親
媒體似乎描述出一個自閉、孤僻的母親。占星師們似乎都在強調“一位控制欲極強的母親”。確實,吳的星盤中天蠍座異乎尋常的強大。
但有一項非常突出的配置卻鮮有人提及:月金木三星的精准合相。金木月依次排列的三星靠得如此之近:金星與木星相差只有1度,木星與月亮只隔了10分。如此緊密的三星合相在星盤中極為罕見。更何況是三顆柔和、善意的行星。
這種罕見的合相,無論落在任何星座(不管是天蠍、摩羯、處女等等),都會充分發揮出母親溫存、善意的面向。進一步,觀察這三顆行星所處的decan以及dwad,會發現分別處於雙魚座和金牛座:這又是兩個讓這三顆行星適意的星座。母親的溫柔、包容、奉獻與哺育,如神一般躍入眼簾。
無怪乎親手弑母的吳,反復宣稱他的母親沒有任何過錯,是世上最完美的母親。然而,我反復閱讀的幾篇不同媒體的深入報導,卻將吳母從其他人的描述中勾勒成一個極端孤僻、不願欠人情、情感不外露的女性形象。
吳母的這些特質確實可以從星盤中反映出來(下文詳述),乃至星盤中強勢的天蠍座本身也是證據之一。但是,星盤中的月亮,作為母親的徵象之一,反映的是與盤主(而非與別人)的能量互動,即盤主對其的感知。所謂盤由心生,一盤一世界。從現實層面來說,吳母完全不喜交際,自己的世界與周遭眾人是高度隔離的。吳父去世後,更是高度內縮,只與吳相依為命。因此,母子到底如何相處,吳眼中母親到底做過什麼,是什麼形象,這些都只有吳一人知道。
遺憾的是,從現有報導來看,媒體(包括占星圈)都忽略了吳口中那句“完美母親”的解讀,似乎他們急於解釋吳弑母的動機,於是展現出或聚焦于一個管控、怪癖的母親形象(這些特質或許確實存在,但可否認為是作用于吳身上的、而且是最重要的特質呢?),並試圖用他人眼中吳母的形象代替吳眼中的母親形象。越是如此,反而越是無法理解吳的人格核心以及整個事件。無疑,吳對其母是有負面看法的,乃至被其深裹其中,否則不致如此殘忍之舉。然而,只有對同樣出自其口的那句看似矛盾的“完美母親”深入挖掘,才能還大眾一個真相,更還他自己一個真相。
所幸我們有占星學這個洞徹人心的工具。所幸我們從吳母日記提供的精確生時(這是否是吳母亡靈的一種申訴?)可以將吳的星盤大白天下。我想首先為這位母親正名。這確實是一位有些冷酷無情、甚至有點怪的母親;但同時也是一位為了兒子不計回報地奉獻、犧牲,必要的時候溫柔呵護,關注孩子的生活與成長,在學業、生活上都給予指導,灌輸傳統價值觀,並具備包容度的母親。(月金木與五宮的凱龍星、九宮的天海構成小三角,這一方面暗示吳母的教師職業,另外也暗示對吳成長道路上的指引)
吳在自述文件中說,不知如何跟父母交流,有問題也不知如何問他們。儘管他的自述文件會有意無意地過濾很多資訊,同時具備很強的影響他人心智的能力(群蠍七宮),我相信他說的這些話。但我同時相信,還有很多時候,他跟父母(尤其是母親)有著或溫情或嚴肅的探討交流(月金木還合相了下降點)。而這些片段,只有在吳日後生命中的某個重大時刻,才會如激光般痛徹腦海。
作為占星師,在保持正直、專業的前提下,不僅要看到案主看得到的,更要看到案主看不到的。我看見這星盤中無比耀眼的光。總有一天,他也會看見。
偶然在一論壇裡看到一位網友的議論,雖然有些激進,但得到眾多點贊。或許,這也是吳母亡靈呐喊的方式之一吧
網路上搜到的唯一一張吳母照片
為什麼弑母
然而,二審的法庭上,吳最大的變化,是由把媽媽描述為一個世界上最完美的媽媽,到表示“我的母親性格確實不太好”。
到底是哪裡不太好?弑母的原因或許就在答案之中。
群星天蠍(尤其,定位星冥王星也在天蠍七宮,而且還定位了全盤)導致母親因為共生關係帶來的管控,確實是一個潛在因素。但是,這一點被太多占星師誇大了,至少是過度渲染了。之所以這麼說,除了前文提到的原因,還因為天蠍座的情感表達有很多種:除了控制,也可能是情感高度壓抑不外露(吳母在這一點上的表現似乎更強烈),也可能是極度的親密。當然還有其它諸多情況。
