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八二期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後一次講易容<王者之劍>
前兩期都在講<王者之劍>的閱讀心得。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或多少人想看。這期單純來講故事。(之前邊看邊想吐槽,都忘了講故事,只顧著不停吐槽,這期正經一點。主要是現在回去看當時的很多意識形態之類真的不太適應,我沒有要批評古人,每個時代的人都有自身的限制,只是有時我也有我個性,或者說隨著年齡和心境改變,真的回不太去。)


(故事簡說)

在某個無人的黑森林內住著一對母子。是正道武林領袖華正胥的遺孤。十年前正邪高手集體約戰,正派高手全死光,所以當今江湖只剩邪派猖狂。(這個武林正邪分明。)
母子在黑森林躲了十年,母親受傷武功廢了,孩子武功還沒大成,但因為有個姓秦的江湖正道,曾背了華正胥的遺體逃出,算對華家有恩,而這人被一個邪派高手指名要殺,但這個邪派高手當初和華正胥打賭單挑輸了,所以閉關十年,所以這個武功不夠高的正派恩人得以苟活十年。但十年快到了,邪派應該會來尋仇了,母親要兒子下山去幫忙這個姓秦的。

兒子下山後,想偷偷摸摸暗中保護,但反而被這個秦姓正道發現,被請進來逼問,但被逼問過程,邪派真的來尋仇了,但不是大魔王親自來,只是派了個徒弟。
結果主角就和秦家三口(老父親和一對兒女)一起協力和這個魔王徒弟打。但三加一個還是打不過人,秦家就啟動同歸於盡系統,把門窗都鎖起來,放火燒房子。(還是插話一下,這招我還沒在其他武俠小說中看過,還挺有趣的,想想是可能做得到的。這段我覺得挺好的。)
結果主角自作主張把兒子打破屋頂丟了出去(啊,兒子還是比較重要,另外女兒也是得留下和男主有點相處交集,女兒叫秦畹鳳,應該是後宮之一,是那種美麗單純溫柔善良,正宮之主的那種形象),但剩下三人還是困不住壞人,壞人也打破屋頂跑了。
大火燒起,秦老才帶主角到逃生秘道。出來之後又遇到一個神旗幫護法。
(這裡要插話介紹一下江湖的大背景。當今江湖只剩邪派,目前主要是三大勢力:神旗幫,通天教和風雲會。)
結果這個護法有點是有些公司裡的哪種無能但有資歷的敢不走站個缺但官威很大的老臣,實際上沒有很厲害,被主角一行幹掉。但隨即被一輛路過馬車發現,主角被車伕抓了起來。原來車子裡是神旗幫的幫主女兒白令儀。
白令儀就把主角抓起來,毆打羞辱了一頓(不知道為啥這段我看得好爽,我還挺討厭乖寶寶男主角的,我真心認同白令儀,真主角。)得知他是江湖正道遺孤,想利用他接近一個被囚禁的邪道高手。

主角被丟進一個看管森嚴的地洞。地洞裡有個被鐵鍊綁起來的老人,交談之下得知老人因為有一把金劍(之前一個西域來的絕世高手被他和幾個邪派偷襲所得,覺是高手重傷之際說參悟金劍秘密就可以得知他的絕世劍法),大家都想搶,所以被神旗幫幫主陷害抓起來,關了十年,但他很硬氣死都不肯說,所以就一直關在這。

他得知主角是正道,被白令儀派來要騙他金劍下落,兩人達成交易,老人傳他一套很厲害的掌法(但事成之後要主角斷臂還功),和告知金劍下落,代價是他要替他殺掉白令儀(不知道為啥老人比較恨白令儀,不是應該要殺神旗幫主嗎?總之這書有很多作者說了算的清奇腦回路就是。)
主角後來出洞後和白令儀打了一場,被放走,出來之後跑回老家取一個劇毒的毒蓮藕,卻撞見風雲幫的獨子和某女子偷情,但卻被女子暗殺了。
之後被風雲會追殺,遇到通天教主的情人玉鼎夫人。
之後在通天教和風雲會兩邊逼問下,加上此時離開神旗幫時已經被暗算身中劇毒,主角終於表露真實身分,然後服毒蓮藕自盡。

秦畹鳳當時在場,把主角尚存一息(因為這個毒蓮子是天下至毒,但藕身和毒蓮子相生相剋反而罩住主角不死)的身體千里迢迢送到南邊邊荒的一個神秘的用毒教派(應該就是金庸後來寫的五毒教藍鳳凰那種概念),因為秦畹鳳長得可愛得人惜,這個教派全都是女性,看到秦畹鳳都認她當妹子,看在妹子份上,這個五毒教主就出手救了男主。
主角在邊荒解毒解了大半年,比較恢復後,想起和母親約定,匆忙趕回家,母親卻因主角久久未歸,所以跑出去約戰大魔頭了…….

總之後來我沒力氣看了,大概就是主角就是周旋各大勢力,然後除了原本三勢力之外,又有更厲害的西域高手出現,再來還有更強的神秘邪派組織相繼現世,主角解開金劍秘密,最後又帶著一群人(有正有邪,說好的正邪不兩立呢?)跑去挖一個古代大魔王留下的寶藏。挖完大家分一分結束(拳頭大加上有錢有好處可以給人,可以擺平別人,邪派都不邪派了,就叫以德服人,真理真理)。