李小龍的星盤。李小龍的天蠍能量絲毫不弱于吳。同時,與吳一樣,落於天蠍座的金月也與木星、冥王成相。但是,李小龍與母非常親密。李小龍的事業有起色後,就一直把母親何愛瑜帶在身邊,再怎麼忙也不會忘記對她的悉心照料。
筆者母親的星盤(生時不定,忽略宮位)。與吳類似,水金月齊落天蠍(而且月金合相),同時與木星、冥王星成相。母親與外婆關係極好,我幼時經常帶我到外婆家住。外婆過世後,母親經常憶起外婆而痛哭。她曾對我說,外婆在她眼中如聖人一樣。
我們或許需要從吳的星盤裡找到更多線索。比如月亮同時合相了北交點。儘管現代占星學似乎把北交點認為是個“有益”的虛點,但印占或古占裡把南北交都視作危險的存在。我的個人經驗是任何行星合相南交或北交,都需要引起高度注意。這裡,合相北交的月亮,對盤主而言是個比較陌生的能量載體,或者說他對月亮的理解和表達容易展現出膚淺的面向。因此,在他眼中這個月亮(也就是母親),會讓他覺得很不舒服,不管這個母親在別人眼中是不是合格的。另外,他的情緒或情感表達,也是容易偏頗的。換言之,他對母性的行為會有失當的理解,並可能引發失當的言行。月亮合相北交的同時合相下降點,也加大了雙方對峙、衝突的可能(第七宮:公開的敵人)。
水火四分也是誘因之一(注意到火星還定位了水星)。尤其注意到這個四分相與中天軸(父母)親密聯繫在一起。即:火星合相下中天,水星四分中天軸。這意味著家中成員彼此意見不和乃至爭執,或者是暗中積怨,到了一定點再爆裂的情形。尤其是火星合相下中天,暗示著家裡濃濃的火藥味。我的一位抑鬱症朋友自殺(當然未遂)那一年的日返盤,火星便合相下中天。所以,吳與母親因觀點不合而產生的怒火,或許也是弑母誘因之一(據說他大學期間一直嘗試每天打電話給母親試圖開導之,但效果不好)。
從去年開始,我在看盤時便一直打開鬩神星(Eris)。這顆本世紀發現的行星,雖然為眾多占星師忽略,但確實幫助我產生許多洞見。現在,吳的星盤中打開這顆行星時,畫風幾乎全變了。原本看似簡潔的星盤立即被抹上幾筆重彩。
吳謝宇(只顯示與鬩神星相關的相位)
首先是合相的天海,與鬩神星、太陽構成的T三角相位格局。在這張星盤中,十宮代表著母親。十宮頭落在水瓶座,定位星天王星落在摩羯座,而且與土星(摩羯座定位星)構成八分相。這個相位不容忽視,而且在龍首圖與本命圖比較盤中,土星與天王星的相位反復強調。如此,勾勒出一位孤立、冷漠、自強、不求人的母親形象。摩羯座天王星位於九宮,印證了其歷史教師的職業。天王星與海王星合相(必須注意,這兩顆行星還是停滯狀態!),又與十二宮的鬩神星四分,最好的表達是慈悲心,以及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這當然要經過相當的努力)。然而,在吳母身上卻強化了其獨處、隱蔽的特質,完全可以說是孤僻了。另外,伴隨著理想的破滅,內心有著一股強烈的積怨,覺得命運的不公。負面情緒的堆積,讓她甚至也有輕生之念。合相的天海同時四分了六宮的太陽,意味著她的“出離”狀態,與工作生活中的男性產生了衝突。而且太陽又掌管四宮,因此可以看出她與丈夫間的衝突。(不論是媒體的探究還是星盤,都刻畫出吳之父母感情並不和睦的氣象,但吳的自述文件卻宣稱父母感情一直很好)
由於天海是T三角的頂點,可以看出吳母夾在自身負面情緒和身邊作風習慣不同的男性之間,是非常焦灼的。丈夫去世後,這個太陽完全就由吳代表。太陽的落座以及宮位都表明,吳非常需要深入的人際交往,解決很多現實層面的問題(星盤其它配置都在佐證這一點)。實際上,吳父也是如此。但是,正如吳父受到吳母的阻礙一樣,現在,吳也受到她的阻礙。要麼,她以一種不近人情的態度對所有人際關係刻意回避;要麼,她宣揚一種抽離、消極的處世原則,這都讓吳倍感壓抑。
一件小事可以見微知著。有一次吳帶同學(六宮太陽)到家裡玩(太陽天平),吳母發現陌生的鞋(海王星)後,做出自抽耳光、扯頭髮這樣異于常人的舉動(天王星),吳感到非常害怕(十二宮鬩神星)。
另一個非常顯目的配置是合相的月金木與鬩神星構成梅花相。梅花相雖然被視作次要相位,但如許多占星師一樣,我在實踐中發現其重要性完全不弱於主要相位。例如,在希特勒的星盤中,冥王星唯一與個人行星構成的相位便是同月亮的梅花相。他整個家族及本人的近親、不倫感情,以及種族屠殺,乃至引發世界大戰,全都與這一相位脫不了干係。而在吳的星盤中,除了上述梅花相,凱龍星同時梅花鬩神星,六分月金木,由此構成的金手指相位格局,立即強化了上述梅花相的緊張氣氛。
這一配置說明,吳母對於世俗感情、生活的破滅(吳父尚在世時她就是比較悲觀的;吳父去世後更加劇),並通過努力工作(五宮凱龍)緩解,同時也養成潔癖的生活習慣。從吳的角度來說,可以解讀為他對於感情交往、性上的壓抑(這可能來源於母親,但也可能來源於健康問題),學霸(五宮凱龍)會轉移其注意力,但依然讓他倍感孤獨。
鬩神星串聯了T三角和金手指相位格局,同時與日月金(即:兩個發光體和命主)構成硬相位,在吳的生命中發揮著重要影響。潛意識裡,他流連於對自身幻化的風度翩翩、眾星膜拜的形象當中,虛榮、自戀(弑母后他終於美夢成真);同時,內心反復呐喊著三個字——不公平!伴隨著越來越濃的積怨。
以上種種分析,全部表明吳與其母的種種不容。母親對其管控確實存在,但也只是一方面。更重要是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的差異。再者,無論母親是正常還是異常,他對母性的天然表達——脆弱也好,嘮叨也好——都是有所排斥的。
但是,僅僅因為這些就要殺掉母親嗎?一位完美的母親?
有哪個兒子成長過程中不會遇到母親這樣那樣的干預?有誰不會遇到跟母親想法不一致甚至也會大吵一頓的時候?我們不都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嗎?
到底為什麼弑母?
星盤也會說話。有時你會感到它反反復復叨念一句話,儘管聲音很小。但是越聽越清晰,只要你有足夠的耐心和專注。
這個星盤中的火星非常強勢。這不僅因為它定位了天蠍座群星,也不僅因為它合軸,還因為它是火象元素(跟火星共振)唯一的行星、第一象限(又跟火星共振)唯一的行星。而且,它落在十分耀眼的獅子座。如同一個萬人圍觀下的角鬥士,他不停地呐喊:來啊!誰敢來挑戰我?誰會比我聰明?誰會比我厲害?
其次便是落在十一宮的土星。這是左半球最突出的行星。這意味著不管在關係中如何出入進退(群星右半球),他的風格乃至最終目的,都是一個:成為團體中的老大,或者說,出人頭地。他滿懷著野心和夢想(雙魚座),為此甚至不擇手段,超越世俗常規(土星與天海的八分相)。當然,這也會意味著事業潰敗的可能性。換個角度,也可以將其視作提桶格局的提手(火星和天王星為提桶兩側),如此其在全盤地位更加突出。於是,一個抽著雪茄的老大躍入眼簾:他總是不露聲色,似乎一切人、一切事都在掌控之中,可沒人能揣摩他的一絲心機。
火土同時與天海、水星成相。這一方面說明他的桀驁不馴,不走尋常路,難以捉摸;另一方面也說明他心思敏捷,學識豐富,在這方面他異于常人。
其次便是落在上升點的南交。並且它們一起落在了重視自我價值、感官享受的金牛座。而定位星金星落在了七宮天蠍座,這又是一個與價值、欲望緊密聯繫的星座。而南交合上升,強調了自我本位。
把這三個位於左半球的核心配置,整合在一塊,立刻展示了一個自我中心、重視自我表達,以及聲色名利的世俗形象。他尤以自己的智識為榮,這也是他證明自我、世俗應對、獲取資源的重要手段。