女角介紹


總之這書有些小細節挺好的,但整體看真的我有點看不下去,所以十幾章之後我就跳到最後看了。
出於某種個人的特殊喜好,我關心的還是男主角如何周旋在多個女人之間。

這種一男配多女的梗雖然是人人都寫,但寫起來寫得好的還是很有意思,像天佛掌,女一的貌似楚楚可憐的正派正宮我覺得根本超腹黑,女二的邪派女才是楚楚小可憐。另外還有無緣的乾妹妹,除了醜之外超能幹超聰明所以也不在選擇內的女僕等等,每個有情緣的女性都很有型。超硬派的作品,女角人設其實意外地超好。
這部王者之劍,有三個女角(男主三個老婆),邪派女二白令儀算不錯,雖然真的不知道為啥會愛上根本媽寶的男主角(可能只是劇情殺沒辦法,應該說我無法理解為啥有人會愛上這個媽寶),御姐的玉鼎夫人就還好,正派女一秦畹鳳根本莫名其妙。

莫名其妙,為何這樣說,就用最終結局這段故事來看就知道了。

主角在故事中期本事大了,東奔西跑,兩個女角受難中需要他去救,此時劇情面臨分支選擇。一個是去救白令儀,一個是去救玉鼎夫人。結果男主想了一下,白令儀還有些家族依靠,應該還好,但此刻的玉鼎夫人已經失勢無依無靠,所以他選擇去救玉鼎夫人。
一般遊戲的劇情選擇應該就會影響結局吧,選了救誰,可能就和誰最後在一起。但這個還不是遊戲啦,而且前人的小說和現在的遊戲邏輯真的不同。

後來事件解決後,白令儀和秦畹鳳在某場合見到面,秦畹鳳拉白令儀到一旁講話(白令儀還說我又不是你丫鬟,你拉我做啥?這個寫得真的挺有個性。)秦畹鳳看出白令儀在生(主角的)氣,就問她為啥?白令儀說當初她和玉鼎夫人都有難,男主沒有選擇去救她,而去救玉鼎。
秦畹鳳這時就化身主角肚子裡的蛔蟲,替主角緩頰,就說出之前主角內心戲的那段道理,就是平心而論,玉鼎的情況比較危急,白令儀情況還好,還可以解決。

但白令儀聽完還是氣PUPU。(但這才是人性啊)
後來劇情推進,主角向玉鼎告白,玉鼎反而說她功夫被破,不再青春常駐,目前已經開始顯露老態,有點皺紋出現之類,覺得配不上主角,但最後還是秦畹鳳出面,硬是要收她當主角的小老婆,玉鼎萬般不肯,秦畹鳳說玉鼎的確條件不好(秦和白都是青春美麗且沒有結過婚),但主角這樣記掛玉鼎,顯然是真愛,所以她身為大老婆,也不能顯得氣量狹窄。她替玉鼎想好了,在某地主角家有別莊,就讓玉鼎去那邊等吧,這樣不用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尷尬(玉鼎年紀可能和婆婆相距不遠,但以現在看來,遠離婆婆公公的生活感覺才是比較健康的啊,特別男主角又是個傳統媽寶)。
而主角最後挖寶分贓,白令儀被拱說功勞大可以優先選寶,白令儀有點壞心選了一本可以回春養容的<奼女心經>,男主急了,因為這是他想要取給玉鼎,讓玉鼎養顏美容恢復自信的。但白令儀老爸和秦畹鳳擠兌之下(女主老爸覺得應該選更好的東西,她女兒已經人間絕色要啥養顏美容書,秦畹鳳也知道男主想替玉鼎要但不好意思說,所以幫腔說白令儀已經夠美了,再美下去沒人配得上了),最終選了一個刻著武林至尊的蓮花玉座。

最後大家大包小包下山,男主一派的人清高沒拿太多東西就下山,但下山路上秦畹鳳卻開始嚷,說可惜了那個蓮花玉座,如今天下聲望,武功最高的就是男主角我老公,應該只有我老公配得上那個玉座,她很想要。
那大家就想說看接下來怎樣逼神旗幫讓出那個寶座,但這時秦畹鳳卻說,其實有簡單方法啦。寶座是白令儀名下,主角把白令儀娶回家,寶座自然也就跟著來了。
秦畹鳳身邊那些喜歡他的邊疆毒派的姊姊們不肯,毒派師父也不肯,大家都不贊成,但秦畹鳳還是和主角分開,一個人跑去和白令儀不知道怎樣商量(書裡到最後就沒細寫了也只像現在我一樣用說故事的),把白令儀給替主角連人帶寶座娶了回來。一家和樂,世界太平。

故事結束。

所以各位看官看看,這個秦畹鳳是不是很反人性啊。簡直莫名其妙,老公不好意思收的妻妾,一個個自己想盡辦法收回來(玉鼎問過他你不會吃醋嗎?秦畹鳳說我的心很小很容易滿足)。那也反襯這個男主角也真的很沒用就是。
但傳統男女關係也是這樣啦,男人只要在外面本事大就好,啥事在家都不做,所有為難的複雜的事情,都是女人出面解決。
這個秦畹鳳大概是男性心中傳統女性理想的極致了。沒有自我慾望,完全是老公肚裡的蛔蟲,麻煩的不好意思處理的都她來處理。寫得是很好但真的莫名其妙。
白令儀寫得也不錯,挺有個性的,我覺得書裡最可愛的角色。
玉鼎的老少配也算少見,而且感覺最纏綿(我只想到金庸到韋小寶時才寫出一個神龍教主算是老少配。但神龍教主是另一個味道,神龍教主有種秦畹鳳這種大老婆的架式。)

總之這書有些小橋段很好看(特別是女角們的小心思),但礙於當時的武俠小說格局和意識型態,只能局部發揮,要不我覺得這個作者放在現代,寫輕小說或言情,應該更有一片天。傳統男主啥冒險練功成長的主線戲我真的不太想看,因為太眉眉角角不太爽快,很多情節也沒有很有說服力。所以大概這個故事就只能替大家說到這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