星盤中的其它配置全都在呼應這一結論。只有一顆行星逆行;全盤以固定模式(fixed)行星為主;最弱的相位是對沖相(關係、同理心、平衡能力)等等。
表面看來,星盤中同時出現的太陽天平、群星天蠍七宮、右半球為主等等配置,似乎與上述結論矛盾。實際上,它們傳達的意思有二:①案主只是擅長利用關係達到自身需要(即便在獄中,吳還在積極同親戚、律師、獄友保持密切、大量的溝通,而驅使他這麼做的,是極端旺盛的求生欲);②如何精誠合作,互惠互利,是他今生的功課所在。
在此基礎上,星盤出現的另外一些配置,則將吳的自我意識進一步拉升,推到極致。合相北交以及下降點的月金木,讓吳享受完美母親(及其他女性長者,如他姑姑)所帶來的溫暖和恩寵的同時,也讓他對自己的能力逐漸“神化”,包括他的學習能力,交際能力,從他人獲得資源的能力。另外,與占弱勢的對沖相構成對比的是,全盤以三分或六分相為主,而且所有的三分相都是漸虧相,這再次提示他享受著射手座般的天賦、助力,以及自我膨脹。想像一下你作為學霸進入校園的強大氣場吧。
因此,說得再直白些:吳本性便是一個自我本位、重視享受,也擅長從他人獲取資源的人;他不是一個理解別人、會為對方考慮的人;他甚至是一個自負、狂妄、偏執的人。這才是最終弑母的內在原因。
然而,這樣一個重視自我表達、自身資源的人,與此相關的一個重要驅動力量——太陽,在星盤中似乎並不自在(六宮太陽參與T三角)。於是,他的健康、人生理念、原生家庭關係嚴重影響了他的自我展現。他的自卑、悲觀很大程度上與此有關。但是,這也正是其成長方向所在,所謂答案即在問題中。而他選擇的應對方式,首先,發揮他的智識優勢,成為學霸(水星連接火土);其次,從影視文學的想像世界中尋找答案和存在感,乃至進一步“神化”自己(以天海為頂點的T三角,觸及九宮和十二宮)。當父親在世時,一方面他可以無條件接受父母的照顧,滿足其本性;另一方面,他的太陽可以投射在父親身上。但是,父親過世,他必須與母親相互照顧、相互理解;另一方面,他必須做回自己的太陽。於是,壓力全部來了。而就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做出上述兩個選擇,開始成為學霸,並沉浸在影視文學的世界中。
另一種視角看吳的星盤,會發現全盤所有行星幾乎成上下對稱分佈,合相的金木月(尤其是金星)恰好領銜了這一對稱軸。換言之,金星基本位於土火、海凱、冥水的中點位置。整張星圖如同漂浮的風箏一般,金星領頭。這暗示著吳在關係上的需求和天賦。然而,唯獨一個太陽,不在這一格局當中。這從另一層面突出了吳對“自我”定位的難題。
成為學霸並沒什麼不好。很多厲害的人不也是學霸嘛。再說,這個過程也確實可以滿足他的心理需要。至於沉迷影視文學,哪怕他吸收的都是些垃圾食品,在我看來是他“向下成長”“下沉之旅”的必要過程。任何靈魂的成長都要經過這一段,沒有捷徑可言。問題在於,他採納的這兩條對策,似乎效用並不高。
等到了北大,他的學霸地位不保(他要的是第一,所以第二沒用),這讓他整個星盤喪失了地基。更要命的是,大三的時候,同學們各有所歸,而他發現光靠學習成績已經不能再贏得掌聲;與此同時,健康的問題再度捲土重來。他發了瘋般沉浸在影視之中,可是那些對自己的幻象終究是幻相,經不起現實的輕輕一擊。
被極度壓制的自我,終於以一種極端的方式爆發出來。位於星盤最高處,同時也是處於停滯狀態的天海,在經歷極度的混亂之後,終於迎來拋棄一切束縛的“自由”。十二宮的鬩神星終於可以釋放它的憤怒,天蠍的群星高呼我要報復,金牛的上升和南交舔著舌頭說我要享受,整個星盤都在呼喚著做回我自己!
網傳吳前女友對吳的看法
恰逢與媽媽的溝通又非常鬱悶,跟她說什麼都是老調重彈,交個朋友還要對她躲躲藏藏,本來就省著花的錢她還錙銖必較……媽的,老子活多久都不知道,你還管我這麼多!要不是你,我怎麼會*&#¥……?你,你知道我想要什麼嗎???
如同被激怒的孫悟空,當唐僧首次念上緊箍咒,他掄起棒便打——完全忘了對方是救他離開五指山的恩師。因為他還改不了隨心所欲的本性。最終,吳也對母親掄起棒來:他用的是杠鈴,不是棒,但都是靠砸或重擊加害於人,而非戳或捅那種穿透的方式,這是一種天王星式的暴力(有趣的是,孫悟空也是典型的天王星形象)。而且是在母親回家換鞋(又是鞋,海王星)的時候,這種幕後發生的強烈對峙或衝突(鬩神星十二宮),無疑是經過精心策劃(太陽天平六宮)的。襲擊過程再次顯現了T三角的力量。
媽媽,只是吳排泄負面情緒的標的物,表達自我的犧牲品,“精神勃起”(語出自其前女友)的攔路石。
或許吳的靈魂,在上個世紀托身為某個片區的黑幫老大,一百年前是鎮守一方的土司令,兩百年前是威震一方的一幫之主。不論其身份為何,他終日尋歡作樂,徜徉在錢和女人堆中,荒淫無度。然而,他心思縝密,老謀深算且心狠手辣,又善於拉幫結派,且風流倜儻。因此交際場中如魚得水,不但人緣頗佳,也頗得下人敬畏。而吳母,雖然今生為母,只是前世與他有過交情的諸多佳麗之一。她的靈魂受盡苦難,為此性格變得扭曲,但本性良善。而今生吳對吳母,雖然換了身份,宿世對待女人的態度卻是積習難改:女人就是用來享受的,怎可聽她,由她?如我般有錢有勢有名有品的男人,會愁女人麼?玩了便走,好聚好散;把老子惹毛了,便給你顏色看看!
這一世,吳又沒有及格。表面的學霸,實際的滅霸。
希特勒的陰影
研讀吳的星盤之前,恰巧潛心研究希特勒的星盤數日無休(我並沒有專研重口味案例的嗜好😆)。或許冥冥之中的安排,當我一眼看到吳的星盤,便驚覺其與希特勒星盤的神似之處。
希特勒(打開鬩神星)
吳謝宇(打開鬩神星)
兩者的星盤,重點星座、重點宮位、重要相位有諸多相似處,非常值得玩味。這裡不再詳述。這裡特別想說的是整體形態分佈。一眼望去,兩個星盤是否都給你一種叉子、剪子或者張開的嘴的感覺?這確實給我們一種攻擊性、自主性的感覺。不論星盤主導星座為何。
其次便是天平座的突出。兩人一個上升天平,一個太陽天平。提起天平座,大家的首先印象是優雅、和諧、合作等等。我的感覺是,這對天平座的理解太過膚淺了。或許其重要原因在於,我們沒有公認天平座的現代守護星。而把金星當做天平座的守護星,很難挖掘其深度內涵(金星本來就不是重視深度的行星)。如果我們確實把平衡視作天平座的核心,那麼就必須注意,平衡的要點,首先要對萬物的兩面性——黑與白,光與影都要有深入的瞭解。所以,天平座優雅的背後,始終是有一份陰暗在拉扯和牽制著的。這份陰暗,或許是經歷過地獄之後而習得的生命、宇宙奧秘,也或許就是地獄本身。
此外,容許我重申,或許我們將陰暗、冷血、殺戮、管控等詞彙與天蠍座的關聯過於緊密了。比如希特勒這樣公認的惡魔般的人物,其實沒有任何行星落在天蠍座。雖然他的八宮冥王也是強勢,但跟個人行星並沒有特別顯著的聯結。在我看來,如果要從他的星盤選擇一個核心行星作為他生命的驅動力量,我會選擇天王星。而在吳的星盤裡,我會選擇鬩神星(不是冥王星)。
從滅霸回到學霸
吳的北交位於天蠍座,合相下降點,同時合相月木金三星。定位星冥王星也落於天蠍座第七宮。這強調吳的靈魂進化方向在於,從關注外在、物質逐漸過渡到關注內在、精神,從自我本位轉化為為他人考慮,雙方互惠互利。他要喚醒自身的陰性能量,不僅要接受別人的滋養,更要滋養別人。
如果我們進一步看到他的太陽位於天平座,中天位於水瓶座,這就更加強化了從自我的狹隘圈裡跳出來,為別人考慮,為別人奉獻的意味。
說得直白些——不要那麼自私!不要那麼自以為是!不要那麼大男子主義!多向女人學習吧,女人也是男人的學校啊!這都是二十一世紀的水瓶時代啦!
把上述配置的宮位、定位星等細節再考慮進去,可以看到,如果他充分利用自身學識、智力上的優勢,對內在世界多一些探索,並用其成果指引別人,從事導師、作家、培訓師等等的類似工作,尤其是能夠幫助、療愈到別人,他會非常有成就感。
實際上,從他父親過世的那一天起,他的這個轉化就開始了。與母相依為命,這一“共生”的境遇“逼迫”著他,從對方角度考慮,為對方著想,甚至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許多人認為母親的“共生”傾向害了他。我則認為,這是在幫他,儘管這確實給他帶來壓力。與某個人綁在一起,你滋養我,我滋養你的感覺,並不是他熟悉的。或許,他熟悉的是互相利用,甚至只是為我所用而已。
終於,他有了一個決定:我要好好學習,只有學習好,我媽才會開心!這種遭到許多人抨擊的為父母而學的想法,我恰恰認為是對他的成長大有好處的。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做自己,而是為別人。每個靈魂成長的功課都不相同,不可同一而論。
此外,當他看到媽媽依然為父親去世而走不出來、傷心難過的時候,他每天都給媽媽打電話開導她。雖然收效不佳,但這種行為無論如何都是值得讚賞的,這並非每個兒子能做到的。
然而,靈魂的成長絕非易事。畢竟,你要往一個新的方向挺進,而那個地方到底有什麼,我該怎麼走,甚至新的方向對不對,這都是不確定的。所以,看起來,學習好了媽媽也未必一直開心;天天電話,媽媽也未必在意。
這個時候,稍不留神,就會退回原地——南交的方向、月亮的方向、下中天的方向等等。亦如逆水行舟。因為這個地方太舒服太熟悉太安逸了啊。
遺憾的是,吳最終退回原地,舊的習氣再度滿身。他並不知道,他做的點點滴滴,都已經慢慢滋潤著母親。他只是沒有堅持。
弑母后他翻看母親日記才發現,他考上北大,母親內心感到多麼驕傲自豪。而在弑母之前,母親同事已經發現,“她狀態正在好轉……跟她聊天,整個人的精神已經有變化了,講話時的語氣都比較輕鬆”。為此母親還為他買了一雙鞋(又是鞋!注重鞋的人或許有一顆柔軟的心吧。願天上的媽媽安息)。
如果吳提前看到那篇日記。如果吳把計畫延期。如果吳看到母親久違的笑臉。
如果吳轉化了他的母親,他就轉化了自己。他的人生中,甚至千百輪回之中,第一次療愈師的經歷就出現了。這種體驗帶來的感受,或許會讓他興奮、狂喜,多少次放縱都代替不了。
他只是沒有堅持。
縱使他最終回歸本性,做出驚天之舉。但在隨後的逃亡中,有兩個細節還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1. 是他主動提示親戚發現母親屍體的。前女友稱:系時間沖淡了他的恨意。
  2. 吳在自述中稱,離開新任女友前,他曾試圖把身上最後的8萬多元給對方。逃到湖南衡陽後,在那裡他認識了一名性工作者蔡某。在得知蔡某的小孩因沒有錢無法上幼稚園後,他給了蔡某1.5萬元。
我不想對這些細節過於深究。我相信,相對他身上的惡而言,這些舉動完全可以證明他的善意。這些善意並沒有目的性。就是純粹的善意。
所以,他依然是有進步的。雖然不及格,但也不至於零鴨蛋。或許未來的日子,他會從滅霸,走向真正的學霸。
我還是想對他抱著適當寬容的態度。因為,在靈魂成長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是步履艱辛的,沒有人會一步到位。我也眼見過自己和別人,在力圖戰勝自己的過程中,恬不知恥、一次又一次重蹈覆轍。我此生沒有殺過人,但這並不能說明我前生就沒有過。或許我也做過吳,才能成為非吳。
但這並不是說我對他就抱著同情。是的,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健康。然後失去了父親。然後失去了辛辛苦苦攢來的學霸地位。
可是,你看看身邊每個成功者——不管你如何定義成功——哪個人不是從接二連三的失去中悟出真經,然後成仙成佛的呢?
人就是這樣。一旦習慣了失去,才會真正地得到。一旦真正得到,就再不會失去。
可是世人往往相反。總是習慣著得到,於是接二連三地失去。
哪怕失去了母親。
哪怕失去了生命。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將此文獻給所有慾海浮沉的你和我。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